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大代表李国武:

建议立法禁止7岁以下儿童玩手机

 

1月16日,湖南省人大代表、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李国武作客新浪湖南“聚焦2017湖南省两会”访谈,畅言今年带来的几项建议。

 

他表示今年的八项建议都是围绕民生展开的,包括楠竹产业的发展、加大湖南“老字号”的发展扶持、精准扶贫、食品安全以及7岁以下儿童禁止使用手机等建议。其中禁止7岁以下儿童使用手机收获了大量关注。

 

李国武在访谈中表示,之所以提出这个建议是因为感同身受,现在的孩子因为社会条件发展以及物质生活条件变好的影响,来自各方面的关爱都加注在他们身上,他说“好像看一下手机,天下父母都疼爱自己的孩子嘛,就怕伤害这个孩子 怕他心情不好啊,那就看一下”。长此以往,李国武的儿子视力下降得十分严重。

 

因对孩子的愧疚 希望全社会一起关注儿童健康

 

此时做客新浪访谈间的省人大代表李国武作为一名父亲,讲到他对儿子有愧疚,就是因为在儿子小的时候没有尽到监督的义务,故而选择在今年两会上发声,希望能引起社会各界对儿童健康的关注。

 

当记者问到为何把年龄定在7岁以下,李国武解释道,不论年龄阶段,手机对人的健康都是有一定伤害的,只是成年人有自制力,可以进行自我监督,但儿童不一样,需要监护人高度关注。7岁以下儿童尚未进入学校,唯有家庭教育的监督,此外,这个年龄的儿童视力各项指标还比较脆弱,更需要保护起来。

 

李国武表示要推动这个建议的正式实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具体措施上他提到立法与形成社会监督机制是重中之重。立法可以加强家长的监督,从法律的角度规定监护人的义务,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其二是要形成社会舆论监督的机制,加大媒体报道力度,使这个意识深入人心,让社会的各方各面都融入这个话题,“假如这个新手机一开机的时候,跳出一个这个七岁以下孩子要禁止使用手机的这个提示语,(可以)让社会都有一种共同的关注这方面的一个意识”。此外,他强调在各个公共场合也可以设立类似标语以提高相关的社会意识。

 

希望“7岁以下儿童禁玩手机”很快落地

 

在谈到对此建议的未来期许后,李国武表示,现在有媒体在关注就是一个好现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如果可以得到足够的支持,很快就可以落地实施这项建议。

 

回顾往届两会,李国武代表曾几次提到雾霾问题,而今年未再在会上提出是因为考虑雾霾治理的问题不是一蹴而就的,政府已经在大力治理,但还需要长时间的持续关注。希望政府治理情况与进度能更透明,媒体也能更尽职尽责的为社会普及相关知识。

 

 

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代表李国武在接受新浪湖南“聚焦2017湖南省两会”访谈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聚焦2017湖南省两会,今天来到新浪湖南访谈间的是省人大代表、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李国武先生。你好!

 

李国武:你好!

 

主持人:这一届两会您有带来什么建议吗?

 

李国武:这届两会我应该带了总共将近是8份建议过来。

 

主持人:都是关于哪个方面的呢?

 

李国武:基本上大部分都是关于基层、民生这方面的。

 

主持人:其中我们看到最近被媒体采用得比较多的一个就是关于七岁以下儿童禁止使用手机的建议,您是为什么想到要提这样一个建议呢?

 

李国武:因为这个是跟我自己也有很大关系。我记得我儿子也是在七八岁的时候,就是因为看手机,把眼睛看坏了。其实我包括我老婆的眼睛都是很好的,是孩子看手机的时候,我就无所谓,好像看一下手机,时间不长也没关系啊! 因为天下父母都疼爱自己的孩子,就怕伤害这个孩子,怕他心情不好,那就看一下。后来慢慢的,直到那个视力真的是直线下降。我认为这件事 ,到目前为止是最后悔的一件事情。我孩子现在读高三了,我可以说我内心一直对他感觉到很愧疚,就是让他的眼睛没有保护好,受到了伤害。

 

主持人:那您为什么把年龄限定在七岁这一个时间呢?

