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晚,由长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长沙市文物局主办,长沙博物馆、西安博物院承办的“环肥燕瘦——汉唐长安丽人行”特展将在长沙博物馆特展二厅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精品文物108件套,分为“短长肥瘦各有态——丰华”“风吹仙袂飘飖举——服饰”“云鬓花颜金步摇——妆容”“回雪飘飖转蓬舞——乐舞”“长安水边多丽人——游猎”五个单元,以汉唐时期女性服饰、妆容、乐舞、游猎等重要的生活内容为主线,以精美的陶俑及金银器、玉器等为亮点,以丰富的图片及诗词为辅助,让观众全面、深入地了解汉唐时期长安女性风情独具的生活。

  长安,曾是中国历史上十三个王朝的都城。汉唐时期,它是东亚的政治文化经济中心,著名的丝绸之路从这里开始。绚丽多姿的异域文化与华夏传统文化在此交融互鉴,造就了它兼容并蓄、灿烂夺目、壮丽多彩的盛世气象。这一时期的长安女子,思想活跃开放,生活丰富多彩,凭借着身处天子脚下繁华都市的种种优势,以华美的服饰、艳丽的妆容、精致的饰品展示着自身的魅力,从容出入于街市巷陌和苑林胜迹之所,每每引领女性生活的时尚先河。

  透过服饰、妆容、乐舞、宴游和文人们的诗词歌赋,我们看到生活在汉唐之际的长安女性所表现出的包容、开放,自信和快乐。都城长安,拓展了她们的眼界,敞开了她们生活的空间。她们参政议政、仗剑行侠、入释入道、舞文弄墨、积极参与社会事务;她们旷达任情,修仪容、远郊游,理丝竹、善吟唱,勇敢追求爱情之美,大胆引领衣着和妆容的时尚。“鞍马和花总是尘”,时光虽缓缓地“模糊”了她们的身影,但她们身上表现出的汉风唐韵却仍然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启迪和力量。

  “环肥燕瘦——汉唐长安丽人行”展出时间为2018年4月21日至7月22日(逢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市民朋友们可在滨江文化园景观塔票务处凭有效证件取票。参观可提前关注长沙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官方网站实名预约。为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年龄观众的观展需求,长沙博物馆还精心准备了一系列相关活动。4月21日上午10点,西安博物院策展人李燕还将给观众带来《“环肥燕瘦——汉唐长安丽人行”展览解读》专题讲座,带观众走进汉唐长安丽人们的生活。市民朋友可关注长沙博物馆官方微信,报名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