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小孩之间磕碰难免 要教孩子懂得谦让

2018年09月27日 09:03 澎湃新闻 

  原标题:班主任周记|小孩之间磕磕碰碰难免,要教孩子懂得谦让

  编者按: 随着孩子们走进小学校门,一年级的新生们开始了一段全新的学习旅程。在适应新环境、新生活的阶段中,孩子们会遇到哪些问题,同时老师们怎样引导孩子们适应小学生活呢?澎湃新闻在这个学期伊始,邀请两位曾获上海市级、区级园丁奖的资深小学一年级班主任老师,以“班主任周记”和互动问答的形式,来和您聊聊新生入学适应期。

  开学三周来,孩子间的摩擦不断。回到家后,有的家长会听了孩子汇报的一面之词而感到气愤、伤心、心疼。

  “老师,他打我!”一个男生哭哭啼啼地跑到我面前告状。另一个男生紧随其后高声辩解道:“是他追我,我不要他追就推了他一下……”

  类似的事件不胜枚举。

  一次课间,一个孩子匆匆跑进教室,边跑边喊:“老师,不好了!有两个同学打起来了……”我心一紧,赶紧冲出去看。两人已经分开,你瞪着我,我瞪着你,活像两只斗鸡。看见我过来,都委屈得眼泪要掉出来了。我看着他俩又好气又好笑地说:“怎么回事呀?有什么事不能说非要动手了呀?”“老师,是他……”“不,是他先……”两人都急着要为自己辩解,竭力推脱责任。可事情的起因仅仅是因为一个同学走路时不小心碰到了对方一下。

  小孩之间磕磕碰碰是难免的,我们要教会孩子遇事懂得谦让。有一位睿智的奶奶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当孙子回家告状同学欺负他时,她就问:“你错在哪里呀?人家不可能无缘无故打你呀。”孙子被打奶奶怎不心疼?但为了引导孩子懂得谦让,学会大度,这位奶奶常对孩子说:“男子汉要大方,吃亏就是福。”

  “谦让”自古以来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相传,清朝康熙年间有个大学士名叫张英。一天他收到家信,得知家人为了争三尺宽的宅基地与邻居发生纠纷,要他用职权疏通关系,打赢这场官司。张英阅信后坦然一笑,挥笔写了一封信,并附诗一首: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有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接信后,让出三尺宅基地。邻居见了,也主动相让。结果成了六尺巷,这个化干戈为玉帛的故事流传至今。

  《孔融让梨》家喻户晓,是中国千百年来流传的一个美德故事。类似的美德故事很多,这些故事告诉我们凡事应该遵守公序良俗。这些都是孩子年幼时就应该知道的道德常识。常言道:一只碗不响,两只碗叮当。如果我们都能像上面提到的那位奶奶一样让孩子学会检讨自己的不足,少用探照灯照别人,孩子就会豁达开朗,谦恭有礼,开开心心每一天。天真可爱的孩子们只要我们正确引导,都能成为美德好少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