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岁的女生,爱和欲望让我们化身小野兽。情感与自我,是女性永恒的话题。艾明雅首部小说《小野兽》日前问世,讲述十一个都市现代女性的奋斗、成长和情感的故事。她用文字诉说这个时代女性的坚强与脆弱,陪伴独立且觉醒的女人,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

《小野兽》,艾明雅 著,浙江文艺出版社2018年5月版《小野兽》,艾明雅 著,浙江文艺出版社2018年5月版

  艾明雅携新书《小野兽》举办长沙读者见面会

  6月30日,艾明雅携新书《小野兽》来到长沙德思勤书店,和读者分享小说背后的故事。现场读者踊跃提问,艾明雅用理智、犀利的方式,一一回应情感、成长、事业等热门话题。

  有读者问到是否要放弃高薪的工作,全情投入到喜欢的写作中时,艾明雅理智回应,只要想,两者都可以要。“为什么一定要放弃呢?为什么不能都要呢?再者,放弃了高薪工作,真的意味着你能写出更好的文字么,其实这并不相关。”

  有读者从金融行业跨行从事自媒体,向艾明雅提出自己的不安。艾明雅表示,她也在不断跨界,不断尝试,她痛斥那种娱乐至上的博取眼球的内容,但她也明白要借助自媒体这样的媒介,传达自己真正想在这个时代表达的东西。

  针对女孩子是否应该去一线城市闯一闯的问题,艾明雅认为有必要。她表示能得到些什么是因人而异的,但大城市会有更广阔的天地,更开阔的眼界,更广的人脉圈,去闯一闯的女孩子就不会局限于自己的小纠结,不会因为些茶米油盐就觉得生活无望。

  十一个不同女性故事讲述都市现代“女子图鉴”

  在《小野兽》中,艾明雅精准地纪录了当下精致骄傲都市女性。她们勇猛又脆弱,热闹又孤独;她们追求事业、追求自由、追求爱,在追寻地路上面临各种生活抛出的难题;她们困惑、迷惘、受伤,但没什么能让她们停下来。

  故事主人翁们是单个人,同时也是一类人:都市里经济独立的女性。但感情、工作、家庭……这些问题并没有因为她们的自立而放过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软弱,但依旧选择坚强。

  艾明雅透露,不止是这些人物,她所有创作的灵感都来源于身边实际发生的故事。很多读者问“小野兽”代表什么,艾明雅表示,“它代表越来越独立且觉醒的女人们,对未知的一种不惧怕和向往。”

  艾明雅,作家,编剧,湖南艾明雅文化创意工作室CEO,优质都市女性粉丝自媒体“江湖人称艾掌门”创始人。艾明雅获颁当当2016年度影响力青年作家,文集《特别敢,又特别美》上榜当当2017年度文学作家榜。

  艾明雅回应北漂、“小奶狗”、催婚等热议话题

  一万个都市女性有一万种需求,所有这些爱不得、求不到、欲不满,都能在《小野兽》的故事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和继续前行的光,艾明雅也一一回应当下热议话题。

  最近《北京女子图鉴》热播,女性北漂打拼话题再获关注。女性是否有必要到大城市打拼?艾明雅表示,她鼓励女孩子在尚有冲劲的时候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提升眼界,接受多元化的城市生活会让人变得慈悲很多。

  《北京女子图鉴》的台词 “人生到了下半场,敌人就只剩下自己了”戳中很多人。艾明雅回应:“人生下半场,一切事情都只再与自己有关了,要什么样的爱情,选择每天睡4小时还是8小时的生活,一切都与别人给你制定的标准没关系了。在自己的赛道,按自己的节奏来。”

  不少女性也面临催婚、要不要小孩的压力。艾明雅给出解答:坐以待“变”。“再过五年,说不定这个问题真的不会有人再问了。因为问这些问题的人自顾不暇了,社会中坚力量,也会改变风气。”

  “小奶狗”、“小狼狗”日前已成为男性另一种标签。艾明雅评论女孩子一窝蜂地都去找这个类型,和以前说找男朋友一定要找个有房有车的其实是一个性质。归根结底,还是在随波逐流。她祝愿:“女孩子在与他人交往的时候,尽量少用标签去对待,这样,我们才不会失去发现‘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乐趣,也不错过专属的缘分。”

  艾明雅:你不可能满足所有人,也无法做完所有你想做的事

  女性面临的问题更多了,更复杂了,在艾明雅看来,从某个角度来说,是一种传统价值观对女性的要求,和现代女性又需要自我实现的冲突,一种想要热爱他人又成全自己的精力矛盾。

  艾明雅认为,取舍特别重要。“近两年,在全速奔跑的时代下,我觉得自己反而慢了下来。我一直在告诉自己:你不可能满足所有人,也无法做完所有你想做的事,如果今天做不完的,明天做。明天做不完的,来生做。这样,反而淡了下来。”

  这个时代一直在教我们追赶、索取,艾明雅反其道给女性建议。“比起跑得更快,我更希望是:在某一个自己觉得做得很安心的领域,更专注,更专业,更冷静。你不得不承认,我们要得太多了,既要做完美妈妈,又要做完美的自己,如果放弃这个想法,其实内心会平静很多。不求完美,但求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