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考生们兴高采烈地走出高考考场。1987年,考生们兴高采烈地走出高考考场。
1995年7月,长沙市第12中高考考场。1995年7月,长沙市第12中高考考场。
1995年7月,即将进入考场的考生。1995年7月,即将进入考场的考生。
1995年,省、市领导郑培民、刘玉娥、曾昭宣等同志前往长沙市一中高考考场看望考生。1995年,省、市领导郑培民、刘玉娥、曾昭宣等同志前往长沙市一中高考考场看望考生。
1995年,考生们在考完后兴奋地与老师交流。1995年,考生们在考完后兴奋地与老师交流。
1996年,家长们耐心地等待高考考生胜利归来。1996年,家长们耐心地等待高考考生胜利归来。
1996年,工作人员认真做好服务工作,走廊随时备有解暑凉茶。1996年,工作人员认真做好服务工作,走廊随时备有解暑凉茶。
1996年,长郡中学高考考生钟甄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图为她入学后正在参加军事训练。1996年,长郡中学高考考生钟甄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图为她入学后正在参加军事训练。
1997年7月8日,长沙市一中的考生们兴高采烈步入考场。1997年7月8日,长沙市一中的考生们兴高采烈步入考场。
1997年7月8日上午,长沙市一中考场的考生在认真答题。1997年7月8日上午,长沙市一中考场的考生在认真答题。
1997年7月,走出考场,考生高兴地比对答案。1997年7月,走出考场,考生高兴地比对答案。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摄影 钟友援 长沙报道

  “以前的7月是学生们的高考,也是我的高考。”说起高考,今年67岁的钟友援满是感慨。

  钟友援是湖南常德人,初中毕业后的一次意外机会,17岁的他第一次接触到了摄影。后辗转于1985年进入长沙晚报,成为一名专职摄影记者。从1986年接到第一份高考拍摄任务开始,高考这个词伴随了他整整14年。

  今年是高考恢复40周年,记者对话钟友援,通过图片和记录的力量,试图还原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时期的高考场景,再现那些考场内外紧张而又温情的瞬间。

  5分钟进出考场拍照 生怕碰到桌子

  领导考前督导考场工作、即将进入考场的考生们抓紧复习、工作人员倒解暑凉茶细心服务、交通、安保工作进展有序、考生考完互对答案……在他的镜头里,不难发现很多丰富、多角度的高考场景。

  钟友援说,对于摄影记者而言,拍摄角度和创新缺一不可,“我希望能给大家带来视觉上的冲击,拍摄一些大家不曾关注到的东西,新颖,鲜活。”每年的高考,钟友援都会提前一周做好“考前”准备,至少背上3个摄影设备,长枪短炮上阵。

  自然,对于长沙的每一个高考考场,钟友援再熟悉不过。

  “在长沙市一中的大门口,俯拍到了一组照片,学生有序走进校门,家长就在门口盼着孩子考完,当时人山人海,场面相当震撼。”“雅礼中学的门口,7月的太阳毒辣,晒得水泥路面发烫,家长们坐在路边,拿着手上传单互相扇扇子,我刚好抓拍到了”……谈及得意的高考佳作,钟友援毫不掩饰细数起这些感人瞬间。同时,他也见证或听闻有考生忘记带证件,交警骑摩托车、热心的士司机开车将考生及时送到考点的暖心场面。

  如今翻看的每张照片,都是一个鲜活的故事。“你瞧,这是1997年7月8日上午,长沙市一中考场的考生在认真答题。”点开电脑里保存着的一张考生答题的照片,钟友援颇多感慨。

  “提前知道要进考场很兴奋,也做了番心理准备,拍哪些角度,要几张图在场外就得思考清楚。”回想起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一次高考,得到机会在高考前跟随领导进入考场进行督查时的场景,钟友援仍觉得刺激。他说,进了考场后整个人都变得小心翼翼,生怕碰到桌子,发出任何一丝的声响打扰到学生,“全程我们不能说话更不能有任何交流,拍照也不能用闪光灯,5分钟内必须撤出考场。”

  14年间共拍摄1000余张照片

  除了抓拍时得“手快、眼快、脚快”,抓取可遇不可求的瞬间,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胶卷时代,如何把底片快速洗出来也是一门技术活。

  “一个黑白照片的诞生要经历显影、停显、定影、水洗、干燥多个步骤,每个步骤都有讲究。”钟友援回忆,当时要将照片冲洗出来大约近1个小时,大多时候要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暗房里操作。“7月的盛夏,在没有空调的空间里呆不到10分钟,衣服就会变得湿乎乎的黏在身上,相当难受,但看到最后的成品登上报纸满血复活,整个人又回到了兴奋状态。”

  除了考试期间的拍摄,包括高考试题公布、考生志愿填报、招生咨询、招生部门和学生见面,有关高考的每个环节,钟友援一个都没落下。据他统计,当时拍照的胶卷能拍出36张底片,每年高考大概得拍100来张照片,14年间共拍摄1000多张照片。

  大抵是高考现场拍摄时风风火火的状态,钟友援吸引并结识了不少家长、老师和学生。有家长在接到邮局电话,告诉其孩子将是全城第一个收到通知书时,钟友援也被邀请用镜头一同见证这一美好时刻;1996年,有长郡中学的考生考入清华大学,特意将自己大一军训时的照片发给他一同分享……

  2000年,钟友援办理退休手续。但他与高考的缘分,似乎正以另一种方式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