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站

新浪湖南>衡阳站>资讯>正文

烈日下穿梭在衡阳站列车轨道间的上水工

2018年08月17日 11:25 红网 

  

提前站在股道旁立岗接车的唐栋在车子停稳后快速拿起工具进行上水作业,“开阀、上水、拧水管”。提前站在股道旁立岗接车的唐栋在车子停稳后快速拿起工具进行上水作业,“开阀、上水、拧水管”。
他们平均每人每天要为150节车厢上水15吨,行走15公里以上,鞋子也不知废了多少双。他们平均每人每天要为150节车厢上水15吨,行走15公里以上,鞋子也不知废了多少双。
唐栋身着一件明黄色短袖防护服,不时地用手抚去脸颊上不断流下一粒粒的汗珠,背部已经完全湿透。唐栋身着一件明黄色短袖防护服,不时地用手抚去脸颊上不断流下一粒粒的汗珠,背部已经完全湿透。

红网时刻衡阳8月16日(通讯员 易由之 记者 周海波)暑运高峰,旅客乘坐火车旅行,需要在火车上洗漱、就餐、用水。当您坐在清凉洁净的列车上,惬意地品着香茗,欣赏着沿途夏日风光时,是否看到列车上水工们付出的辛苦。8月15日,记者跟随衡阳火车站上水员唐栋,体验烈日下的列车上水的工作。

  正值三伏天,衡阳气温直逼38摄氏度,提前站在股道旁立岗接车的唐栋以及他的工友在车子停稳后快速拿起工具进行上水作业,“开阀、上水、拧水管”,上水作业流程他们烂熟于心。他们身着一件明黄色短袖防护服,不时地用手抚去脸颊上不断流下一粒粒的汗珠,背部已经完全湿透。

  唐栋说:“除了始发列车,途径列车一般只在衡阳站停留几分钟,所以我们的动作必须要快,得分秒必争!”

  上水员工作时,不仅要顶着烈日,还要面对车厢空调排出的热浪,随时注意列车上冲下来的粪便、垃圾,中午时间段地面及钢轨温度最高可达50摄氏度以上,但为了让旅客能够使用清水,他们平均每人每天要为150节车厢上水15吨,行走15公里以上,鞋子也不知废了多少双。

  进入暑运后,车站列车到发密集,并且还会加开临客列车以便缓解运输压力,上水员的工作量在原本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几倍。唐栋说:“有时我们都没办法正常吃饭,中午的时候车子来得密,我们接了一趟又一趟,等稍微有点空闲,能吃上一口饭的时候已经到了快两点钟。”

  衡阳火车站自2018年7月1日全路给水方案调整后,全天担负9个铁路局始发、途径共计59趟给水列车的上水任务,其中白班23列,晚班36列,上水作业量在全集团28个上水站中排名第六。而衡阳火车站在岗上水员仅有36人,其中年龄最大的已到55岁,即将面临退休,最年轻的也才22岁,去年才从大学毕业来到了上水岗位。每个人的工作任务都非常重,但是他们毫无怨言,一直坚守着他们的岗位、传承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精神。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