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助理、@国资小新 负责人、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硕士指导老师闫永先生在峰会现场。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助理、@国资小新 负责人、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硕士指导老师闫永先生在峰会现场。

  1月12日下午,“ 2017湖南政务V影响力峰会”在长沙瑞吉酒店举行。湖南作为全国互联网发达地区之一,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高度重视并大力推动政务新媒体建设,一条依托政务新媒体倾听民意、服务民生的路径正在全省逐渐成形。此次峰会还特别邀请知名媒体专家、政务大V、资深媒体人等大咖亲临现场,助力打造全省“互联网+政务”升级版。

  本次峰会特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助理、中央企业媒体联盟执行秘书长、国资小新负责人闫永先生从发展趋势、转型创新等方面为湖南的政务新媒体运营出谋划策。

闫永先生做主题分享闫永先生做主题分享

  闫永在现场提出:“技术+内容+渠道+流量+人=全媒体”。无论平台如何变化,内容永远是核心,服务永远是王道,关系永远是根本。因此,政务新媒体必须从用户需求出发,尤其是服务对象,找到用户的刚性需求及高级需求,开展人格化传播、社群化运营、智能化服务。谁离用户最近,谁就能最大程度分享社交红利,因此政务新媒体必须从受众心理出发做好传播,从用户需求出发做好服务,占据关系链的核心,拉长传播链条,增加用户粘性。他表示:“用户在哪里,我们就去哪里”。

  政务新媒体的转型与创新过程中关于运营内容上,闫永也给出了建议:“就账号发布形式而言,过去的内容是以文字图片为主,现在短视频更受受众欢迎。而内容的形态来说,短视频和H5等视频化的产品,更具象地还原事件。关于账号发布的范围,是能够帮助粉丝成长的内容更受青睐,增加粉丝的粘性。各个政府部门的职能不一样,服务也不一样,这个是需要区别对待的。”

  作为一个国字号的政务新媒体,“国资小新”始终走在体制内单位新媒体传播的潮头。在新媒体全民年轻化的背景下,闫永认为政务新媒体的关键还是把握受众心理需求规律从而发挥作用。他说到:“政务新媒体人要明白受众需要从我们这里得到什么,我们又能为他们创造什么,只有了解他们真实的心理需求,才能够因势利导、主动引导,给他提供想要的服务,发布他想要的信息。”

  “国资小新”引领了人格化传播的新思路,谈到对未来“小新”的期待时闫永表示:“我们坚持人格化传播,既蹭热点,也制造热点。同时我们现在也在从人格化传播到智能化传播的升级。现在“国资小新”跟粉丝沟通多是人工沟通,为了适应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的发展需要,“国资小新”已经开始一系列的准备,我们正在朝着未来智能机器人可全天候地服务及全时空地互动沟通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