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南岳吸引游客“长来寄此生”

2019年01月14日 14:32 红网 

  原标题:旅游收入破百亿!南岳凭什么能吸引游客“长来寄此生”?

  《江上送女道士褚三清游南岳》

  足下远游履,凌波生素尘。

  寻仙向南岳,应见魏夫人。

  古往今来,文人墨客对于南岳的赞誉不绝于耳。

  这几句诗吟自诗仙李白,也是观潮君认为让南岳萦绕了浓郁仙气的佳句。当时诗仙正送别将要前往南岳衡山云游的的一位女道士,而他笔下的“魏夫人”,又称南岳夫人,中国民间信仰和道教尊奉的四大女神之一,是道教上清派第一代太师。其“修道、注经、羽化升天” 之地即是衡山。

  今天的衡山风景名胜区,就位于衡阳市的南岳区,一个交通便利、正在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中南重镇。

  李白及众多名人大咖,为什么对南岳这般景仰和神往?或许是衡山“山矗天上,云起峰流”叹为观止的自然景观,让诗人顿生“若得闲无事,长来寄此生”之感吧!怪不得明人邱麟曾赞叹:“一观于衡,而天下观止矣。”

  来到南岳,能不能成仙不知道,但一个可以“长来寄此生”的所在,对于“久在樊笼里”的人们来说,无疑有着强大的吸引力。

  南岳吸引力之强大,从南岳区刚刚晒出的2018年旅游接待“成绩单”便可窥豹一斑:南岳区全年共接待游客1164.1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0.42亿元,分别增长16.06%和25.02%,旅游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

  位列五岳,风景优美,文化底蕴厚重,又有李白、杜甫等古往今来文人骚客的加持,南岳的吸引力自然就“一寸相思千万绪”了。但中国名山古迹不胜枚举,在游客目的地可选项众多且越来越挑剔的当下,南岳不仅接待游客数和旅游收入持续增长,而且获评“2018年最具影响力景区”,必定有其独到之处。

  南岳区发展旅游的独到之处,体现在对“三五一”工作思路的坚决贯彻和落实上——扎实推进“全域旅游、转型升级、植优补短”三项工程,突出“体制机制大改革、产品开发大突破、旅游环境大优化、基础设施大改善、营销理念大创新”五大转变,坚持项目带动战略,延伸旅游产业链。

  总而言之,就是以旅游为龙头,擘画南岳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壮丽美景。

  国家旅游局发布的《中国旅游发展报告》指出,旅游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和拉动作用正在不断提升。很显然,对于旅游业在整体经济中居于核心地位的南岳区来说,无论是转型升级、植优补短工程,还是体制机制改革、产品开发突破、基础设施改善、营销理念创新等等,无不与进一步推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有着莫大的关系。而这与南岳区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致力于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努力也是一脉相通的。

  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旅游不仅是景区的事,也不仅是景区周边有限范围内的事,而是一个涉及到包括但不限于吃穿住行玩等各个方面的系统性工程。不仅与旅游直接相关的领域要做好,与其间接相关的领域也要做好。否则,各领域相互影响之下,旅游也会受到影响,进而影响到整个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

  不言而喻,南岳区发展旅游坚持的就是如今全新的全域旅游理念:强化“一盘棋”思想,以观光旅游产业为依托,纵深推进旅游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以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从而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明了于此,我们也就不难理解南岳区孜孜于推进全域旅游砥砺奋进的身影和风尘仆仆的脚步。

  从旅游基础设施的提质提标改造,到一系列现代旅游项目的建设、乡村旅游项目的开发打造,再到品牌旅游活动与旅游环境的综合整治,南岳区的旅游产业正在全域创建中加快转型。

  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推进年”活动,全力保障要素供给,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利用项目带动、投资拉动的作用,推动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而调整的结果则是与生态和旅游长远发展相悖的产业被剔除,与生态保护和全域旅游节拍相合的项目得以落地生根并“倍加呵护”。

  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各项改革,在改革创新中充分释放经济活力,也是在全域创建中不可或缺的举措。无论是监察体制的改革,“放管服”改革的推进,还是旅游发展公司等政府投融资平台的市场化转型,拟或是财税体制改革和旅游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深化,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如火如荼开展和人才引进力度的与日俱增,都是为了在培育南岳区全域旅游这个支撑点同时,更好地促进各种经济业态交相辉映。

  至于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强,社会民生事业的全面进步,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党的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凡此种种,皆属此类。它们都将对南岳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对南岳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建设产生积极的互相促进作用。

  以南岳区将全域旅游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为例,截止2018年12月,全区440户159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成功脱贫381户1454人,两个省级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33%以下。原省级贫困村南岳区寿岳乡龙池村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依托茶叶产业扶贫,让广大村民“一叶致富”;全域旅游精准扶贫服务站在水濂村、龙池村、红星村涌现,电商扶贫的新形式,使“旅游+扶贫”形成时代特色。全域发展基础不断稳固,民生福祉得到增进,各项社会事业得到了协调发展。当年南岳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意调查全市第一,全省第二。

  对于2019年旅游业的发展,南岳区给出的目标是“接待游客人数增长12%左右,旅游总收入增长12%左右”,在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大背景下,这个目标的实现不能说没有压力。况且,其他诸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等目标,很大程度上也有赖于旅游业目标的实现。

  不过,正所谓压力就是动力。社会经济的发展从来就没有一帆风顺。“变通革弊,与时代宜之。”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也给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就能变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对于正保持“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南岳”战略定力,奋进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之路上的南岳区,将这份定力坚定地延续下去,随着“处处皆美景,处处是桃源”新南岳画卷日益宏阔,一定会吸引更多游客“长来寄此生”。而诗仙如若在世,再来南岳寻仙,一定也会流连忘返,更加惊叹不已。

  2019年是南岳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决胜之年,让我们祝福南岳:冬来,山明水秀净对空中皓月;春归,鸟语花香惊艳界下浮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