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讯 8月14日,世界“慰安妇”纪念日,一部记录中国幸存“慰安妇”的纪录片《二十二》公映。但上映第一天,《二十二》只有1.5%的排片率,8月15、16日两日,长沙仅有6家电影院为该片排片。

  我们来得太晚 她们走得太快

  2012年起,青年导演郭柯开始关注“慰安妇”受害者。当时他从媒体上得知广西老人韦绍兰的故事——老人生于1920年,有一个在“慰安所”怀上的混血儿子,因为身份问题,儿子终身未娶。当时,国内的“慰安妇”幸存者还有32人,郭柯拍摄了一部43分钟的纪录短片《三十二》。2014年,郭柯决定将所有幸存者的故事都搬上银幕,他知道,这是一部和时间赛跑的影片,如果再不行动,将永远没有机会。不断有老人陆续去世,片名最终也由《三十二》变为了《二十二》。

  片中记录了山西、广西、海南、武汉等地共22名“慰安妇”幸存者,她们的平均年龄超过90岁。开拍过程中,有一位老人去世,葬礼一幕被放在了影片开头。等到上映时,22个名字里有14个加上了黑框,就在上映前两天,又有一位老人去世了。

  这不是一部贩卖苦难的纪录片,不刻意揭开伤疤,不煽情也不滥情。面对镜头,很多老人并不愿意回忆过去,“不想说了,说了心里难受”。导演将镜头转向了老人的日常生活,片子平淡得有些“无聊”,没有配乐,没有旁白,没有用历史资料,只有简单的文字铺垫。郭柯坚持这样的拍摄原则:“如果她们是我奶奶,我会要求她们回答这些血淋淋的问题吗?”

  明星助力,网友众筹

  计划拍摄《二十二》的郭柯找不到投资,伸出了援手,曾和郭柯有过合作但并无深交的演员张歆艺借给郭柯100万元,对他说:“快去拍吧,不然老人就不在了。”2015年10月,《二十二》拿到了公映许可证。由于缺乏发行资金,只能在电影节和部分院线点映。最后,影片通过32099人次众筹到了100万元,除去电影后期制作费用20万元,剩余的80万元成了所有的宣传资金。3万多众筹人员的姓名汇成了一条长长的名单在片尾播出。

  好样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一(微博:@丁一大官人)被这个故事感动,决定发起赠票请你来看的活动,希望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来关注这部电影,关注这段不能遗忘的历史。而且好样传媒还将组织全体员工集体观影。

  14日《二十二》全国公映。冯小刚在微博上发了一条张歆艺拜托他帮忙为《二十二》宣传的短信,随后几天,徐峥、舒淇、袁弘、何炅等多位明星都转发了该微博,为影片吆喝。不少平常极少关注纪录片的观众也买票走进了电影院。

  上映四天,《二十二》的累积票房已超过6000万元,打破国内纪录片票房纪录。17日起,长沙一些影院增加了该片的排片,让更多长沙的朋友能看到这部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