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站

新浪湖南>衡阳站>资讯>正文

一起走进南岳朝圣文化之路

2018年09月10日 16:18 南岳旅游 

  明天是9月10日八月初一

  今天就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

  什么是南岳朝圣

  南岳进香,俗称朝圣

  “圣”即南岳衡山之神司天昭圣帝

  传说中的火神祝融

  当地百姓和香客称之南岳圣帝菩萨

历史演变

  南岳的进香文化可谓源远流长,从大禹南岳烧香祈祷上天赐金简玉书,得治水之法算起,已有四千余年了。即便从唐玄宗敕建“南岳真君祠”算起,也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

  朝拜南岳圣帝的典礼,起源很古,大体可分为二个阶段:

  第一是“柴望”阶段,见于秦以前诸代。也就是柴祭,在野外用柴火架起个大火堆,对天遥拜。

  第二是“庙享”阶段。据史记载,从隋代起,南岳就兴建了专祀岳神的庙宇。这种祭祀,皇帝是亲自过问的。除定期祭祀外,还有许多特殊的临祭。祈福求寿则是在官方的影响下,民间形成的民风民俗,最具南岳特色,历千年而不变。

时间和香客

  民间来南岳朝圣,时间一般是每年农历四月二十八至八月中秋,其中,以八月前后为最旺,称为“赶八月”。这和菩萨生日有关。各地香客纷纷赶来南岳进香,大都是为祈求南岳神灵为之添福添寿、人兴财旺、祛病消灾。

  传统香客他们主要来自湖南、湖北、广东、江西等省各市县,进香者既有单人,但更多的是集体组织,或一家祖孙三代,或亲戚朋友,或同一村庄。而且年年如期,代代相承。

  民国期间,每年进香者达数十上百万人。到了现在,每年前来南岳旅游和进香的人达700余万。

装束与讲究

  进香者有固定的服饰装束和“进香袋”。香客清一色头扎红巾,身穿青衣,背负红香袋,脚打绑腿,胸前戴一个红肚兜香袋,上面绣有“南岳进香”或“回光返照”字样。

  在进香的路上,长者手捧香炉引路、壮者扛“南岳进香”大旗,跟随者人人手持龙头拜凳或一柱香,中间夹着五色长龙。为了表示对菩萨的虔诚,南岳进香除了或跪或拜之外,还要唱歌,他们唱的歌则是千百年来经过不断修改、完善的《南岳香歌》。

  南岳进香大军除了唱歌之外,还要跳“集体舞”,这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恐怕都是没有的,他们舞步整齐,队列变换,边舞边歌,形成“千里歌舞来朝拜”的场面,甚是热烈壮观。

  2003年9月,江泽民同志在南岳大庙视察时见此情景,表示了浓厚的兴趣,驻足观望许久,还不时向身边工作人员询问这一奇特民俗现象。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