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治的宇宙——露西·霍金中国科普之旅长沙站举行

  一头齐肩的金发,眼神中带着明媚的笑意与温暖。眼前的露西 · 霍金,是英国著名的儿童小说作家,当然,公众或许更熟知她的另一个身份——物理学家史蒂芬 · 霍金的女儿。虽然没有和父亲一样成为一名科学家,但露西找到了继承科学事业的另一种可行,那就是为儿童撰写科幻小说和科普读物。6 月,露西带着她与父亲合著的书《乔治的宇宙》来中国开启了科普之旅。

  2019年6月4日下午,乔治的宇宙大冒险——露西·霍金中国科普之旅长沙站在长沙市博物馆多功能厅圆满举行。史蒂芬·霍金女儿、记者和小说家露西·霍金博士,史蒂芬·霍金首任妻子、作家简·霍金博士,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杨长江先生,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湖南中南国际会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昕女士,中南出版传媒集团监事、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张旭东先生,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副社长凌伟先生,长沙博物馆馆长王立华先生,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国际部部长颜华女士,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首席编辑孙桂均女士,国防科技大学附属小学校长易宇女士,国防科技大学附属小学书记刘慧萍女士,长沙博物馆副馆长李历松先生共同出席活动。在活动的最后,嘉宾们将象征率先参观“霍金与乔治的宇宙”展的“秘密钥匙”赠送给了来自国防科大附小的学生代表。

  少年科学探险故事集《乔治的宇宙》

  露西·霍金生于1970年11月2日,是一名记者及作家,并为多家英国报刊撰稿,她是2008年科学普及Sapio奖的获得者。据出版方介绍,给孩子们讲科学是霍金父女俩创作这一系列科幻童书的初衷,该套书延续了作者风趣的故事风格,而又兼顾学科前沿知识——时间膨胀、机器学习、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机器人道德等,可以让孩子学会许多超酷的科学名词。

    想象力是科学的能量和燃料

  活动现场,露西·霍金博士、简·霍金博士分别为中国的孩子们带来了生动的演讲。从遇到外星人,到掉入黑洞,再到漫步在没有听过名字的行星,这场漫游宇宙的 “ 旅行 ” 还包括了史蒂芬 · 霍金。

  在演讲中,露西提到希望乔治的故事能够让大家打开想象,更希望来到现场的孩子们能充分利用学习的机会,提出问题,并找到问题的答案。露西还表示:“说不定在在座的人当中,有人能成为科学家,还有人可能成为第一个登上火星的人,只有想象才能让一切成为可能。”

  简·霍金女士在现场分享了自己和史蒂芬·霍金相遇的经历,也重点分享了创作《飞向无限》的初衷,她希望能真实还原霍金这位天才科学家对天体物理的贡献,也让更多的人了解运动神经元类疾病的痛苦,这部作品的出版能让社会上更多组织重视这个疾病,对此她表示衷心的感谢。

  

  演讲结束后,露西·霍金与国防科大附小的孩子们进行了一场有趣的问答。在现场的提问环节里,来自国防科大附小的小朋友从露西那里得到了答案,这些问题涉及露西父亲霍金对她写作的影响以及白洞、虫洞、超越光速、时空旅行等等。她欣喜于孩子们令人震惊的想象力和对宇宙探索的愿望。同时,露西·霍金还与到场嘉宾一道为来自国防科大附小的第一批幸运小观众赠送了象征着“霍金与乔治的宇宙”展览开启的神秘钥匙,率先开启了这段宇宙冒险。   

  继续美好而无界的宇宙之旅

  从《时间简史》到《乔治的宇宙》,霍金父女两代,结缘中南传媒。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湖南中南国际会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昕女士分享了中南传媒和霍金一家人的美好情谊。她说:“简。霍金和露西。霍金是史蒂芬。霍金的妻女,她们的中国行活动开启了新霍金时代的科普传播之旅,中南传媒与霍金家族26年携手同心,出版了霍金作品的全部简体中文版,这次霍金妻女来长沙,可以说是真正的回家!“

  “露西·霍金博士曾提到过,感染到更多周围的人才是努力活下去的意义,这是父亲霍金根植于她内心的人生态度,可能也是霍金家族与中南传媒集团数年结缘、携手而行的理念之基、愿景之翼。”

  谈及对于书籍的推广陈昕表示,为了宣传推广《乔治的宇宙》,让更多孩子了解关注这套书,我们策划开发了全沉浸式宇宙科普互动体验展:霍金与乔治的宇宙。2019年7月20日起,将在长沙博物馆盛大呈现,展览由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主办,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中南国际会展公司、长沙博物馆联合承办,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特别支持。展览以《乔治的宇宙》为蓝本,乔治与COSMOS超级电脑将在展览中化身宇宙向导,从实景还原的霍金书房出发,穿越由装置和多媒体艺术所构建的沉浸式宇宙场景,接受“宇宙从何而来?”“是谁创造了宇宙?”“宇宙中存在其他智慧生命吗?”“黑洞中是什么?”等大问题的挑战,体验到宇宙激动人心的美丽,最终收获对未知的好奇心和不断探索的勇气。

    全沉浸式宇宙科普互动体验暑期启动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霍金与乔治的宇宙”全沉浸式宇宙科普互动体验展在9个展项、1000平米的展览中,我们尝试用多媒体互动表现他所思考的问题,思索时间、引力、大爆炸、黑洞的本质。在“引力场域”中,观众将化身一颗星球,藉由实时渲染技术见证空间凹陷、光线偏折,进而理解广义相对论。“穿越时空”将再现“虫洞”,令观众感受光影所营造的神秘张力,体验超时空接触。在“黑洞”场景中,观众必须与强大的引力对抗,召唤勇气探索引力坍缩和奇点的存在。“彩绘宇宙”将鼓励孩子们对星球和天体进行涂装,扫描后立刻能看见它们在星系中驰骋,见证宇宙中的完美秩序和激烈碰撞。展览还将同期联合中国科学院、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等机构举办多场科普、艺术讲座和星空绘画、宇宙之夜等互动活动,共同打造这个暑假不容错过的宇宙科普历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