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上午,生态环境部、国家卫健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建南华大学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会上发布,生态环境部同湖南省人民政府签订了共建南华大学的协议,国家卫健委同湖南省人民政府签订了共建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的协议。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表示,这两个协议的签署,充分体现了生态环境部、国家卫健委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对南华大学办学成就的高度肯定和建设发展的大力支持,为南华大学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注入了新活力、增添了新动能、指明了新方向。

  南华大学在62年的发展历程中,坚守“为国计民生而生”的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定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形成了“核特色”“医品牌”和“环保优势”的办学特色,走核医环保交叉融合的创新发展之路,向着“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的高水平大学”目标不断迈进。培养了生态环境事业、核工业、卫生健康事业20余万名优秀人才,打造了11个国家级、60余个省部级科研平台,承担了“863”计划、“973”计划、科技部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项目 2000 余项;获得了国家级科技奖励12项,省部级科技奖励 300 余项,为我国核工业、医疗卫生事业、生态环境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共建协议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湖南省人民政府将支持南华大学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强化核安全专业特色,确保环境专业优势,推动医教研协同创新,建设特色优势医学学科群,打造医教研“国家队”,建设高水平医学院和附属医院,提升生态环境与核安全教育和医学教育水平。支持南华大学将核、医、环境交叉学科作为重点建设对象,充分利用学校科技资源,打造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参与本省生态环境与核安全领域创新能力建设、重大科技攻关和成果推广应用工作。二是生态环境部支持南华大学与全国生态环境系统企事业单位、科研院开展紧密合作,探索行之有效的合作多赢新模式。根据我国生态环境事业发展需要,在生态环境相关学科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生就业、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和博士后流动站申报等方面给予南华大学指导和支持。支持南华大学承担生态环境部纵、横向科研项目和科研课题,承担国家生态环境领域继续教育、业务培训等任务,建立南华大学教师到生态环境部挂职锻炼长效机制。三是国家卫健委指导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按照“以需定招”的原则,科学确立招生规模。在南华大学附属医院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规划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下一步南华大学将以共建协议为蓝图深化新一轮改革,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不断创新,强化特色,着力将南华大学打造成我国生态环境和卫生健康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和优势地位的“双一流”大学,努力为我国核工业、医疗卫生事业、生态环境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