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千年的农耕文明,历史悠久的中华饮食文化,猪肉是我们餐桌上重要的动物性食品之一。自古以来,猪肉作为一种“百搭”的肉食,在中国人的菜肴体系中,一直是餐桌上当仁不让的“第一主角”,从大文豪苏东坡创造的东坡肘子,到毛主席最爱吃的红烧肉,再到农家气息十足的烟熏腊肉,从南到北从古到今,中国人创造了无数的猪肉美食。

  猪肉不仅是中国人餐桌上的美味,它与我们的生活也息息相关,汉字“家”的本义就是“房子下面一头猪”。这代表着猪不仅成为了一种文化的符号,也寓意着家的味道。湖南省作为中国猪肉美食地图上的代表省份,猪肉“湘”味是从古至今根植在每一位湖南人基因中的家乡记忆。

  作为粮猪大省,生猪产业是湖南的传统优势产业,是农业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此话用在猪身上,也诚不为过。几千年来人们根据不同的地理条件、自然环境、养殖方式,培育出了不同品种的猪。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馈赠,让湘猪美味与湖湘文化的故事得以传承。

  湖南除了悠久的生猪养殖历史,更拥有宁乡花猪、沙子岭猪、大围子猪、湘西黑猪、黔邵花猪以及培育品种湘村黑猪和湘沙猪配套系,众多品种生猪。从传统出厂质量的严控,到与时俱进、广开门路,全面实施优质“湘猪”工程。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湖南省出栏生猪6248万头,猪肉产量458万吨,位居全国第二,中部第一,这足以体现湖南生猪产业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湖南生猪产业之所以能够领跑全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首先离不开优质湘猪工程全面实施。根据湖南各区域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因素,集群式发展湘猪优势产区,大力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让湖南大规模猪场基本实现养殖全程机械化。近年来先后引进众多省外大型生猪龙头企业来湘投资发展,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加快培养省内养殖企业;打造优质湘猪品牌,提升优质湘猪产业竞争力。

  无论是日常生活之中,还是节日聚会上,猪肉都是餐桌上的宠儿。尤其每逢新春时节,杀年猪,做腊肉,包饺子是不可缺少的环节,湖南的年味就在这些猪肉香里逐渐浓郁起来。对于出走他乡辛苦谋生的湖南人来说,故乡除了乡音,还是一种味道,一种镌刻在舌尖,在从小到大的记忆里渗透出来的,走得越远越让人思念的味道。

  近十年来,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拉动下,湖南省生猪生产能力显著增强,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产业融合发展格局逐步形成。优质湘猪产业集群项目建设,将大家怀念的家乡味道送到了全国各地,让每一个远离家乡的湖南人时时刻刻能感受到潜藏于唇齿间、味蕾里的家乡味道。

  截至2022年,全省培育有21家国家级畜牧产业化龙头企业、154家省级龙头企业、7家主板上市企业,先后引进23家省外大型龙头企业来湘投资生猪产业,形成了以生猪养殖为主体,饲料生产、肉类加工、皮革制造、流通运输等相关产业迅速发展较完整的产业体系,“运猪”向“运肉”转变进程加快,这才有机会让湘猪美味出现在家家户户餐桌上。

  在市场创新发展方面,打造了唐人神、新五丰、佳和、天心、鑫广安、宁乡花猪、湘村黑猪等一批产品品牌。建设有中国驰名商标17个、湖南省著名商标35个,其中种猪品牌有佳和、天心、鑫广安等,猪肉及肉制品品牌有唐人神、新五丰U鲜、宁乡花猪、湘村黑猪等,形成了有影响力品牌集群,打造了精品,极大增强了品牌附加值。

  从生猪产业到湘猪品牌,它始终如一地深耕于全产业链建设,把家乡的味道,化作我们平常的一日三餐,让大家身在异乡也能尝到时常惦记着的家乡味道,缩短他乡与故乡的距离。

  中国人不仅会养猪,更会制作美味的猪肉菜品。入口即化的毛氏红烧肉,油亮鲜辣的辣椒炒肉,咸香浓郁的腊味合蒸……湖南人自古便对猪肉有着特殊的情愫,那传承千年饮食文化里,存在着最真切的风味人间,猪肉创造出千变万化的美妙滋味。只需一双巧手,一方天地,一段奇妙的猪肉制作之旅便能徐徐展开。

  一直以来,湘猪品牌奉行推动传统肉食工业化生产,开发多层次、功能性,满足特殊营养需求的“名优特新”肉品,打造“优质湘猪预制菜”,以服务提升产品附加值。拓宽批发零售、商超专柜、线上销售等销售渠道。同时近年来,一直引导和推动龙头企业以自建或与上下游龙头企业、中小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联建等方式,实现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从生猪产业输出改而寻求自主品牌输出。

  湘猪乡味香万家不仅寓意着传承千年的湖湘文化,也是对家乡味道的无限探寻,更是点亮万户千家的平凡日常。湖南人对于猪肉的热爱,延绵了上千年,蕴藏着对于湖湘文化的特别感触,成为湖南人民特有的家乡美食记忆。湘猪乡味香万家演绎着湖南人炽热的岁月时光,唱响了生活团圆的美好向往,通过美食锁住内心深处最难忘的家乡记忆。

  来源: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