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南岳忠烈祠:红色经典旅游景区

2018年10月12日 16:07 南岳旅游 

红色名片

  景区名:南岳忠烈祠

  位置: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

  简介:南岳忠烈祠坐落在我国五岳之一的南岳衡山国家AAAAA级风景名胜区内,是我国建筑最早、规模最大的抗日战争纪念地之一,也是原国民政府在大陆最早一处为纪念抗日阵亡将士而建的大型烈士陵园。忠烈祠于1939年筹建,1943年落成,占地面积180余亩,整个建筑依山傍势,仿南京中山陵建造。 南岳忠烈祠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经典旅游景区,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和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

景区五连问

对话南岳忠烈祠管理所所长周国荣

南岳忠烈祠景区近年来发展情况如何?

  周国荣:南岳忠烈祠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年接待海内外游客和社会各界人士约150万人次,累计接待人数达2600多万人次。早在2009年,南岳忠烈祠就被列为全国第二批免费开放的纪念馆,当时,不仅向游客提供免费参观忠烈祠主体建筑,还在纪念堂、享堂分别设有《南岳与抗战》《抗战阵亡将士生平事迹纪念碑展》两大基本陈列,吸引大量游客参观。当然,我们在免费开放的过程中认识到,纪念馆的景点设施建设和社会服务也需跟随游客的期盼不断提升。为此,我们通过几年的积极争取,获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2000余万元,对文物主体建筑牌坊、纪念塔、享堂进行了全面修缮。先后修复了74军、140师、60师等集体墓葬和郑作民、孙明瑾、罗启疆等烈士墓,新建游步道3000余米,完善了安防监控设备,为游客参观南岳忠烈祠、缅怀抗战英烈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南岳忠烈祠在游客体验感、参与度和纪念馆展示形式等方面,有何创新举措?

  周国荣:我们充分发挥南岳忠烈祠抗战遗址的展示教育作用。与各级党委政府、工厂学校、部队等部门联动,利用清明节、五四青年节、七七纪念日、烈士纪念日等特殊日子,到忠烈祠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党员、团员、部队官兵、入伍新兵通过参观南岳忠烈祠,进一步激励爱国情怀,发扬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加强网络联动,开办网上纪念馆,让广大人民群众以不同形式祭奠革命先烈。通过联动,南岳忠烈祠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培养爱国情感、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成为青少年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近年来,我们举办了 “南岳忠烈祠•中华儿女公祭抗战民族忠烈大典 ” “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万人祭英烈 ”“ 纪念抗战胜利65周年公祭民族忠烈大典”“南岳忠烈祠建祠70周年祭扫英烈”等一系列纪念活动。活动影响大,社会反响好。

要成为潇湘“红八景”,您认为南岳忠烈祠景区最大的优势在哪里?

  周国荣:忠烈祠筹建、完成和祭奠于战事激烈的抗战时期,是国内最早的抗战纪念场所,成为当时纪念先烈、激发全国军民爱国抗日的地标式建筑,历史地位特殊。忠烈祠也是祖国大陆唯一一座纪念抗战正面战场阵亡将士的大型陵园,也是国内最大的抗日战争烈士陵园之一,从另一侧面展现了中华民族波澜壮阔、团结抗日的历史画卷。忠烈祠建造于国共第二次合作时期,周恩来、叶剑英还参加了决定建设忠烈祠的第一次南岳军事会议,作为联系国共两党、联系海峡两岸的纽带和历史见证,我们积极将忠烈祠打造成促进两岸交流的平台。

南岳忠烈祠景区未来有何规划?

  周国荣:为充分体现国共抗战的意义,南岳忠烈祠享堂西侧山坳处新建一座抗战烈士陈列馆,建筑面积3830平方米、占地面积2450平方米。为忠烈祠抗战文化的重要补充,该陈列馆将通过现代高科技技术手段展示中国人民反法西斯战争和国共合作共同抗战,充分还原衡阳保卫战和长沙保卫战的残酷现实场景。忠烈祠抗战烈士陈列馆将利用山谷沟壑地形,采用地景化处理,依山就势,与祠宇风貌体量相得益彰。历史会永远铭记为中华民族的独立抛头颅洒热血的将士们,忠烈祠抗战烈士陈列馆是一处向世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抗战资料搜集、研究学术交流的重要场馆,更是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精神的集中反映。

对于湖南红色旅游的发展,您有何建议?

  周国荣:我省是红色旅游大省,红色基因遍布三湘四水,资源丰富,形式多样,历年来为海内外宾客红色旅游首选之地,下一步我们可以整合资源形成网络,整合全省红色旅游资源,形成一张“红地图”,串联覆盖各市红色景点,使游客在湖南能一站式旅行。二是创新方式,打造品牌要由单一的参观讲解变为体验、参与,加深印象、加强互动,通过辅助手段还原历史,使人产生“穿越见证”之感,体会感受,并形成特色品牌推广。三是提升品味,加强宣传。改变宣传方式与手段,切实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新闻媒体以参观者视角对景区进行展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