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第十届洞庭湖观鸟节开幕

2018年12月06日 17:34 红网 
开幕式上发布了中国观鸟节赛联盟《岳阳倡议》,并向洞庭湖“护鸟飞”志愿者授旗。开幕式上发布了中国观鸟节赛联盟《岳阳倡议》,并向洞庭湖“护鸟飞”志愿者授旗。
黑鹳。嘴长而粗壮,头、颈、脚均甚长,嘴和脚红色。(资料图)黑鹳。嘴长而粗壮,头、颈、脚均甚长,嘴和脚红色。(资料图)
左边黄嘴为中白鹭,右边是小白鹭。(资料图)左边黄嘴为中白鹭,右边是小白鹭。(资料图)
东方白鹳,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常在沼泽、湿地、塘边涉水觅食,主要以小鱼、蛙、昆虫等为食。(资料图)  东方白鹳,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常在沼泽、湿地、塘边涉水觅食,主要以小鱼、蛙、昆虫等为食。(资料图)

  红网时刻12月6日讯(记者 李璐)第十届洞庭湖观鸟节于12月5日-7日举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省政协副主席张健、省林业局局长胡长清出席了昨晚洞庭湖观鸟节开幕式。

  “从2002年举办第一届观鸟赛到今天的观鸟节,吸引了近200多支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队伍参与其中,并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研讨会、论坛,探讨鸟类及湿地保护管理和湖区经济发展的关系等问题。”李春良表示,洞庭湖观鸟节成功构建了政府主导、公众参与、多部门协同推动鸟类与湿地保护主流化的平台,将野生动物保护公众参与机制推上新的台阶。

  候鸟是生态环境质量的“晴雨表”,候鸟种群的变演、迁徙路线的变迁,背后反映的是生态环境的变化。

  洞庭湖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首批认定的全球23处绿色保护地之一,湿地总面积3930平方公里,占长江流域14个省国际湿地总面积的71.4%。

  胡长清表示,目前,洞庭湖栖息了1200多种高等植物、1120多种脊椎动物种类,去年过冬候鸟达348种、22万只以上,过境候鸟数百万只,均呈历史之最,生物多样性得到进一步巩固。建设大美洞庭,守护观鸟胜地,不仅是我们每个湖南人不懈的追求,更能彰显我国在生态环境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开幕式上还发布了中国观鸟节赛联盟《岳阳倡议》,并向洞庭湖“护鸟飞”志愿者授旗。各地保护组织、研究机构、参赛队伍等800多人参加开幕式。

  本届洞庭湖国际观鸟节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湖南省林业局,岳阳市、常德市、益阳市人民政府,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全球环境基金(GEF)、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主办,主题为“建设大美洞庭,守护观鸟胜地”,将举办洞庭湖国际观鸟赛、洞庭湖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国际研讨会、观鸟赛联盟启动仪式、洞庭湖“护鸟飞”志愿者行动等活动。其中,12月6日在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举行第十届洞庭湖国际观鸟赛,12月7日闭幕式上将为各获奖的观鸟队伍颁奖。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