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衡阳>健康>正文

我的七天“国别联络员”生活

来源:衡阳晚报2013年11月8日16:55【评论0条】字号:T|T

队长黄志坚队长黄志坚
图为作者在人民大会堂与尼日利亚客人的合影(后排右一)图为作者在人民大会堂与尼日利亚客人的合影(后排右一)

  作为医疗队援非50周年29个先进集体之一的代表,8月初,我和队长黄志坚接到通知:将作为国别联络员,参加8月中旬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在北京举办“中非部长级卫生合作发展会议”。

  8月12日,我们从衡阳坐高铁于晚上12点入住在与卫生部邻近的北京新大都酒店。13日和14日我们接受了两天集训:包括这次会议的由来及目的,各自的职责,怎么安排外宾入住VIP房,怎么提取行李等等。我们的任务是:从非宾走下飞机的那一刻开始,用他们各自的民族语言问好、会议期间他们的用餐,住宿以及保证准时参会都由我们一对一地负责到底。

  8月15日接机。尼日利亚的卫生部长一行下午5点半到,下午2点礼宾司的司机把我们送到北京机场3号航站楼的贵宾楼。在礼宾部张老师的指引下,我们很快就为来宾办妥了如专通道安检、贵宾专车接送、专车专人提取行李等贵宾礼遇手续。

  客人如期而至:部长奥尼布希·丘库先生及其助理亚历山大·乌罗格先生和药品食品司的司长玛丽·艾雅布德女士。我们请客人乘上内有沙发、茶几的贵宾专车来到贵宾楼就坐后,将次日的活动安排交给部长及助理。不料丘库部长很矜持的要求作为非盟主管卫生方面的主席想在开幕式及媒体见面会上作简短发言。面对这突如其来的请求,我立即电话告知组长,组长给了我负责会议议程的陈松恒老师电话。拨通陈老师电话,为二者进一步沟通协商搭好桥后,就没我什么事了。

  客人被安排在鸟巢附近的北辰洲际酒店入住。我们顺利替客人办妥酒店的会议签到和入住手续,同进晚餐后,将客人送至客房,再次告知部长及其随行人员次日的活动安排及注意事项,用克罗地语互道晚安。

  8月16日,紧张而激动的一天。会议开幕式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主席将接见援非50年来的60个先进个人和29个先进集体的代表。我们素知非洲客人时间观念不强,为了保证会议按时进行,避免客人的拖沓,我们5点就起床了,6:10到达北辰洲际酒店,6点30再次电话告知客人集合时间及地点。7点10分,各个小组在举牌小姐的引导下与客人一同登车前往人民大会堂。在路上我们用英语向客人介绍了北京的古迹及著名的景点,玛丽女士询问了我国有关艾滋病防治方面的情况。我告诉他们,我们主要通过大众媒体宣传,对娱乐场所的管理以及对HIV病毒携带者的跟踪与随访等方式管理。

  人民大会堂到了,我们和部长一行一同过了安检,接着陪同部长到东大厅等待与习主席的会面,将同声翻译耳机放在部长将要就坐的位置上并介绍了使用耳机的注意事项。我们则来到西大厅开幕式现场,看着播放的录像,仿佛又回到非洲一般……

  8月17日尼日利亚部长一行在驻华使馆的安排下去爬长城,我们被放假,5天来高度紧张的心,终于有机会缓解。尼日利亚客人的返程飞机是18日凌晨0点18,17日晚上8时30分,我们与使馆人员一起陪同客人办理完离店手续,一起到达机场后办理了离境和行李托运、领取登机牌手续。还有2个小时,客人即将离去,大家依依不舍,照相留影,相拥道别……

  8月18日答谢晚宴。我们得到卫生计生委领导的高度赞赏:说我们在这次国别联络员的工作中以非常高的士气,忘我的工作精神,本着“外事无小事”的心态,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专业的素养,积极地参与了接待工作,为国争了光,为世界人民服好了务。

  (作者系衡阳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