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衡阳>安全>正文

口头式教育挡不住溺水事故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3年7月20日16:42【评论0条】字号:T|T

  7月11日,湖南省岳阳县、桃江县、衡阳县各发生一起学生溺水事故,9名儿童不幸遇难。

  5月底以来,无论是教育部的官方网站,还是媒体,都多次通报或者报道了各地发生的学生溺水事件,教育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刊登了防止溺水事故的图说以及加强中小学安全教育的视频,并通过新媒体,比如手机,发出了相关警示。

  6月初,教育部主管基础教育的副部长刘利民还就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安全工作约谈山西、湖北、广东三省相关负责人。

  尽管如此,溺水事故还是频频发生。暑假的到来更是让这个问题成为众多学校“最担心的事儿”。“我国水域安全教育目前还处在口头式教育和被动式应对阶段,缺乏系统的水域安全教育体系构建与实施,这一现状可能是儿童溺水人数高的原因之一。”华中师范大学教授王斌表示。

  作为课题负责人,王斌带领华中师范大学《水域安全教育》项目组历时3年多,调查了云南、湖北、山东的2554名小学生及其家长、316名老师和78名校领导,目前已完成一份云南省小学生水域安全教育现状调研报告。

  会游泳不等于掌握水域安全知识

  2007年教育部首次发布的《中小学生安全事故总体形势分析报告》显示:溺水事故在各类安全事故中占据第一位,比例高达31.25%。而2006年全国各地上报的各类中小学校园安全事故中,43.75%发生在小学,34.82%发生在初中,9.82%发生在高中。小学生溺水伤亡率明显高于初高中学生。

  王斌说,这也是本次调研把目标锁定为小学生的原因所在。据调查,我国农村地区学生溺水死亡人数占儿童死亡人数的58%,明显高于城市的44%。“此次调研的城市和农村学校各占一半,学生数量也是如此。”

  调研发现,云南省小学生水域安全教育现状总体不容乐观。以擅长游泳的人就一定不会发生水域安全事故这一问题为例,虽然大部分学生在这一问题上有正确认识,但仍有2.7%的学生十分认同只要会游泳就不会出现事故,另有19.6%的学生对此也存在认识误区,这些学生在面对戏水游玩时可能将安全放到一边。此外,3.6%的学生认为只要不下水即使在水边玩水也没有危险,另有13.4%的学生对此认识不清晰。

  王斌指出,水域安全教育绝不等同于传统的游泳教学。它立足于对学生在水域安全知识、技能、意识和行为的全面培养与评价。此次调查发现,学生水域安全知识储备较少,牢固程度不高而且存在知识遗漏。尽管大部分学生水域安全意识较好,但仍有部分学生存在意识模糊状态,少数学生无安全意识。而学生基本上没有接受过水域安全技能培训,水域安全技能十分缺乏。

  调查还发现,学生存在高频率高危行为,比如,在没有救生人员情况下游泳,在没有设置安全保障的野外水域游泳,在不知深浅的水域跳水,私自去水边玩耍,水中与同伴毫无顾忌的嬉戏打闹等等。数据分析结果显示,有高达35.2%的学生出现过偶发高危行为,并且有4%的学生有过多次高危行为。

  此外,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都存在监控不足,农村情况更为严重。王斌说,其原因一方面是农村许多地区的父母都出外打工,不能有效监管孩子。另一方面是父母本身也缺乏正确的水域安全知识和技能,难以有效教育子女。

  水的诱惑太大了

  云南省开远市灵泉中心小学原本是位于山区的一所村小,集中办学后,搬到了城区,原本的村小仍然保留,600来名4到6年级的学生在城区读起了寄宿制学校。

  这所学校曾经发生过一起学生溺亡事故:放学路上有个发电厂,废弃的煤灰形成一个堰塞湖,一个学前班的男孩放学后来到堰塞湖旁,想进去玩,却没想到煤灰太软了,自己掉进去了就再也没有出来。

  “真的是很怕很怕很怕。”这所学校的副校长马维薇说,学校最怕溺水事故,全校都把安全挂在嘴边,无论大会小会都讲:从开学到期末,全校级别的安全教育不低于三次;而每个月的晨会要讲一两次,各个班的班会每周讲一次。特别是星期五放学,学生回家时,老师更是一再跟家长和学生叮嘱。有的老师还做了专门的课件给学生看。“我们就怕孩子一玩起来,什么都忘了。”马维薇说。

  高洪兵是云南省建水县马厂小学校长。那是一所不到100人的学校,校门口1公里远有一条小河;距离学校不远的地方,有个一亩左右的水潭;当地人随处打井,有的井废了,也形成了小水潭。

