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衡阳>新闻>正文

87岁孤寡老人和她的两千个“娃”

来源:铜川日报 2013年9月10日17:07【评论0条】字号:T|T

瓦窑沟村民李汉军正在为老人送饭瓦窑沟村民李汉军正在为老人送饭

  家住印台区瓦窑沟村的张秀兰老人今年已经87岁高龄了,无儿无女的她却有一群待她28年如一日的“儿女”。每当张秀兰老人雨天在外不小心摔倒时,瓦窑沟里的村民见到都会把老人背回家中;每当老人使性子不肯吃药时,村长都会过来像哄小孩一样,哄着老人将药吃下;每当老人肚子饿了,不管敲开谁家的门,香喷喷的饭菜都会有老人一份;每当老人很晚不见回家时,全村人都会疯了一样地寻找……

  瓦窑沟一共居住着835户人家,共2000余人。28年来,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地照顾着老人,就像是亲人一样无微不至。

  “记得我小的时候,我的父亲是村里的赤脚医生,他经常给张秀兰和她的丈夫治病。张秀兰的丈夫是一位失去双手和双腿的残疾人,张秀兰又常年体弱多病,父亲看到他们的生活挺难,一个礼拜几次上门为二老看病。”瓦窑沟村长孙增德说道。在父亲的影响下,长大后的孙增德也学会了怎样去关心这位老人。柴、米、油、盐、酱、醋、茶,只要一有空,孙增德就会为老人送来生活用品。“30岁那年,我当上村长,于是照顾五保户老人更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按照农村人的风俗说,“人活七十古来稀”。那年恰逢闰月,他为老人定做了一副棺材板,了却了老人的一桩心事。

  老人以前住的房子是一个老窑洞,每当天不作美下雨时,孙增德的心就会揪起来,他每次都会披上雨披,着急地来到老人家,这瞧瞧,那看看,一晚上都不敢回家,生怕出个什么意外。有一次,在雨天来到老人家中的他看到老窑洞的顶部不停地往下掉土,为了老人的安全,第二天,他叫来了一些工人,对窑洞全面进行了修复。毕竟老窑洞住得时间很长了,他依然放心不下老人。于是,他在窑洞的基础上用建筑材料进一步进行加固,一直到老人住上了新盖起来的一砖到顶的新房,这才把心放下。每逢过年,孙增德都会给老人购年货。有一年年关,他给老人置办好年货,把老人安顿好后,直到大年初四,他还是放心不下老人一人在家,买了4斤大肉就急忙往过赶,当看到老人背着被褥准备离家出走时,他急了,不停地劝说和阻拦,直到安排好老人后,才摸着黑回家。

  八年前搬到瓦窑沟的雒竹梅虽是“外来人”,但对张秀兰老人也是关心备至。就连村民都说她们俩关系特好,好得像母女一样。

  “2005年腊月27日,记得是刚搬来的头一年,本来是过去串串门看看老人,给她弄点吃的,可是,推开门却发现老人正在发着高烧,嗓子都咳哑了,看到这种情况后,我立即跑到沟口请来大夫,为老人看病,经过大夫的诊治后,老人一直到正月15日,病情才有所好转。”雒竹梅说道。“她经常给老人送吃送喝,老人生病了还给她送药,每逢过年,都为老人拿来水果,他们家吃什么,老人就吃什么,她就像是老人的亲生女儿一样。”瓦窑沟村民李汉军说道。八年中的每一天,雒竹梅总是对老伴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对老人放心不下,推开门去看看。”这样的动作每天都要重复几十次,出去办事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看看老人在不在家。“记得有一次,我回家给儿媳妇伺候月子,两天都没有回来,回家后,看到老人的脸上摔伤了,心疼地摸了摸她的脸,为她擦了些药,当时总觉得对不起老人,为老人梳了梳头发,洗了洗衣服后,这也才舒了心。”雒竹梅说道。2009年雒竹梅因脑梗在医院住院治疗后,刚回到家里,因为没有给老人倒水,老人生气地从屋子里跑出来将雒竹梅推倒在地,甚至有时还骂她,一气之下,雒竹梅很长时间都没有理张秀兰老人,直到村长孙增德找到她,“老人年纪大了,就跟小孩子一样,不要和她计较。”孙增德说道。经过开导后,雒竹梅终于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又和老人的关系恢复如初。

  当记者问及张秀兰老人的生活起居时,老人颤抖着双手不停地夸着她的这群“儿女”。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