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衡阳>财经>正文

三大军团角逐大学生贷款细分市场:谁会是下一个“SoFi”?

来源:新浪衡阳2015年3月19日10:27【评论0条】字号:T|T

  继去年12月全球最大的P2P平台Lending Club正式在纽交所上市后,主打 P2P 学生教育贷款的 Social Finance Inc。紧随其脚步,亦计划在 15 年上市。SoFi 此次 IPO 可能将筹集到 5 亿美元并获得 35 亿美金的估值。该事件在互联网金融业内具有里程碑意义,或刺激人人贷、名校贷等一些中国P2P企业上市的热情,引发新一轮的P2P投资热潮。

  关于P2P发展模式的探讨从未停止。当抵押类业务逐渐进入“红海”时代,专注于行业细分领域,做“小而美”的平台,或是一种有效尝试。目前市面上光是专注学生贷款细分领域的P2P平台就有30多家,今天我们来比较一下人人贷、拍拍贷、名校贷这三家行业内知名的贷款平台,看看谁会成为下一个SoFi?

  人人贷

  人人贷于2010年成立,曾收获弘合基金的数百万人民币种子天使。其最初模式与 Lending Club 基本相同,主要通过线上做小额信用贷款。2012 年 11 月,人人贷与线下兄弟企业“友信”整合为“人人友信”,模式上开始向 O2O 靠拢。

  针对学生市场的拓展,人人贷利用人人网的平台进行运作。相比国内现有的一些平台来说,人人贷具有一定优势。人人网具有大量的用户基础。尽管其中有相对部分可能是“马甲”或死用户,但是它的总量仍然在国内社交网站中领先,这就保证了人人贷的模式有基本的用户基础,利于推广和建立信任。与SoFi一样,业务运营通过互联网手段,人人贷与其有着相近的基因。

  利率方面,借款人除了要按时偿还本金和利息之外,还需要根据不同平台的规定,缴纳服务费、充值费、提现费和其他费用等。人人贷除了每个月征收0.3%的平台管理费之外,还会根据借款人的信用评级征收最高5%的服务。

  14年,人人贷已经获得了1.3亿美元的融资,

  拍拍贷

  拍拍贷成立于2007年8月,不仅针对学生用户,根据大众的需求开发新产品,先后推出了网购达人标、微博标、莘莘学子标,分别面向网购用户、微博用户、学生用户提供针对性的服务。拍拍贷并不像SoFi那样只针对学生群体服务,13年的7月,拍拍贷才推出了专为学生设计的产品—莘莘学子标。并将学生贷款的额度定为1000元,期限定为7-12个月。贷款月利率为1.92%,只要年满19岁的大学生就可申请。申请材料非常简单,只需身份证和学生证就可。平台对成功借款者收取本金的2%(借款期限6个月以下)或本金的4%(借款期限6个月以上)的成交服务费。另外借款者和出借者充值和取现还要承担充值服务费和取账服务费,单笔3元到10元。在平台和汇率上,拍拍贷并没有突出的优势。

  目前P2P网络信贷平台完成B轮融资,投资机构为光速安振、红杉资本及诺亚财富。

  名校贷

  2013年诺诺镑客推出的“名校贷”,专注学生贷款细分市场,提供在校大学生消费、创业、助学、分期付款、应急等无抵押借款,其贷款额度为100-50000元,目前已经覆盖了国内绝大多数的211和985院校,面向清华、北大、复旦、上海交大等名校学生。借款人仅限于统招本科、硕士、博士在校生。和SoFi一样专注于高质量大学生人群,是他们的共同点。

  另一个共同点就是低息,“大学生通过SoFi借款,上学是主要的用途。在名校贷,大学生借款用途超过5是用于创业。” 名校贷总经理曾庆辉说,大学生的创业最具想象力,应该要响应号召,积极鼓励,正确指引,大力扶持。因此,名校贷推出了一款具有半公益性质的学生贷款产品,月利息仅为0.99%,低于银行信用卡50%,借款人可以根据个人实际能力选择还款期限,设有1年、2年、3年,大大降低学生的还款压力。

  据了解,目前已获得A股市值前三的某券商机构的千万美金级融资。未来目标面向1400多万本科生,100多万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共计1600万体量的学生群体。针对这部分群体,预计市场空间将达到2000亿-3000亿。

  对比三者而言,人人贷和拍拍贷的平台更大一些,后者名校贷产品更细分一些。名校贷只针对学生群体,且设定了低于市场的利率,在贷款设置上更为灵活,低月息也更贴合学生。要说真正的SoFi模式,应该是为大学生服务定制的,以低息高保障来鼓励大学生创新和合理消费。这么看来,前两者似乎离这个初衷越来越远。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