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耒阳千年古韵始流芳

2019年01月09日 12:22 文明耒阳 

  用一个字概括改革开放前的耒阳旅游产业,那就是零。 在上世纪80年代,很多人都不知道“旅游”俩字是什么意思,更不要说外出旅游了。随着生活条件逐步得到改善,人们逐渐有了余钱,慢慢开始有了旅游的意识,经济条件好的人会在工作之余、节假日与家人出去散散心,去享受一下生活。

  1999年,耒阳市旅游局正式成立,确立了以发展旅游业作为经济转型支撑的重大战略部署,对风景区等地进行规划。耒阳旅游发展初期,除了以前遗留下来的一些老饭店以及招待所外,没有一家现代意义上的旅游酒店,旅游管理和服务意识基本是空白,交通更成为发展旅游业的瓶颈。通过整合全市的有效资源,耒阳成功创建了一个国家4A级景区蔡伦竹海、一个3A级景区蔡伦纪念园、两个国家2A级景区培兰斋、农博馆,蔡伦古法造纸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如今,全市已有接待宾馆、旅店347家,床位近2万张,其中四星级酒店2家,地接旅行社3家,旅游业直接从业人数达6000余人,成功申评获得了耒水国家湿地公园、蔡伦竹海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蔡伦故里省级风景名胜区、“千年古县”等一批“金字招牌”,于2013年成功创建湖南省旅游强县,2015年成功纳入大湘东旅游经济带合作联盟。2016年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称号,2018年成功创建湖南省旅游精品线路重点县。2012年,耒阳旅游业增加值由2007年的1亿元增加到12亿多元,到2017年共接待游客871.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5.2亿元。

  有好的规划,大手笔的投入,耒阳的旅游业发生大变样,“荒山变成了金山”。4A级景区蔡伦竹海位于耒水风光带上游,景区覆盖两百多个山头,依山势高低起伏,郁郁葱葱,景区内连片竹林面积达16万亩,是我国连片面积最大的竹海,有着“亚洲大竹海”、“天然大氧吧”的美誉,竹海生态优,耒水穿林而过,风景优美,环境幽雅,是西汉名相张良的归隐之地,也是明代著名旅行家徐霞客考察停留之处,还是清末中兴名臣曾国藩筹粮募响之地。耒水国家湿地公园堪称“鸟的天堂”,栖息着两百余种、十余万只鸟,其中以白鹭、池鹭等鹭科鸟类为主。飞时舞姿翩翩,栖时繁星点点,景象蔚为壮观。

  随着家乡景色越来越美,耒阳当地居民慢慢开始选择一家人在本地游玩,感受家乡的美景,这时,一种旅游方式随之慢慢兴起一一红色旅游。耒阳红色基因强大,是革命老区,拥有中共历史上“五个第一”:第一个出席国际会议的是耒阳人贺恕;我党创建的湖南省第一个县委是“中共耒阳县委地方执委”;我党第一首军歌《国民革命歌》的歌词由耒阳人邝墉创作;我党发行的第一张苏区货币在耒阳;我党第一个兵工厂建在耒阳。同时耒阳也是湘南起义的主战场,朱德长时间在耒阳坐镇指挥,林彪在敖山伏击战中一战成名,湘南起义后,更是谱写了“万人齐上井冈山,八千皆为耒阳人”的壮丽诗篇,播撒的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如今,培兰斋、伍若兰故居、梁家祠堂、谢维俊故居等红色革命遗址静静耸立在耒阳各地,向后人诉说着这段永垂不朽的红色记忆。

  21世纪的今天,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边规划边建设、边培育边服务”的原则,大力推进城市公园建设,顺湖公园、马阜岭公园、鹿歧峰森林公园等一大批公园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为提高市民的休闲娱乐和旅游开发增添了新的活力。走进顺湖公园,徜徉在高铁穿梭的氛围里,感受山水画意,感受蓝天白云,感受现代化建筑交相辉映的公园中心,只觉心旷神怡,惬意万分;狮子岭公园依托一片原始森林,在高起点、大布局的思维下开园迎客,漫步在其间的林荫小道,呼吸着清新空气,嗅着淡淡花香,真正让市民享受到住在花园中的城市味道;作为耒阳古代八景之一马埠岭,古诗意仍在,只是换了新颜,摇身一变成了现代气息更绚丽、更优美的马埠岭城市主题公园;鹿歧峰以前只是城里人野外烧烤的场所,而今鹿歧峰森林公园的牌子熠熠生辉,几条盘山公路循环穿梭,晚上灯火通明,让置身这里的市民,真真切切感受到森林公园特殊的韵味;庄严肃穆的烈士陵园,也不再是原来那种歌厅处处的不协调布局,经过精心打造,如今成为市民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散步、休闲和锻炼的好去处。

  曾经的农村,给人的印象就是贫穷,如今耒阳坚持规划先行,明确发展思路,大力推进“旅游+农业+林业”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大力实施乡村旅游建设项目,以“美丽乡村”、“特色油茶小镇”为载体,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加快实现“田园变游园、农房变客房”,如今的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建起了一幢幢漂亮的小洋楼,家家户户的庭院里鸟语花香,村头村尾的道路硬化了,路边种上了各种各样的花草树木。近年来,耒阳着力加强城市近郊旅游资源开发,先后启动大市万亩花海、夏塘千亩油菜花、新市玫瑰园、马水稻田公园、龙塘镇江头贡茶基地等近郊游景点建设,并将各旅游景点串连成线,精心策划推出了4条近郊乡村旅游线路,为游客打造赏花、爬山、踏青等好去处。同时,编制全域旅游规划,以“旅游+”推动旅游业与新型城镇化、现代农业等紧密结合,发展商贸游、康体游、养生游、科普游等新业态,形成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多元旅游格局,新市镇是一个千年古镇,为新耒阳八景之一。近年来,该镇先后建成了千亩玫瑰园、2万亩油菜花海、沿江路古街,同时新建了5个休闲农庄、2家宾馆,为旅客提供吃、住、玩全方位服务。

  回顾过去,旅游业在耒阳这片拥有悠久历史文化和丰富自然资源的沃土上,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号角,奏出了一曲曲生动、响亮的乐章。展望未来,我们有充分的理由期待,旅游业这轮永远的“朝阳”必将在耒阳大地上焕发出更大的生机与活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