 

李国武:因为这个孩子七岁的时候,又没有老师管他们,更多的还是父母的监管责任。七岁的孩子,这个时候对于孩子的眼睛正是还很脆弱的时候。这个时候如果是伤害,远远超过十多岁的孩子。有可能几个小时看手机、平板,就让这个眼睛受到很大的伤害。

 

主持人:那您觉得用什么样的形式去推动会更有效呢?

 

李国武:我觉得,包括我希望,在这方面,立法对这个七岁孩子使用手机进行这个保护就是来,第一个是我们包括我们的父母都有这个监管责任,包括社会上看到别人小孩子看手机也要带有责任。第二,也希望这个手机包括我们制造商啊,特别是我们当地的,你像这个湖南的电信、移动在手机开机的时候,假如这个新手机一开机的时候跳出一个,“七岁以下孩子要禁止使用手机”的这个提示语,让社会都有一种共同的关注这方面的一个意识。还要各个媒体都要加大这个宣传力度,甚至是要有责任地去宣传这个(禁止)七岁(以下)孩子使用手机。

 

主持人:那您的建议就是希望从立法方面来做;第二个就是在社会舆论方面?

 

李国武:我为什么要考虑立法,像我们这种父母都疼爱自己的孩子,爷爷奶奶更加是疼爱自 己的孙子什么,就是孩子要稍微有一点哭闹,有可能给一个手机或者是给一个平板电脑给他看一下,他就很开心。有很多父母还说我的这个孩子好聪明,几岁几岁就能够看手机了,或者能玩电脑了,把这个当做孩子一种聪明的行为。因为他没有意识到这对孩子就造成一种很大的伤害。

 

如果你说通过立法以后,你像我们,一个是在外面看看到这个小孩子在玩手机父母没管,我们旁人就可以去说说你这个孩子玩手机你怎么不管呢? 如果说你没立法,你旁人去说有可能遭到别人的不好的态度对待你。起码那我们也有这个意识,其实我们这个父母都懂得这个玩手机这个看电脑对孩子的影响是很大的。但是就没有把这个意识到那么严重,如果说你立法了以后他就直接就感觉到,这个对孩子的伤害是很大的,或者是有法律的。就是不能要我们要制止,父母要有这样的责任去监管的。这就可能推动这个禁止这个小孩去使用手机。

 

主持人:那您觉得这个建议会很快落实吗?

 

李国武:我这个建议反正我提的时候我征求了包括经过了调查、经过了很多很多这个社会上的,包括朋友、包括一些熟人,我可以说我问了好像是将近二十个人,我好像还没有听到一个不支持我这个事的。真的是很支持,还有一个朋友说了,你这个建议你出来以后,要是哪里出来我要组织我全家去看你这个建议。其实都很关注的其实我认为建议这个立法肯定是一个大好事。至于能不能立法,我觉得这是今后的事。起码让人家能够知道这个事,让人家有这么意识起码多多少少会推动这件事,让人家减少这个小孩子看手机的这个现象。多多少少是有一点推动作用的。

 

主持人:您现在提出了要立法来推动这个事情,那您有没有想过如何去推动这个立法呢?

 

李国武:这个推动立法的话,一个是要我们这个肯定是我们的政府在这方面还用点心,加大一些力度,就把这些立法的工作把他给做好。特别是我们的人大。还有个最重要的是我认为我们这个宣传媒体是很大的作用的。就是像我们这个宣传这个禁烟,有这个公共的提示,禁止抽烟 ,其实也可以到处有一些提示,把媒体上也有一些这个提示,特别是我们公共场所也贴一下这个标志,禁止这个七岁儿童使用这个手机的标示。这肯定是有作用的,肯定是减少很多小孩子 很多儿童的,眼睛受到伤害的。

 

主持人:那么预计实施的时间呢?

