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衡阳>正文

路虎车司机醉驾在南岳收费站被查 称走高速更安全

2019年02月18日 17:50 湖南交警 

  春节假期刚过不久,不少人还依然在走亲访友。家人朋友相聚,少不了多喝几杯,但饮酒后却是万不能开车的。酒驾的危害不言而喻,2018年醉酒后驾车更是被列为危险驾驶罪写入刑法。而下面这位路虎车驾驶人醉驾上高速公路的原因,说出来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2月12日晚20时40分左右,省高警局衡阳支队南岳大队民警在南岳收费站执勤,在对一辆车牌为桂A298FY小车进行例行检查时,驾驶室弥漫着一股刺鼻的酒味。民警使用仪器对驾驶人罗某进行快速筛查,酒精检测棒立即亮起了红灯。罗某承认自己确实是酒后驾车,随后,大队民警依法将罗某带至大队进行进一步检查。

  罗某两次呼气式酒精检测仪检测结果分别高达166.9mg/100ml、176mg/100ml。而这也是南岳大队酒驾案里吹出的最高值,打破了南岳高速开通以来“醉驾记录”。

  原来,驾驶人罗某在衡山县店门镇走亲戚,半个小时前,在老表家喝了二两五左右的白酒,认为路途并不远,就打算从南岳高速回衡东县老家。更让民警哭笑不得的是,面对民警的询问,罗某给自己醉酒后驾车进入高速公路的行为做出如此辩解:“高速上面毕竟车少点,速度平稳一点。”

  随后,大队将罗某送至医院进行抽血检查,检验结果显示罗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25.57mg/100ml,系醉酒驾驶,其行为已构成危险驾驶罪。目前,该案已移交南岳公安分局进一步处理,罗某因危险驾驶罪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酒驾违法成本有多高?

一 法律成本

  饮酒驾驶:

  驾驶人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

  醉酒驾驶:

  驾驶人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等于80mg/100ml。

  01 饮酒驾驶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处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以一千元以上两千元以下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处十五日拘留,并处五千元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02 醉酒驾驶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条:醉酒驾驶机动车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醒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饮酒后或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我国对醉酒驾车违法行为进行刑事处罚,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将触犯《刑法》,不管情节是否恶劣,是否造成后果,都按“危险驾驶罪”定罪,处以拘役(1-6个月),并处罚金。

二 征信成本

  犯罪记录伴随终生:

  1。律师、医师会被吊销执照;

  2。公务员、法官等直接开除公职;

  3。参军、入党、出国留学等受限制;参军入党招飞政审难通过。

三 经济成本

  1。被单位辞退,且无补偿;

  2。保险公司不予理赔;

  3。职工因醉酒导致本人在工作中伤亡的,不认定为工伤,不享受国家有关工伤保障。

四 时间成本

  喝酒后开车:

  1、不出事故

  酒后驾驶会失去人身自由,10天拘留至6个月拘役。

  2、发生事故

  构成在“交通肇事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五 民事责任

  酒驾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一人死亡的,死亡赔偿金(城镇居民)、丧葬费、被抚养人生活费(全额),仅此三项赔偿数额就达百万元。

六 家庭成本

  家长醉驾被判刑,犯罪记录将伴终生,子女考公务员、上军警校、入党等受到限制。

七 社会成本

  办理移民签证需要提供无犯罪证明,否则拒签!而醉驾犯罪记录则会伴随终身。

湖南交警提醒

  看完这些精打细算出的违法代价,您还抱有侥幸心理吗?

  逢年过节,难免与亲戚朋友畅饮几杯,但饮酒后驾车是万不可取的行为。说千遍道万遍,还是那句: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