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南岳:34年间 从农耕之乡迈向旅游大区

2018年10月10日 17:16 衡阳发布 

  原标题:[改革开放40年] “衡阳正青春”南岳:34年间,从农耕之乡迈向旅游大区

  “衡阳正青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南岳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南岳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燕介绍了南岳自建区以来,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所取得的重大成就。

  南岳是古老的,它是千古名山,也是中华五岳之一,因其厚重的文化底蕴,自古就被誉为“文明奥区”。南岳又是“年轻”的,自1984年建区以来,南岳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迈过了从“有没有”到“好不好”再到如今的“优不优”的历史跨越,取得令人瞩目的辉煌成绩。

  34年间,南岳从中华文明奥区到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民经济大幅攀升。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由1984年的1053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40.69亿元,连上五个台阶,增长了386倍,人均GDP建区之初仅为287元,2017年增加到6.38万元,34年间增长了222倍,年均增长17.23%。其中,南岳自建区以来,就大力实施“旅游强区”战略,加快推进旅游发展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资源开发型向深度融合型提升,接待游客数从建区之初的66万人次增加到1003.08万人次,增长15.2倍;旅游收入从350万元增长到80.32亿元,翻了2295倍,实现了从农耕之乡到旅游大区的历史性跨越。

  34年间,南岳从国家首批5A级景区到国家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全域旅游发展昂首阔步。因其“五岳独秀”“中华寿岳”“宗教圣地”“抗战名山”的独特地位,南岳于1982年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2007年被评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17年被纳入国家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近年来,南岳更是紧紧围绕“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国际精品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以“三五一”总体工作思路为统揽,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2017年,全区旅游接待、旅游总收入分别突破1000万人次、80亿元大关,今年1至9月,全区共接待游客998.1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9.55亿元。

  34年间,南岳从国家自然保护区到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成效显著。南岳区面积181.5平方公里,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92平方公里,全区森林覆盖率由建区时的41%增长到现在的77.68%,其中中心景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1.58%,地表水质量达标率100%,空气优良天数比例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9个百分点,“秀冠五岳”是南岳最优的品牌。自2007年被列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6年升格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以来,南岳区经历了从自然保护区的“生态自觉”到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生态自信”。今年“两会”期间,央视生态文明建设专题栏目“新时代中国•春和景明”还连线南岳,聚焦南岳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与成绩。

  34年间,南岳从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区到百岁健康区,民生福祉共建共享。南岳区坚持把脱贫作为“天字一号工程”,紧扣“三率一度”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区180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2个省级贫困村整体退出,“旅游+扶贫”成功经验被省旅发委推介。同时,南岳区始终把老百姓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倾情倾力加大民生财政投入,年均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超过70%,推动民生事业、社会保障繁荣发展。目前,该区在全市率先实行“十二年义务教育一贯制”,全面推行“两免一补”;每千人拥有床位数达10.27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100%覆盖;“户户通”“村村响”100%覆盖行政村,人均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达5.02平方米;率先在全市实现城乡低保一体化,实现医保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2.8%。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