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衡阳>三农平台>正文

衡阳县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汇报

来源:新浪衡阳2014年5月9日15:28【评论0条】字号:T|T

  我县是一个农业大县、产粮大县。近年来,在省市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相关部门特别是农业、农机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水稻生产机械化生产的相关文件精神,把水稻育插秧机械化和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为发展粮食生产、确保国家安全粮食的重要举措来抓,全力推广水稻育插秧机械化,实现全县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发展。2013年,共完成水稻机插面积19.1万亩,比上年新增9.59万亩,增长100.8%;推广各类插秧机193台,插秧机保有量达到570台;举办各类培训班8期,培训技术人员120人次,培训农民机手339人次;新发展注册农机专业合作社12家,总数达到30家,其中安邦农机合作社等2家被农业部评为全国示范农机专业合作社。举行育插秧机具现场演示会14场,各类媒体宣传报道100余次。全县水稻机插率从2012年的10.61%提高到了2013年的21%,机插水平翻了一番,机插秧瓶颈取得明显突破,得到省市农机主管部门领导的高度评价。2014年,预计可完成水稻机插面积28万亩。在实践工作中,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上下联动,最大限度地凝聚育插秧机械化的强劲合力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把推进育插秧机械化作为粮食生产的重要抓手。一是领导到位。成立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农办、农机、农业、财政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水稻育插秧机械化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专人,专班专抓。二是责任到位。在县委县政府的统筹部署下,部门分工负责、通力合作。农办负责机插秧面积的审核把关和各乡镇工作调度;财政部门负责资金保障;乡镇负责办点示范、组织人员培训及面上机插秧推广;农经部门负责推进土地流转;农业部门负责育秧、测土配方、大田管理等技术指导;农机部门负责机插示范点建设、机械操作培训、购机补贴、机具推介以及售后维修等。农业部门的水稻高产创建项目与农机部门的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布点、统一服务,农机农艺深度融合,促进了育插秧机械化技术的加速推广。三是服务到位。在育插秧机械化技术推广过程中,涉农各职能部门扎实开展技术服务。农机、农业部门每年都组织育插秧机械化技术、集中育秧技术免费培训500人次以上。在育秧机插农时季节,农机、农业技术人员及乡村干部进村入户开展技术指导,实行县乡村行政干部包乡联村联点,专业技术人员挂钩结对帮扶到户,随时随地传授技能、解答疑问、开展服务,确保育插秧机械化推广工作技术上有支撑、服务上有保障,农民无后顾之忧。四是考核到位。全县把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推广列入县委县政府对各乡镇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专项考核,对先进乡镇和机插秧大户进行奖励,对未完成目标任务的乡镇给予黄牌警告,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以考核促进工作平衡推进。

  二、宣传发动,最大限度地营造育插秧机械化的浓厚氛围

  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是一项新生事物,让农民从心理上认识与接受新技术需要一段过程。为此,我县注重用宣传发动引路。一方面,媒体宣传。电视台在“三农天地”开设专栏,反复宣传育插秧机械化新技术,报道推广工作的新政策、新要求、新成效。《衡阳日报》《今日蒸阳》刊物、县电视台、红网衡阳县手机报、《蒸水农机简报》等报刊、网络媒体强化育插秧机械化技术政策宣传,通过各种媒体的宣传作用,将育插秧机械化技术快速传播到千家万户,使农民消除了心中顾虑,逐步树立起机插秧高效又增产的新认识。另一方面,现场宣传。农机部门通过深入乡镇开展机具展示、进村入组举行育插秧现场演示、建立机插秧与手工插秧及抛秧的对比试验田、组织测产观摩等直观真实的宣传活动,让大家亲身体验水稻机插秧的高效增产增收优势,让农民朋友逐步接受并应用新技术。

  三、示范带动,最大限度地激发群众育插秧机械化的参与热情

  要快速推广应用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除了宣传引路,还要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一是办点示范。2013年,全县各乡镇都建立了机插秧示范点,其中6个乡镇每个示范点面积2000亩以上,其余乡镇每个示范点面积500亩以上,发挥了较好的带动作用。西渡、台源等8个乡镇,当年实现联村、连片机插面积3万亩以上。2014年,全县继续扩大办点示范,实施“万千百”示范工程,即县级办好西渡、台源镇双季稻万亩连片全程机械化示范片,双季稻重点线片的乡镇办好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片,每个示范片机插秧面积3000亩。其他乡镇办点示范面积均在500亩以上。二是大户带动。大力培植农机专业合作组织和农机专业户,在政策上重点扶持,鼓励大户购机,发展一大批育插秧机械化技术推广的先行者。鼓励农机专业合作组织和大户开展机插秧社会化服务,实行大户联散户,代理育插秧,对未入社农户实行包种子、包育秧、包机插“三包”服务。探索工厂化育秧、跨区作业、合同订单作业、水稻生产“一条龙”作业托管等经营服务形式,推进育秧、机插专业化,使机插秧不但发挥生产效率优势,而且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三是为机育秧。为解决散户农民机插育秧不便的难题,推动机插秧不但在点上开花,而且更快地在面上普及,我们以农业龙头企业、专业服务组织、种粮大户等为主体,大力推进“为机育秧”。安邦农业科技公司投资258万元建立了一座占地面积9800平方米、大棚育秧面积6400平方米、季供秧能力3500余亩的水稻智能化育秧工厂;全县农机合作组织和种粮大户、农机大户建立机插育秧大棚153个,总面积28000平方米。今年以来,全县对水稻机插田全部推行集中育秧,已落实早稻机插秧育秧面积2252亩,其中安邦育秧工厂及大棚育秧面积50亩,各乡镇大棚育秧42亩、低拱膜育秧2160亩,确保全县18万亩早稻机插秧的需要。

  四、政策驱动,最大限度地增长育插秧机械化的发展后劲

  我县认真落实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扎实实施水稻育插秧机械化示范项目。同时,县委县政府切实加大投入,在政策上对水稻育插秧机械化给予大力支持。县乡两级财政对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推广的投入逐年增加,在粮食奖励资金中安排经费,用于育秧大棚建设、插秧机购置、农机合作社发展的“以奖代补”。其中县财政投入500余万元,对验收达标的农机专业合作社每个以奖代补5万元;对农民购置插秧机实行累加补贴,其中步进式插秧机每台补贴5000元,高速插秧机每台补贴15000元;育秧大棚建设费用县财政补贴60%;对机插秧集中育秧全部实行免费供应地膜和低拱,并按每亩秧田面积2000元的标准给予生产补贴。乡镇财政年投入300多万元用于机插秧办点示范、作业补贴开支,有效促动了全县机插秧面积的快速增长。

  我县在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省市领导要求还相差甚远,与兄弟县市区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这次全省早稻育插秧机械化现场会在我县召开,这既是上级部门和领导对我县工作的肯定,又是对我县育插秧机械化推广工作乃至农业机械化事业的鼓励和鞭策,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继续推进“为机育秧”、“主攻大户”的发展思路,发展粮食生产,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各级领导对我县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工作的关怀和厚爱。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