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衡阳>健康>正文

耒阳妇幼:“省妇幼技术指导医院”挂牌

来源:衡阳晚报2013年11月8日16:30【评论0条】字号:T|T

图为罗秋生(左)领着省妇幼院长盛小奇(中)、衡阳妇幼院长刘志伟(右)参观新大楼图为罗秋生(左)领着省妇幼院长盛小奇(中)、衡阳妇幼院长刘志伟(右)参观新大楼

  2013年9月14日,对于耒阳市妇幼保健院院长罗秋生和全体干部职工来说是一个大日子——湖南省妇幼保健院院长盛小奇率9位妇产科专家和衡阳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刘志伟参与了该院成为“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技术指导医院”的授牌仪式及业务查房、学术讲座、义诊义治等系列活动。

  仪式在该院不久前启用的新大楼前举行。省妇幼盛小奇院长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该院近几年取得的成绩,说新大楼:“无论规模、结构、功能都堪称全省县级妇幼机构中的典范”。

  参观该院新大楼,笔者印象最深的莫过贴挂在医院各个角落、展现医院核心价值观的各式精美展牌:“多学习,少娱乐;多工作,少闲聊;多研究事,少研究人”……

  也许是曾任耒阳市文化局副局长的经历,罗秋生院长特别重视医院文化建设,自2006年走马上任起其管理思想和管理活动便始终围绕“仁爱、诚信、严谨、创新”的核心思想进行,逐步培养、形成了全体员工以院为家、院荣我荣、院衰我耻的集体荣辱观,使全体员工鼓足干劲努力工作,满足了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妇幼保健服务需求的同时,极大提升了该院的品牌形象,使医院2012年的门诊人次、住院人次和住院分娩,比2000年分别增加674%、534%和416%。在140万耒阳市民心中形成了“生孩子到妇幼,孩子生病找妇幼”的共识。

  一、转观念、提素质,开展“三爱”主题教育活动

  在耒阳妇幼各个科室都有一面画着玫红院徽和笑脸,写有“您的形象、言行代表耒阳妇幼”的医护形象镜。罗秋生院长称之为“精气神镜”,认为它可以正衣冠、敲警钟、美形象。

  罗秋生似乎钟情于“三”,接手耒阳妇幼后不久就要求员工用“三个有利于思想”衡量自己,以“三个维护”为行为准则,要求每个员工在日常工作中做到“三多三少”等,推出一系列“爱院、爱岗、爱事业”的“三爱”主题教育活动:2008年组织中层骨干二赴衡阳,听吴建峰、李芳的《如何当好中层干部》、《打造一流团队,提升医院执行力》讲座;聘请东北财经大学的王丽华来院讲授《医院礼仪与沟通》;组织员工收看李强《同心无敌》、杨宗华《责任胜于能力》等光碟。分批次组织员工在广东丹霞、长沙石燕湖等地开展户外拓展训练。这些主题鲜明的活动,极大提高了员工的爱岗敬业意识和团队凝聚力,使员工精神面貌发生了极大变化,涌现了一大批如市党代表业务院长谢幼娇、市政协委员工会主席范莉等一大批优秀职工代表,医院各项工作指标稳步增加。

  二、提形象、重服务,以大楼建设为载体

  2006年罗秋生提出“仁爱、诚信、严谨、创新”八字院训,在他的字典里“仁爱”是医者最基本的道德,体现在各种细心、耐心的细微举动里。

  2010年耒阳妇幼位于市区金华中路88号的新大楼建设破土动工,至此大楼成了罗秋生心中最珍贵的“满崽”,工地成了他心里最重的牵挂。按罗秋生所想,新大楼建设要体现节能、节约、环保、安全的原则,故此新大楼采用了10KV高压电直接进入地下室,300KV、30秒自动发电系统;自动喷淋、380吨地下池蓄水等消防系统;中央空气能热水加工系统;直饮水系统等。

  罗秋生为建好大楼耗心耗力,曾两次因甲亢引发心律失常而晕倒在工地。他妻子说他,早一睁眼去了工地,晚上闭眼还在工地;员工说,找罗院长办公不用去办公室,直接去工地就是。在装修三楼的儿科门诊输液厅时,罗秋生设计了一种婴儿输液床:蓝色、三面有高1.2米的隔板。他说蓝色可以平复患儿及家长的焦躁情绪,隔板给人安全感,1.2米高既可以起到隔闭作用又避免整个大厅给人以视野压抑感。

  在耒阳妇幼新大楼里转悠,会发现很多极具人性化的细微设计和设施:如那些体现节能和方便患者饮用的离地1.2米、不锈钢材质、冷热水俱全的直饮饮水机。

  三、强内涵、树品牌,依借名院实力

  耒阳是湘南县级人口大市,辖区人口140万,经济发达。近几年该院门诊、住院人次猛增,人们的保健意识看涨,服务需求增加。然而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医院的人员素质和技术人才阻碍了这种需求的满足,也妨碍了医院发展。罗秋生心里明白,人才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县级妇幼机构要改变这种面貌必须走捷径。故此,他加强了同衡阳妇幼、省妇幼、省儿童医院等上级医院的联系,期望依托名院实力和技术力量,带动提高本院专家团队,加快医院发展步伐。近几年多次聘请了衡阳妇幼的妇产科专家黄菊芳、儿科专家王桂田来院会诊、授课;2011年率先在全省县级妇幼机构里开展新生儿死亡评审;2012年成为湖南省儿童医院临床指定医院;今年又代表全国、全省接待美国哈佛教授关于新生儿窒息复苏工作的调研,成为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临床指医院……与此同时,医院诊疗实力大提升:拥有了一支以副院长谢幼娇、大儿科主任李辉为首专家团队;儿科成功救治一700克早产儿、二例重度ABO溶血患儿;产科成功为一重度产前子痫的三胞胎接生。

  时值金秋,耒阳妇幼老楼改造工程正紧锣密鼓进入尾声。罗秋生领着一众领导专家在工地上上下下四处转悠,似一匹动力十足的马达,永不停歇。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