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11月PPI同比涨2.7% 创两年来最低

2018年12月12日 18:00 新京报 

  CPI创近4个月低点;核心CPI涨幅与上个月持平;分析认为,明年物价水平走低的可能性较大。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上涨2.2%,是近4个月的低点,CPI环比由上个月上涨0.2%转为下降0.3%。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下降0.6%,同比下降1.1%,同比降幅连续第6个月收窄。

  11月PPI同比上涨2.7%,涨幅连续5个月收窄,为2016年11月以来的最低点。PPI环比下降0.2%,涨幅比上个月下降0.6个百分点,是近7个月首次环比负增长。

  中银国际认为,今年全年CPI、PPI预计为2.2%和3.6%,明年上半年通胀将弱于预期,但无需担忧通货紧缩风险。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明年物价水平上涨动力不足,走低的可能性较大。“CPI和PPI平均涨幅可能都会低于2%,不排除个别月份PPI为负的可能。”

猪肉价格系近6个月首次环比负增长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上涨2.2%,涨幅比上个月下降0.3个百分点,是近4个月的低点。CPI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涨幅比上个月下降0.5个百分点。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涨幅为1.8%,与上个月持平。

  从食品项看,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2%,比上个月下降了2.7个百分点,是CPI下降的主因;同比涨幅为2.5%,比上个月下降了0.8个百分点。其中,蔬菜市场供应充足,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2.3%,水产品、蛋类价格环比下降0.2%、0.2%;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部分产地为避险加快出栏,猪肉价格环比下降0.6%,这是猪肉价格近6个月以来首次环比负增长。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1%,降幅连续第6个月收窄。

11月PPI系近7个月首次环比负增长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1月PPI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个月下降0.5个百分点,涨幅连续5个月收窄,为2016年11月以来的最低点。PPI环比由上个月上涨0.4%转为下降0.2%,涨幅比上个月下降0.6个百分点,是近7个月首次环比负增长。

  具体来看,11月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下降0.3%,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2%。

  从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看,价格上涨的有23个,持平的有4个,下降的有13个。在主要行业中,由升转降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7.5%;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3.3%;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0.7%。

  上述三大行业合计影响PPI环比下降约0.30个百分点。由平转降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1.1%。

  “按大类分,生产资料价格环比负增长是PPI下降的主要原因,而生活资料价格保持正增长,表明工业生产可能放缓,经济增长动能有减弱的可能。工业生产者购进端价格涨幅收窄到3.3%,但依然高于出厂端价格,工业企业仍然承受着输入性成本压力。”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今年全年CPI、PPI预计为2.2%和3.6%

  如何看待今年全年CPI、PPI走势以及明年的走势?中银国际认为,今年全年CPI、PPI预计为2.2%和3.6%,明年上半年通胀将弱于预期,但无需担忧通货紧缩风险。

  “明年猪周期、原油价格波动和合理充裕的货币政策对通胀有提振作用,预计下半年通胀将稳步回升。”中银国际表示,通胀下降和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都对明年下半年继续执行合理充裕的货币政策提供有利条件,预计会将通胀维持在合理区间。

  连平也表示,明年物价水平上涨动力不足,走低的可能性较大。“CPI和PPI平均涨幅可能都会低于2%,不排除个别月份PPI为负的可能。”

  连平解释,近两个月国际原油价格冲高后大幅回落,截至11月末回落幅度已超过30%,存在地缘政治的原因,也有需求不足的原因。在国内外需求稳中趋缓、上游生产端产品价格已经回落、原油及大宗商品价格难以显著走高背景下,明年物价水平上涨动力不足。

  “尽管稳健货币政策偏松调节但仍不会大量释放流动性,不存在大幅抬升物价的作用。”连平进一步解释,猪肉价格处于缓慢上升周期,但回升幅度有限,难以改变整个CPI运行态势。

  从PPI方面看,积极政策着力点在于基建投资,可能对相关工业产品带来阶段性拉升作用,但难以改变PPI趋势性下行的特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