  高洪兵说,几乎每年附近都要死两三个孩子。出事原因基本相同:周末或者放学回家,学生私自去游泳。出事的地方多半是废弃井形成的小水潭。

  他所在的学校还好,学生很听话。可据高洪兵所知,附近出事的学校也教育学生,但是学生还是会偷偷地去。“你告诉他危险,也没有用。” 

  不少地方为了防止溺水事故发生,都会在相关地段立起警示牌,周边也会有人巡视。“可孩子为什么会躲到偏僻的地方去?因为怕家长说。水的诱惑实在是太大了。”课题组主要成员、云南大学体育学院教授夏文说。

  推广游泳课有多难?

  夏文曾经想在昆明城乡接合部一所小学做一个教学实验——租用学校附近疗养院的游泳池,自带游泳教练,教孩子们游泳。

  在这所学校的周边有开放性的水域,很多孩子都会去游野泳。每年都有溺水事故发生。

  尽管经费很紧张,可夏文还是想试试,连给孩子们买泳衣的钱都计算在内了。

  夏文费了很大劲儿才说服了老师。可没想到,这件事情临时吹掉了。“谁也不愿意也不敢揽这个责任。哪怕出现一例事故,影响都会太大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层老师也承认,曾有学生提出要求:老师教我们游泳吧。可是,组织学生去游泳是一个大型的活动,不仅有费用问题,也有安全问题。万一路上有问题,怎么办?“我们不可能,也没有能力做到。”这位老师说。  

  而在基层学校,体育老师的缺乏是一个最直接的问题。

  高洪兵所在的马厂小学,一共有8位老师,其中并没有专职的体育老师。退休的老校长就兼职做了体育老师,可是也没有条件教学生游泳。

  即便有了体育老师,经费也是一道难题。

  灵泉中心小学的36名教职工中,有两名专职的体育老师。在学校所在的开远市,有一家游泳馆。可是去游泳馆是学生们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马维薇算了一笔账,游泳衣,泳票,还有来回的乘车费,都需要钱。而当地的经济不算富裕,住宿是免费的,吃饭也有国家补助,可一些开销还是避免不了。不少学生一个星期只有20元的生活费,条件好一些的有30元。这笔费用被不少同学用作车费,近一些的地方单程车费要6元,最远的地方要12元。来回算下来就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马维薇的学生都没有见过游泳池。问学生去哪里,学生不说游泳,说去洗澡。去哪里洗呢?回答是潭子里,很浅的。马维薇一再强调,那也不能去。如果伙伴入水了,你怎么办?学生的回答很简单:不知道。

  马维薇和同事们一再告诉学生:同伴掉到水里,首先自己是学生,没有能力救起来,要先确保能自救。其次,一定要大声呼救,请有能力的人来帮忙。    

  一位基层老师颇有些无奈地说,我们只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能做的事情。更多的事情,还需要行政力量介入。  

  水域安全教育是预防溺水的关键

  意外溺水事故并非不可避免。王斌说,在2002年的世界安全大会上,与会专家们认为,80%以上的溺水事件是可以避免的,对学生进行水域安全教育是预防溺水的关键。

  王斌建议:首先,应建立一个全国性的水域安全事故监测网络。对出现的每一起水域安全事故都应按相应程序和信息要求严格登记在案。这个网络数据库对于分析水域安全事故的成因、机制及应对策略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其次,应借鉴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的成熟经验,健立健全水域安全教育体系,大力推进水域安全教育进中小学课堂;加大对相应设备(游泳池、救生器材)的资金投入。此外,还应鼓励社会组织和专业培训机构开展课外的水域安全培训,引导其规范健康发展。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学校管理处处长俞伟跃7月16日通过教育部新闻办官方微博进行微访谈时表示:“这么多年来,每当看到溺水事故发生,心情都非常沉重。发生事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从事故中吸取教训。”

  “我们提倡有条件地区要教孩子们游泳知识和技能。”俞伟跃说。在农村长大的他坦言,确实很多地方还不具备条件,但是在农村,河流、水塘也可以学游泳,关键是要有安全措施,一些基本的救生器具要准备好,特别是孩子游泳时要有大人带领、看护,而且不要到不适合游泳的危险水域戏水玩耍。

  俞伟跃在回答中国青年报记者提问时透露,教育部门正在推动将学生非正常死亡情况纳入对当地政府的考核。此外,他表示,还要争取将安全教育纳入学校的必修课,并开展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