 

李国武:说实话我今天能够坐到你们这里,你能够把我请到这里来,就感到很欣慰了。说实话,我觉得起码你们媒体就在关注这个事,就是带着一种责任关注这孩子的眼睛这份责任。把我请过来了,其实我跟你们也不熟,其实我来的过程中我就感到很感动,我来的过程中能够坐在这里,其实这个事情就已经在推动了。我相信很多人看到这个报道以后,他肯定也要去减少让孩子眼睛受到伤害这个事去推动这个事,我认为如果做得快也快,你说如果力度大一点,这个法一年也可以把他立下来。也就是说你搞得这个声音调查一些,有可能这个时间会拉长一些,但是我觉得这件事是一件大好事。推动这个事不管采用什么形式,我认为都是很认可的。

 

主持人:不知道您有没有注意过,在我们的微博上也有这样子的网友留言,用手机对成年人也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尤其是在职场中有的领导会通过社交软件进行工作任务的下达,会很烦像这种情况您是怎么看待的呢?

 

李国武:我始终认为过度的使用手机或者平板电脑,不管你年龄多大都是有影响的。但是我觉得这个有影响有个是年龄大的控制能力的问题。但是我觉得小孩子,他是没有控制能力的,这就是我们监管的责任了。起码我们大人要减少他看手机看平板,这个我觉得难度相对还大一些就是主要靠自控能力了。但是我觉得小孩子这个监管就是我们大人的责任,就是我们社会的责任我们真的不希望小孩子再受到伤害了。

 

主持人:您在未来的工作会放到哪个重心上呢?

 

李国武:因为我这个工作的话,也是从事食品企业,我觉得食品企业最讲究的就是诚信。因为国家食品安全也是个大事,我始终坚守用良心做食品。把我自己这个品牌做得全国闻名。这是我新年的一个小梦想。

 

主持人:您之前说的八件民生类的建议,还有什么您想和大家分享的?

 

李国武:八件的话有很多,有关系到我们这个地方的楠竹产业的发展的,也是关注在很多贫困地区的竹子能运到我们那个地方进行发展;包括还有这个老字号,也是我们习总书记说的老祖宗的东西不能丢。所以我就在关注老字号,也是发扬我们这个工匠精神,把品牌做好,把品质做好,保留一些我们湖南的文化。反正等等很多也有食品安全的也有精准扶贫的。提了将近八九份建议吧。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您带来了这些民生类的这些建议 都是立足于我们湖南本省 为湖南的发展打下一个基础 我们还有一个问题 像您之前提到过的雾霾 这是您以前的一个建议 您有想过今年重提或者说有什么新的感受吗?

 

李国武:其实这个雾霾我是一直在关注。感受也很深。当年提了一个雾霾健康补助,当时我提出来以后真的好多媒体都在关注,当时中央电视台都播了我这个建议。去年我也提过这个话题,今年我想提但是没打算提了。因为这个雾霾不是一下子就能治理得好的。也有可能是30年都难得治理好,但是可以控制雾霾,减少雾霾,但是我们国家我也可以感受得到花了很大的力度了。我认为一年一年比一年力度都大些了,但是我就感觉到这个雾霾现在还有这么大,并不是我们没有治理,是因为原来的一些雾霾积累在这里了,一下子是解决不了的。所以我现在也在想 这个雾霾,我认为当前最主要的还是要把这个雾霾的整个透明度要增加一点,让社会上真正有一个实实在在的认识了解雾霾。包括了解政府怎么在花很大的力气在治理雾霾,但是还要靠媒体加大宣传力度。这个宣传就是说在雾霾污染天气,我们尽量要减少出门,雾霾的时候我们怎么去做到防护。

 

特别是我们的小孩子,出门是不是要考虑戴口罩,包括我们吃下什么东西,包括吃下与减少雾霾污染的特别是养肺的汤料,可以减少雾霾对我们身体伤害的,严重一点,就是让身体增强一下体质,包括我们还需要加强体育锻炼。主要也是增加免疫力,要抵抗雾霾,我觉得也主要是媒体们在这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多多少少还是让我们身体更有益。

 

主持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您2017年有什么愿望有什么期许?

 

李国武:2017年说实话我的内心就要让我这个企业早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这也是我一个小小的梦想。

 

主持人:2017年作为一个普通人,抛开工作抛开人大代表这个身份,您有什么样的愿望?

 

李国武:我作为普通人,我就希望大家都能够过得健健康康、开开心心、幸幸福福,这也是一个普通人的追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