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相关专家、机构纷纷发出呼吁:春节期间,减少不必要的出行或聚会,可以不回家的暂时先不回。在北京、上海、广州、长沙等城市,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不远行、家里蹲”的方式就地过年。

  异乡过年,也能吃上地道家乡年菜

  虽然不能返乡过年,人们对于家乡味道的牵挂反而更为浓烈,“四川居民家中窗台挂满腊肠”、“东北大爷千里网购白菜包饺子”等话题在网上频频引起热议。1月初,盒马开始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推出“地方‘牛’货”年菜预售,将各地的经典年味带到盒区房的餐桌,为“就地过年”的家庭提供地道的家乡年夜饭。

  在长沙,盒马为自有品牌的湖南嫩腊肉包上象征新年的“福”字彩衣,在线上线下开辟年味专区,盒区房用户可以直接选购来自家乡的川味腊肉腊肠、扬州风鸡风鹅、苏州八宝饭、福建佛跳墙……盒马工坊还一口气推出了“发财就手”、“鸡祥如意”、“八宝聚福”三款广式盆菜,让选择留在长沙过年的南北家庭能够和在家乡一样,春节讨个好彩头。

  图:盒马工坊“发财就手”广式盆菜把粤味新年带到上海

  最近一个月,盒马华创店的店员官玉辉每天都会被顾客询问是否有腊肠、腊肉、腊鸡腿等年货,大部分人还会追问是否是家乡做法。“我听出来广东、湖北、江浙的都有,口音不同,问的人多了我也能大致分辨了。”关玉辉是广东人,遇到老乡,他总会热情推荐正宗的广式腊味,“我家今年过年就吃这个,这个味道对哟。”

  图:店员在为消费者推荐腊肠

  不扎堆不聚会,盒马首推“小家庭年夜饭”

  今年,长沙盒马为就地过年的家庭推出了适合4-6人的“记忆味道年夜饭”套餐,包括精选了8种辣味卤的老长沙卤味拼盘、老长沙年夜饭必选菜--老长沙盐菜肘子,湘味全家福,猪肚鸡;地标菜--芷江鸭、茶油鸡、常德牛杂、黄焖土鸡等。按照老长沙原始的口味制作,复热10分钟,即可享用的年菜,人均花费不到100元。热出年菜品类上选择颇多,有咱湖南人不可或缺的鸡鸭鱼肉,也有与时俱进的各种时令海鲜,还有传统菜与海鲜结合的创新菜肴,更有让年味大增的牛羊鸡海鲜等主题火锅。

  除了单点单品,盒马餐饮还搭配了一桌热菜,阖家欢乐套餐、吉祥如意套餐、大展宏图套餐、富贵团圆套餐四大套餐,寓意美满吉祥。菜品内容包含了传统美食与海鲜大菜,套餐价格从198元至498元,菜品丰富,价格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