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衡阳>三农平台>正文

衡阳市大力推广机械插秧 确保粮食稳产增产

来源:新浪衡阳2014年5月9日15:24【评论0条】字号:T|T

  衡阳是农业大市,是传统的双季稻主产区,粮食总产一直位居全省前列。近年的实践告诉我们,要走出“谁来种田、怎样种田”的困境,必须加速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今年,全市早稻种植面积370万亩,预计实现机插107万亩,早稻机插率达到29%,比去年提升11个百分点。为破解机械化育插秧这个制约瓶颈,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流转,为农业机械化夯实基础。在推进土地流转过程中,通过采取行政推动、农机推广、大户激励、企业参与等措施,有力促进了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和机械化生产。一是积极引导。实行最严格的耕地抛荒责任追究制,市县两级均出台了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鼓励土地流转的意见,明确了有关政策、优惠措施和奖补制度。同时,打捆农经、农业、农机、水利、农开、国土、工商、税务等部门的政策和项目,加大对土地流转的指导、支持和服务。二是办点示范。去年以来,全市开展了“一流转五服务”农村综合改革试点,探索形成了农业企业租赁、专业大户转包、合作社股份合作经营、托管代耕代种等多种土地流转模式,创造了我市特有的衡阳安邦模式、衡南东冠模式、衡南大广模式和耒阳洲陂模式。各县市、区分别建立了2-3个500亩以上、1个300亩以上的土地流转示范片。三是规范管理。建立县、乡两级土地流转服务中心,通过搭建信息网络、现场服务、纠纷调处三大平台,做好供需信息及时收集汇总,加大流转双方对接服务力度,推介土地流转招商引资项目,指导签订规范统一的流转合同,及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

  二、大力发展农机合作社,使之成为农业全新主体。突出抓好农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目前全市已注册农机专业服务组织达到140家,占全省四分之一,7家合作社被农业部评为全国示范社,占全省近五分之一。一是政策扶持激励发展。除国家农机购置补贴外,去年全市各级财政对农机合作社购买插秧机累加补贴、育秧补贴、作业补贴、奖励资金等达到2000万元。各地对农机合作社机插秧育秧大田补助最高达到每亩2000元,还对农机合作社发放机插秧作业补贴。今年,按照省政府的三个“百千万”工程要求,衡阳将力争完成120个“小型精干”农机合作组织建设,市财政已经拿出奖励资金进行扶持。二是服务指导提升发展。主动开展人才培训、品牌打造、技术指导、售后维修等服务,指导农机合作社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利益联动机制,帮助其实现公司化管理、市场化运营。如衡南县大广农机合作社已基本实现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三是典型推介引导发展。引导和鼓励“农民企业家”、“返乡农民工”、“创业大学生”、基层农技推广人员领办创建农机合作社,目前全市已形成了企业主导型的“安邦模式”、部门主导股份合作型的“泉湖模式”、村委领办型的“大广模式”、企业主易商从农型的“梅花模式”等四种先进办社模式,对全市的农机合作组织建设起了很好的指导和示范作用。

  三、注重农机农艺融合,创建机械化生产高产模式。一是推广应用创新成果。衡山县湖南祥友科技有限公司去年研发的“MC自动化育秧苗床”,实现了育秧育苗过程的自动化,可防范春季低温冷害和夏季高温烫苗的风险,能有效解决水稻机械化插秧中的育秧质量瓶颈,填补了国内空白。去年已在衡山县涓江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白云农机合作社进行生产应用,首次水稻育秧获得成功。二是推广大田育秧模式。目前,全市有工厂化育秧、大棚育秧、低拱小棚等三种机械化育秧模式,从实践来看,低拱小棚机械化大田育秧模式成本低、易操作、可推广,是今后育秧的发展方向。今年安邦合作社大力发展低拱小棚机械化大田育秧模式,已将育秧成本降至每亩30元。三是合理利用育秧资源。湖南安邦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理利用水稻育秧空窗期,在智能化育秧工厂培育蔬菜、花卉、水果等其它经济作物种苗,达到“多种经营,综合利用”的效果。今年,常宁市利用遍布全市的烟叶育苗基地集中育秧4万亩,既降低了育秧难度,又节约了育秧大棚建设资金等100万元以上。四是探索开展“稻稻油”实践。在当前种粮比较效益低、务农劳力不足的条件下,“稻稻油”三熟制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有利于增产、增效、节本、省工,我市去年在衡南县开展的“稻稻油”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实践已取得初步成功。

  四、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为农业机械化提供有力支撑。去年,我市发生了超历史的特大干旱,全市上下化大灾之年为大干之年,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进一步夯实。一是抓重点工程。顺利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新增水源工程、衡邵干旱走廊治理等重点水利项目,完成2座中型、188座小II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小农水重点县建设改造灌排渠205.63km。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共47个,其中土地治理项目22个。二是抓薄弱环节。针对大旱暴露出来的问题,去冬今春实施了水源保护、灌区畅通、干旱死角销号“三大工程”,完成投资13.5亿元,机械148万台班,修复水毁工程1000余处,新修防渗干支渠道、田间渠道分别为45公里、145公里,清淤沟渠2100公里。三是抓机耕道建设。国土、开发、财政等部门对合作社基础设施建设给予项目支持,改善生产条件,使大中型作业机具发挥更大的效率,目前全市机耕道总里程达到5000公里。

  五、大力改善社会化服务,优化现代农业发展环境。通过搭建“五大”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了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一是创新农业科技服务方式。按照“规模化、现代化、产业化”要求转变农业科技服务方式,推广“专家+农业技术人员+扶持政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套餐式服务模式,对流转土地50亩以上的双季稻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组织、农业企业提供点对点服务。二是搭建农业信息服务平台。在中国衡阳党政门户网站上开设“一流转五服务”专题,以县为单位开发建设农业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对农作物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种子信息、农产品供求、土壤化验检测改良技术等信息及时发布,为农民群众提供及时、准确、有效、全面的各类涉农信息。三是突破农村金融与风险防范瓶颈。在“一流转五服务”试点县,成立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农村产权抵押贷款中心,为中小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办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地经营权及林木资产所有权等农村产权抵押贷款。四是健全农村市场运行服务网络。以县级供销社为依托,培育县级龙头经营企业,在中心乡镇,对基层社原有商业网点实施改造升级,打造一批品种齐全,服务功能完备的农业综合超市。五是有效提升农民素质。采用“空中课堂”、“固定课堂”、“流动课堂”和“田间课堂”等培训模式,积极开展农业专业技能培训、农村创新实用人才培训、“阳光工程”培训、职业农民中职教育培训。

  通过这些措施,我们取得了一定成果,2013年全市农村流转土地440.95万亩,其中耕地218.53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47%,发展30亩以上种粮大户3.98万户,全市累计发展各类专业大户74087户、家庭农场888个、农民合作社1951个,完成水稻机耕面积635.3万亩、机插面积110.1万亩、机收面积487.7万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56.3%,同比增长7.4%。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遏制了耕地抛荒,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也吸引了社会资本。今年耒阳一煤矿企业家在看到发展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的巨大前景后,投资创建了耒阳市绿联农机专业合作社,目前该合作社已流转土地5000多亩,预计实现利润200万元。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