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我们做好群众工作、解决群众身边问题的过程,就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过程。

  今年以来,我省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力度很大、成效明显,人民群众充分认可,各方面反响良好。它不仅有力保障了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也让许多党员干部从中受到了党性教育,得到了作风锤炼,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落地。

  但回过头看,一些问题也值得我们反思和警醒。为什么一些群众的合理利益诉求没能及时解决?这不是能力问题,而是态度问题、感情问题。不少群众反映的问题,在一些干部的畏难甚至埋怨情绪中被漠视了,在一些部门和干部的推诿扯皮中被拖延了,在初信初访时没有足够重视、不注重源头预防中积累成为老大难问题。说到底,还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够牢,工作作风不够实,对老百姓感情不够深,没有真正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立场去思考和解决问题。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群众来信来访,就是有心里话想说,有揪心事要办。其实,人民群众是最实在、也是最讲感情的。有时候群众的要求并不高,只要我们的干部真正为老百姓干成一点事,大家就会发自内心地感谢。人民群众就是从拿到了拖延数年的安置款、恢复了家门口的公交车、分到了属于自己的责任田等一件件身边事情中,感受到党中央的好政策,感受到党委政府对自己的关怀和温暖。正所谓“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能变成一句漂亮的空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本身就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各级党员干部最基本的工作职责。我们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知道,多解决一个群众身边的问题,就会多消除一个风险隐患,多增添一分社会和谐稳定,多提升一分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