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衡阳>新闻>正文

农村孤独的守望者 关注留守老人

来源:燕赵都市报2013年9月10日11:48【评论0条】字号:T|T

  壮劳力走了,老人们的心也空了!

  随着城镇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壮年奔向城市,留守的空巢老人成了农村孤独的守望者。2009年全国老龄办曾经作过一个统计,农村空巢、类空巢家庭中的老人数量达4742万人,占农村老人总人口的43.19%。据石家庄市民政局统计,石家庄市老龄人口高达157万,虽然没有一个确切数据,估计农村空巢老人也不在少数。

  与留守儿童、“五保户”相比,空巢老人似乎更容易被忽视。留守在村中的老人们不仅要从事农业生产,更难忍受的是精神上的孤独与寂寞,还有病魔的袭击。社会学家认为,政府乃至社会均应该给予更多关注,让农村留守老人真正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孤独的守望者

  农村,那些曾经瓜果飘香、绿水绕村、儿孙绕膝的世外桃源般的美景,现在逐渐变成了萦绕不去的梦。记者在连续几日的走访中,看到了许多破败的院墙和衰落的村庄。

  在村庄中穿行,最大的感觉就是静。间或有房屋开着门,望进去,一把椅子上,会静静地坐着一位老人。农闲时间静坐发呆,成了不少留守老人打发时光的方式,“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成了时下他们生活的真实写照。

  按照中国的传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三世同堂、四世同堂,然而随着青壮年的外出,这种传统正在被打破。用井陉县后峪村村主任的话说,对年轻人来说,留下来,意味着清贫、平庸,只有走出去才有希望。但是大部分老年人无法适应外面的生活,也不愿意背井离乡,最终选择了坚守家园。养儿防老,逐渐成了养儿是为了替父母送终,以至有人戏称,养儿养女的目的,是为了死后不用自己捧着骨灰盒走进坟墓。这是一句玩笑话,却也饱含心酸、无奈,这是老人寂寞的心声。

  后峪村村主任说,形成“空巢”的原因各有不同,主要还是因为子女外出打工,父母则选择留在农村;也有的“空巢”是老人终身未婚,或者结婚了,却未孕育子女,有的只有一个闺女,外嫁之后,不能长时间守候在老人身边;当然,农村老年型“空巢”家庭的产生也还有其他一些因素,例如儿子在外打工、婆媳、公媳关系的沟通缺少联系的中介和桥梁,家庭不和、矛盾增多,迫使老人同儿媳和孙子分开住,子女赡养老人的观念淡薄、嫌弃老人,从而使老人不得不独守“空巢”等等。

  一项由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完成的调查表明,我国农村现有45.2%的老人感到不幸福,有35.1%的老人经常感到孤独,独居的和没有配偶的老人感到孤寂的比例更高。

  落叶难以归根

  中华民族是一个对“根”十分重视的民族,“落叶归根”、“寻根问祖”“追根溯源”……不管游子走多远,故土永远是难以割断的“根”,去世之后,最大的心愿就是回归故土。然而这种观念也正在受到剧烈冲击,“根”的意识正在逐渐淡漠,“落叶归根”慢慢成了“落地生根”。

  井陉县后峪村村支书安现中告诉记者,由于贫困,村中不少村民举家搬迁,最后将祖坟也迁往他处。

  在农村,随着大量的青壮年劳力外出打工,导致不少村庄成了只有“空巢老人”的空心村。在一些人口较少的村子,平时村里若有老人去世,连抬棺材的人都凑不齐,还要去外村请人抬。

  对于井陉县辛庄乡井子村这个只剩下6个村民的村庄来说,要想操办一场红白喜事,不是一件容易事。村支书李喊头说,外出的村民有的愿意“落叶归根”,但是最大的问题就是找不到人。前些年,井子村一位村民在外面去世,儿孙们只能雇人抬棺材办丧事。

  种种不便,让离乡的大部分村民选择了“落地生根”,在哪儿去世,就埋在哪儿。

  特殊的“壮”劳力

  灵寿县石佛村有90多户人家,270多位村民,其中100多人在外打工,留在村子里的大部分都是老人、妇女和孩子;井陉县后峪村,200多人,其中一半多搬迁或外出打工;井陉县井子村,人口多时曾有100多人,现在成了仅有6位村民的“最小行政村”……

  井子村村支书李喊头说,农村的孩子们走了,土地留给了老人。有的儿女孝顺,外出打工挣钱了,会给老人寄来生活费。有的自身都过得艰难,更是无力在经济上照顾老人。老人们也不愿给孩子们添麻烦,面朝黄土背朝天了一辈子的他们,也不愿意眼睁睁看着土地撂荒废了,只好自己拿起锄头、扁担,走到田间地头,当起了“壮”劳力。

  李喊头说的不假,农村中在田里劳作的,基本都是白发苍苍的老人。比起城市“空巢”老人,留守在农村的老人们压力更大,他们不仅要耕种田地,还要自己做饭、洗衣,担心着患病后治疗的不便,忍受着与日俱增的寂寞与孤独。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