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湖南高考满分作文:心中有话向党说 

  湖南考生:谢柳清

  准考证号:001295

  心啊,你慢点儿跳,慢点儿跳,让我静下来,把心底的话儿向党倾吐,把我真实的思想感情向党汇报。心啊,你慢点儿跳……

  我是一个生长在毛泽东时代的青年,我经常为此骄傲、自豪。从我开始懂事,是党把我送到了学校。在那里,我勤奋学习,刻苦用功,虽有“四人帮”的干扰,但是因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占主导地位,我的知识还是学得了不少。党啊,我感谢您,这是您的英明领导。七二年,我带着满腔的热情,带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理想,离开了我亲爱的学校,来到了广阔的天地里煅炼,来到了老贫农、老支书家里报到。五年的风雨啊,使我学会了不少的知识,经受了贫下中农好思想好品德的薰陶……

  五年了啊,五年了,我听到了五次大专院校招生的喜讯,目睹了五次大专院校的招考。但是,我从不过问,也从不启口,我只是虚心地接受再教育,勉励自己好好地接受劳动改造。一个十几岁的青年,难道真的不想上大学,难道看到党需要我们的时候真的无动于衷、逃之夭夭?不,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谁不想升入大学,继续深造?可是,我的父亲是个教师,在“四害”横行的日子里,“臭老九”的孩子怎能进高校?我的心沉闷,我想哭,但是我不能哭出声,因为“四害”会说你是“大学迷”,是不想接受劳动改造。每当北斗升起,我总是仰望着它,诉说着心底的不平,期望着东方的拂晓!我相信,有毛主席的英明领导,这所谓教师是“臭老九”的谬论,只是一股暂时弥盖兰天的乌云,是不可一世的反动叫嚣。我长呼北斗,横眉“四害”,热血在周身沸腾,怒火在胸中燃烧。

  啊,党中央一举粉碎了祸国殃民的“四人帮”,今天,我们解放了!当我颤抖的双手接过小小的“准考证”时,我从未流过眼泪的眼睛这一次湿润了。我望着这份珍贵的“准考证”,心啊,如卷起的春潮。这哪是一份普通的“准考证”啊,这是党中央给我的权力,我一定认真复习功课,勇敢地站立起来,接受祖国的挑选,接受党的验考!

  心啊,你慢点儿跳,你慢点儿跳。此刻我感情的潮水,又一次强烈地拍打着我的心田,心潮逐浪高。党啊,升大学是我的志愿,但是能否录取,请您相信,“一颗红心,两种准备”我早就作好了。在我未来的峥嵘岁月里,我一定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革命到底不动摇!

  我有多少话要向党倾诉,我有多少真挚的感情要向党汇报,但是,我无法抑制自己的心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