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衡阳>新闻>正文

“空巢”易引发老人身心疾病

来源:信息时报2013年9月10日10:40【评论0条】字号:T|T

  山区空巢老人在养老方面存在诸多问题,“生病没人照顾”是他们最大顾虑。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空巢老人”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民政部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农村留守的空巢老人约4000万,占农村老年人口的37%。在广东多数村庄,老人占人口总数比例超过10%,甚至15%以上。广东省老龄办调查数据显示,广东70%老年人患有慢性疾病。山区空巢老人在养老方面存在诸多问题,“生病没人照顾”是他们最大顾虑。

  “子女没空照顾”是留守首因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去年全省对各地市、县50%的镇区以及各镇区中30%以上的1522名村民进行随机电话调查。结果显示,61%的广东受访村民同意“儿女进城打工,家中老人的养老会成问题”说法。其中,52%的村民最担心“生病没人照顾”,其次是“生活自理困难”。

  民调显示,63%受访村民认为进城务工村民“较少”将老人接到城里一同居住,21%的人认为“基本没有”。村民普遍认为, 进城务工村民不愿带老人的首因是“没时间照顾”。在实际生活中,“老人不愿意去”也是较多老人留守的原因,选择比例为44%。此外,“生活贵”也是阻碍老人随子女进城的重要原因。

  茂名一名75岁的阿婆表示,自己有个女儿在北京工作,老伴去世得早,女儿平时往家里汇钱寄送物品不少,但难得回来一趟,一切要靠自己打理,更要防范生病。已经退休在家安享晚年的广州市民孙大爷表示,儿子全家在杭州生活,女儿在广州上班,但经常在外面跑业务开拓市场,根本没空陪他,无聊时只能约朋友打打扑克,更多时候呆在家看电视。

  有老人憋尿引发急性尿潴留

  由于子女经常不在身边,目前广东山区空巢老人在养老方面存在诸多问题,“生病没人照顾”是他们最大的顾虑。广东省老龄办此前抽取全省8个市、100个居(村)委会的1000名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调查。数据显示,广东70%的老年人患有慢性疾病,主要是高血压,其次为关节炎,再次是类风湿和颈腰椎病。

  阳江阳西农村69岁的李婆婆说,老伴半年前重病卧床,子女不在身边,她终日服侍左右,一开始腰部疼痛,以为是累的,没在意。后来疼痛频繁剧烈,实在扛不住到当地医院B超检查出肾脏有问题。儿女在外上班,怕他们担心,仅靠打消炎针应付。今年暑期,在外教书的儿子回家探望,发现她虚弱得已下不来床,赶紧带到广州协佳医院治疗。

  广州协佳医院里类似李婆婆的病患不少,折射出一个现状:子女在外工作的空巢老人往往不注意自身健康。阳江有位空巢老人害怕半夜起床排尿患上感冒,以致整晚憋尿患上急性尿潴留。广州协佳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主任詹飞鸣说,憋尿对于老人危害大,高血压患者憋尿会导致血压升高、心跳加速、心肌耗氧量增加,诱发脑出血或心肌梗死。而前列腺疾病患者憋尿更容易引发尿潴留,有的还会因突然用力排尿,使迷走神经变得过于兴奋而促使脑供血不足,诱发排尿性晕厥。

  “空巢”易引起老人精神心理病

  据悉,“空巢”还易引起老人的精神心理疾病,该病主要见于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有些老人虽与子女同住,但平时双方交流少,有时甚至一天都说不上一两句话,也会让老人因处于隐性空巢而发生心理危机。

  广东省老年公共事务研究中心专家表示,空巢老人防范风险能力比较薄弱,特别是孤寡、独居的老人很少与社会交往,容易产生无趣、无欲、无助等不良情绪,“这些不良情绪反过来又会导致一系列疾病的发生”。调查表明,42.9%的老人部分需要照料或护理,完全需要照料或护理的占7.6%,两者合计为41.4%,也就是说,一半多老人有生活照料、护理方面的需求。

  广州协佳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主任詹飞鸣强调,子女要多关心空巢老人的身心健康,多和父母聊天,以排解老年人内心的孤独情绪。同时,老人应积极进行自我调适,多参加户外活动和人际交往,多接触新事物,保持健康、开朗的心态,提高自身适应和心理承受能力。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