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下午起,湖南桂东县域普降大暴雨,5小时内县城降雨量达116.9毫米。该辖区出现洪涝灾害,多地出现山体滑坡,导致道路阻断,电力设施遭受破坏。

  “大家要严格遵循‘安全第一’和‘水退人进电送’的原则,全力以赴恢复供电。”面对险情,国网桂东县供电公司迅速响应,立即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加强与地方政府联动,领导干部靠前指挥,抢修队伍迅速集结,多支国家电网东方红(桂东)共产党员服务队奔赴受灾抢修现场,连夜开展事故抢险、应急救援、维护稳定等应急工作。

  由于故障点大多位于崇山峻岭、人迹罕至处,恶劣的自然环境给抢修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抢修人员冒雨前行彻夜查找故障点,协助当地救援人员开展道路抢险,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打通抢险复电通道。

  与此同时,国网郴州供电公司紧急从苏仙、北湖调配200余名骨干力量及两台发电车驰援桂东,并协调全市抢险物资向桂东倾斜,率先抢通重要线路供电,为防汛抗灾、居民生产生活提供电力保障。

  “19时21分,10千伏麻域线故障处理完毕,线路已复电。”“21时57分,10千伏麻松线故障抢修已完成,主线路恢复供电。”在国网桂东县供电公司应急抢修微信群里,抢修、复电信息一条接一条,牵动着大家的心。

  “洪涝灾害发生以来,国网桂东县供电公司出动应急抢修队伍11支,抢修人员400余人,分别坚守在各受灾现场开展抢修,与暴雨拼速度、抢进度,用实际行动坚决守护一方光明。”该公司党委书记罗旻昱告诉记者。

  截至3日,桂东境内受灾的5条10千伏主线(含7条10千伏支线)、185个台区已恢复正常供电。针对当前持续暴雨天气,该公司将继续加强线路特巡及抢修力度,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备足应急物资和车辆,以快速、高效的抢修速度恢复供电;各级生产部门强化洪涝灾害多发、地质条件复杂区域的线路、杆塔隐患排查力度,及时掌握导线弧垂变化,对可能影响线下通行的区域增加限高警示牌等临时措施;对用户用电安全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全力保障汛情期间全县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张恺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