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中国好课堂·第二届中国诗词教学大会”在长沙开幕。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近千名语文教师和诗词爱好者欢聚长沙吉美国际会展酒店,群贤毕至,共襄盛会,献礼华诞。

  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特级教师王崧舟在首届中国诗词教学大会上就指出:“在长期的诗词浸润和陶冶中,我们的孩子才能成为有根的、堂堂正正的大写中国人。”

  以诗为旗,传承文脉,彰显文化自信;以诗为魂,致敬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以诗为心,砥砺人生,遇见诗与远方。作为中国诗词教学大会永久主办地,湖南长沙自古以来被誉为“屈贾之乡”“潇湘洙泗”。南宋著名诗人陆游诗云:“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道出了湖南风光璀璨、人文荟萃之真谛。“中国好课堂·第二届中国诗词教学大会”如期而至,盛况空前,正是“天下诗人半在湘”的生动注解。

  高峰论道,思想闪光。“中国好课堂·第二届中国诗词教学大会”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未来教育研究专委会、中国教育报刊社人民教育家研究院主办,长沙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承办,北京好课堂研究院、怡雅中学等单位予以支持。唐江澎、王崧舟、余映潮、孙绍振、赵谦翔、王海兴、陈琴、司有和、陈国安、戴建荣、梁尔源、王德宸等全国中小学语文大师、诗词名家将在为期3天的大会上与学员一起开展古诗词教学、主题报告、课题研究、互动论坛、对话座谈等13场专题教学活动,并将在20日晚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诗歌朗诵会。

  在开幕式后进行的首场古诗词教学和专题讲座上,专家们引古论今,语言诙谐,展示了在中国古典诗词研究上深厚的造诣,学员们感受到了中华诗词文化的思想精髓和无穷魅力。原江苏省教科所所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教材审查委员会委员成尚荣先生应邀担任大会主持人。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正如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陆扬所言:唤起“诗心”,更要唤起“诗教”。让古典文献中的人文主义从文本到课堂,从课堂到人生,从人生到社会,普及开来。其最重要的核心,是培养学生做一个正直的人。

  中华文化就是每个中国人的精神母亲——这是长沙诺贝尔摇篮人的美育观。正是基于这一理念,长沙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通过诗词教学引导学生知其音,会其意,懂其心,为我所用,通过读诗弘扬经典,砥砺人生,从而树立对社稷苍生的责任担当,淬炼坚韧顽强的血性,追求高洁,坚守道义,涵养浩然正气,致力于卓有成效的探索引领。成功策划了“致敬大英雄·谭嗣同”“寻秘永州·周敦颐”“走进常德诗境·刘禹锡”等大型主题研学教学活动,开展诗词比擂,成立全国首家小学旧体诗社,创办湖南少儿诗歌教育创作分会、出版多部学生旧体诗词作品集。同时,长沙诺贝尔教育集团还承担并参与了19项国家教育部、湖南省重点规划课题的研究。

  为确保“中国好课堂·第二届中国诗词教学大会”圆满成功,长沙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精心组织,在学生中开展读千古名句,现场作词赋诗活动,考察学生真正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实际运用能力。一位参加“中国好课堂·第二届中国诗词教学大会”的长沙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学生说道:“人生自有诗意,心中有诗,就有远方,在千千万万首古诗词中,总有一首,书写了我们的人生。”据组委会介绍,“中国好课堂·第二届中国诗词教学大会”结束后,长沙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还将编辑出版相关作品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