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先生在峰会做主题分享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先生在峰会现场做主题分享

  1月12日下午,“ 2017湖南政务V影响力峰会”在长沙瑞吉酒店举行。作为湖南省第六届网络文化节重要活动之一,2017湖南政务V影响力峰会以“新时代·新政务·新征程”为主题,集中推介了2017年以来湖南政务微博取得的成绩,展现了湖南新形象,并对湖南优秀政务微博机构进行了表彰。除集中展现湖南政务微博的优秀成果外,此次峰会还特别邀请知名新媒体专家、政务大V、资深媒体人等各领域大咖做系列分享。

  游走于新闻学界、业界、政府之间,被称为“三栖学者”的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国家高端智库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广东省舆情大数据分析与仿真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志安先生受邀与会分享,现场就当前舆论新格局下政务新媒体的现状与作为谈了自己的看法。

  舆论是社会的皮肤 谣言是社会的痛点

  张志安对公众心理和公众舆情有很深的研究,当前随着信息多元化的发展,社会心态也出现一些新的变化,他现场分析了当前网民社会心态的主要特点,同时也给出培育网民积极理性心态的建议。他指出舆论是社会的皮肤,而谣言是社会的痛点。在热点事件舆情发酵过程中,要回到社会关注的焦点。而政务新媒体应该提供真正有用的信息,需完善公众议程与政府议程对社会议题的匹配度。并帮助公众进行多元归因,趋于理性的分析事件。同时也需要提高公众控制感。

  政务新媒体运营和舆论引导的四大关键对策

  他认为,现阶段政务新媒体存在发展不均衡以及政务一体化进程缓慢等问题。针对现阶段政务新媒体运营和舆论引导,他提供了4大方面对策。一是增量受众,从中心向边缘扩散,扩大对基层群体和偏远地区的覆盖面;二是转变传播理念,从宣传转向沟通,加强地方政务社交媒体与公众的互动,建构以沟通过程和程序正义为基础的信任;三是改变传播视角从俯视到平视,凸显地方政务社交媒体的“人格化”特征,强化持续信任;最后需要调整传播内容,从追求数量到重视质量,推进地方政务社交媒体的制度化建设。

  运用政务新媒体 做好舆论引导的思考

  在分享的最后,张志安提出运用政务新媒体,做好舆论引导的思考。首先需要从“单向设置媒体议程”转向“主动回应公众议程”。运用大数据分析方法,可以有效帮助政府把握和判断公众议程。其次,舆论引导应从“信息调控范式”转向“心态引导范式”。不同热点事件的舆论信息瞬息万变,而社会情绪和心态却是相对稳定的。观念在短时间内是较难改变的,情绪的引导则有规律可循。最后,应鼓励、倡导和推动不同类型的网络群体,围绕公共议题展开持久讨论乃至激烈交锋,在理性对话中促进社会共识的形成。

  峰会过后,新浪湖南采访到张志安,对于政务新媒体的评价标准,他给出了比较理性的回答:第一,要看本身的定位,不同的定位,就应该伴随不同的评价体系。以内容为主的账号应更重影响力;而以舆情回应为主的账号,更注重时效性,要求快速反应及时回应;对于问政型的账号而言,最主要就看解决了多少民生问题。所以不同的定位决定了不同类型的账号它的评判标准会有所不同。另一方面是针对不同的行业,比如公安、旅游、社保等这些民生更关注,行业与公众的联系和定位是有差别的,探索一个差异化、分类化、科学化的政务新媒体的评估体系,因地制宜,因机构制宜,这样更加能鼓励大家花开朵朵各表几支,探索能够符合自身定位及价值的发展模式。

  另外对于在湖南政务领域中,公安系统“一枝独秀”的现象,他分析道:“公安的任何动作都关乎老百姓的平安,符合大家的关切,他们的发展由两种关系互相促成,一方面公安系统本身有所作为,另一方面行业与民生的关系特别紧密。”同时对于其他行业类型账号也给出了中肯的建议:从现在内容趋势上来讲,基本就是政务新媒体的整个的叙述方式都是越来越强的第一人称,有着很强的代入感,越来越强的“有图有真相”,更加的视觉化,更强调互动体验,不仅仅是传统的报道。也越来越强调理性之外要有一点感性,这样能更契合互联网文化的特点。张志安表示:“归根结底我觉得政务新媒体要做好,还是要有一个从1.0到2.0到3.0的升级”,1.0把内容资讯做好,2.0把服务做细做精,3.0把数据的价值开发好,然后进一步的去打通一个政务新媒体和政务机构之间的关系,通过有效的数据,去服务于我们更加智能化、专业化、科学化的传播和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