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衡阳>安全>正文

救护课:救溺水者被锁手四招可自救救人

来源:南方日报2013年7月24日17:20【评论0条】字号:T|T

11
22
33
44

  每年暑假总是全国各地学生溺水事故的高发期。有些时候,溺水后身边人不懂水性或不懂正确施救方法,盲目施救,最终和溺水者一起溺亡。据初步统计,6月份以来,广东已经有7起事故10名学生溺水死亡。那么,如果游泳溺水如何自救?遇到有人溺水又如何施救呢?

  近日,花都区新华街把一堂防溺水自救与互救课开到了区体育场内的游泳馆,现场1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的责任人和200多名学生代表齐齐观看了一场“真人版”的演示。观看了整场防溺水现场救援演示后,师生们表示受益匪浅。现场一名中学生说,他从演练中学到了很多救援知识,救援演练同时也提醒他,以后尽量不要去河里游泳,游泳最好去正规的游泳池,最好在大人陪同下去。

  据悉,今年入夏以来,为抓好校园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新华街花了10多万元,制作横幅320余幅悬挂在学校、村居委醒目位置,对校园周边河池安全隐患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对3条河、2座水库、256个鱼塘设立了“严禁游泳”等警示性标志,为全街56700多名学生人手发放一份《防溺水教育宣传手册》和一把“防溺小摇扇”,发放《防溺水教育告家长书》6万余份。

  1.水中如何自救? 诀窍:切记不能重呼吸

  若你不会游泳,又耐不住酷暑,想下水凉快凉快,却不小心发生溺水事故,该如何自救呢?新华街平安办副主任老邓在部队服役时长期从事江河、海的自救与互救训练,对水中的自救与互救经验丰富。他说,自救的话首先不要慌张,要特别冷静。一慌张,更增加了呛水的机会。在自救的过程中,要尽量将身体仰面展平,将自己的脸和鼻尽量要露出水面,然后浅呼吸,切记不能重呼吸。因为深吸气时,人体浮力会变小,应浅呼吸,尽可能用手掌向下压水使身体浮于水面,等待他人救援。切记千万不能将手上举或拼命挣扎,这样容易使人更快下沉。

  不要以为只有不会游泳的人才会溺水,实际上,会游泳的人在水中也常发生意外溺水的现象。当天的演示中,教练员还在水中现场演示,游泳发生抽筋、呛水、体力不支、水草缠手脚等意外的自救和救助遇溺人员的各种方法。老邓说,不管发生什么样的意外,都应先向同伴或其他游泳者呼叫“我抽筋了或体力不支了,快来人呀”,然后再正确自救。若游泳中因呼吸不当发生呛水,首先不要紧张,可釆用踩水姿势,排除呛水。

  2.水中如何互救? 诀窍:善用附近简便工具施救

  当发现有人落水时,救助者不要贸然去救人,因为一旦被落水者抓住将十分危险。在水中与落水者纠缠不但会消耗救助者的大量体力,有时甚至会导致救助者体力耗尽最终丧命。

  “不懂水性千万不能擅自下水救人,一定要利用附近的简便工具:树枝、杆、绳、一些漂浮物,比如泳圈、篮球、大型的空矿泉水壶等向溺水者投救。如果自己懂水性,也要采取正确的救护知识,正确入水,正确接近,正确拖带。因为接近时容易被对方抱实,若不能正确解脱,往往容易造成双双淹亡事故。”老邓说,懂水性的人施救更要冷静,要根据自身的水性以及水域情况采取正确的施救方法。他采取了一个跨跃的姿势入水,迅速接近早已在游泳池里的“溺水者”,突然,他被“溺水者”从背后紧紧抱住脖子,只见他深吸一口气主动沉入水下,收下颌,一只手紧压溺水者的手腕,另一只手迅速上推溺水者肘部,他的头部从溺水者一侧轻松地转出解脱出来。用手抓紧溺水者的手臂肘部,将其转向使溺水者背向他,用胯部顶住溺水者,将其脸部托出水面,并向溺水者大声喊话:“我来救你,不要慌张!”

  3.上岸后如何进行早期抢救?诀窍:将舌头拉出口外

  溺水者被救上岸后的前期抢救也很重要,若上岸后救援不当,很可能前功尽弃。老邓为此也专门为现场师生进行了演示,将一个“溺水者”救上岸后,立即清除其口、鼻腔内的水、泥及污物,用纱布裹着手指将溺水者舌头拉出口外,解开其衣扣、领口使他保持呼吸道通畅,然后立即进行口对口的人工呼吸,同时进行胸外心脏按摩。

  4.水中救人四招:

  1.肘击解脱自己的左手,2.推开溺水者左手并控制其右手,3.将溺水者转身背向后,4.用“夹胸拖带法”拖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