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衡阳>新闻>正文

衡阳立体交通构建完成最后一环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2014年12月23日09:26【评论0条】字号:T|T

  12月23日,衡阳南岳机场将正式通航,800万衡阳人民从此实现飞向蓝天的梦想。

  构建水陆空立体交通网

  衡阳市是全国45个重要交通枢纽城市之一。建设民用机场,构建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是衡阳人追寻的梦想。

  2008年1月,《全国民用机场布局规划》由国务院批准出台。该规划透露了一个信息:到2020年,我国民用运输机场将新增97个,其中就有衡阳机场。

  为使美梦成真,“十二五”期间,衡阳市提出建立“1189”立体交通网络,即建设1个民用机场、1个千吨级码头、8条高速公路、9条铁路。

  衡阳南岳机场通航,填补了湘中南没有民用航线的空白,使衡阳交通网络从水、陆延伸至天空,并辐射邵阳、郴州、永州祁阳和株洲炎陵、攸县、茶陵等地,在衡阳交通运输史上跨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大步。

  创造机场建设“衡阳速度”

  “2012年5月,南岳机场开始征地拆迁,同年8月动工建设,至今年11月建成,创造了国内同类机场建设速度最快、标准一流的‘衡阳速度’。”衡阳市副市长刘正兴感慨地说。

  衡阳南岳机场建设牵动着全市人民的心,凝聚着建设者们的智慧与辛劳。机场建设指挥部仅12人,他们运筹帷幄,承担了机场争资跑项所有协调工作,并面向世界进行建设招标、聘请机场专业工程师,还管理着多个施工公司。去年除夕,他们还在建设工地上……

  衡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南岳机场办主任邹学铭说,为确保南岳机场建设进度,指挥部的工作要打个“提前量”,这个阶段还在跑审批,规划设计工作同时铺开,审批下来了,规划设计方案马上交上去了……这样一环扣一环,步步提前,与时间赛跑。

  征地拆迁、电力改线,是机场建设两件难事。机场征地2100余亩、拆迁238户,涉及4个村23个村民小组。为了避免电路产生的电磁辐射干扰飞机正常通讯信号,以机场为中心半径4公里内所有电力线路需要迁走,线路总里程长达107.66公里。面对任务艰巨的拆迁安置和电力改线,机场建设指挥部与衡南县协调指挥部工作人员和当地镇、村干部一道,不分晴雨天,逐村、逐组、逐户做思想发动工作。短短一个月,便完成了征地拆迁。

  衡南县松江镇内电力改线占总任务的70%,需重新立起137个电力铁塔。当地干部职工轮班,24小时钉在工地上。电力改线历时仅1年,完全做到了与机场建设同步。

  机场建设协调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陈汝江介绍,征地拆迁、电力改线不仅创下令人惊奇的“衡阳速度”,而且拆迁、改线期间,未发生一起重大阻工事件,未发生一起上访事件,也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架起支撑发展“空中桥梁”

  衡阳南岳机场不仅是组成衡阳立体交通网络的关键部分,也是支撑衡阳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空中桥梁”。

  衡阳南岳机场将改变衡阳人民的出行习惯,也势必带来经商、公务活动方式和生活理念的改变。近年来,借衡阳南岳机场建设宣传衡阳旅游,已成衡阳对外营销的一种有力手段。

  据衡阳旅游部门介绍,“首航游首都”、备战上海迪斯尼开园……衡阳旅行社近期将启动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旅行社的踩线交流。为了吸引北京、上海游客来衡阳,衡阳各景区、酒店也将拿出相应的优惠政策。

  衡阳市发改委、经信委和招商部门分析认为,衡阳南岳机场通航,将大幅提升衡阳形象,促进衡阳产业发展。

  从目前公布的直飞北京、上海两条航线的规划可以看出,衡阳南岳机场通航,将让衡阳全面对接长三角、环渤海经济圈,这些都将强化衡阳作为长株潭经济走廊的作用和在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中的地位。

  长远来看,包括高铁、机场、公路口岸在内的交通平台的科学定位和良性竞争,将推动衡阳临空临港经济快速起步和发展,为衡阳招商引资“加油”、“提速”。

  本报记者 朱章安

  通讯员 江勇 何芬 阳新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