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衡阳>安全>正文

超九成学生野外游泳瞒家长

来源:星辰在线2013年7月4日17:01【评论0条】字号:T|T

  长晚集团滚动新闻7月4日长沙讯(记者 周和平)6月29日,娄底万宝镇田心村两名孩童不慎在池塘溺亡。此前一天,长沙警方发出一号警示令:湘江凶险,请勿“野泳”。信息显示,今年入汛以来,长沙湘江流域已有6人溺水死亡。时下,正值学生陆续放暑假,也是湘江长沙段溺水事故高发期。昨日,宁乡县第十三中学师生做出的“溺亡——幸福家庭的克星”——宁乡县青少年学生溺亡情况调查及预防研究(以下简称学生溺亡调查课题)课题完成,并对外展示,为期近半年的走访和问卷调查发现,仍有61%的同学支持去河边游泳,且有96%的同学野外游泳不让家长知道,情况不容乐观,希望以此唤起家长、学校与学生的共同关注。

  事故频发:姐弟两人相继溺亡令人痛惜

  学生溺亡调查课题由宁乡县十三中学秦有才、喻虹和李载梁三名老师发起,由学校高二年级学生参与实施。

  “每逢暑假,中小学生溺水事故时有发生。去年这个时候,县城沙河市场附近的河道,一次就有两名小学生溺亡,令人痛惜!”提起做学生溺亡调查课题,发起老师秦有才感触颇深。

  据介绍,去年6月宁乡县城发生一起溺水事故,两名小学四年级的学生相约玩耍再也没回来,有人在河边看到孩子的衣服后,大家才意识到是孩子下河游泳溺水了。其中,有名溺水孩子的姐姐,也是11年前溺水不幸夭折。“11年前的悲剧再次重演,对这个家庭的打击可想而知!”秦有才感叹。

  去年底,学校在准备第30届长沙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时,秦有才等老师就不约而同想到了做学生溺亡调查课题。通过走访和调查问卷等形式,了解县域范围内青少年学生溺亡的基本情况和原因,提醒社会各界关注此现象,能多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远离危险,学会简单和基本的求生、求救方法。秦有才说,作为老师,就应该发出呼吁,通过学校、老师、家长和社会,一起来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尽可能减少悲剧的发生。

  调查显示:51.5%的喜欢游泳是为好玩

  调查问卷是该课题获得信息的一大途径。记者注意到,在接受问卷调查中,有65%的学生喜欢游泳,其中有85%的喜欢在室外游泳,且有31%的同学表示喜欢到河边游泳。在喜欢游泳的同学中,有51.5%表示游泳是因为好玩,28.5%的同学表示是学习游泳技术,14%是因为解热防暑,10%表示是寻找刺激。74.6%的同学认为游泳是以后生存的要求,70.4%的同学认为这是必需的个人经历,31%的同学认为这是自己的爱好,41.8%的同学认为可以锻炼胆量,35.2%的同学认为可以培养能力。在是否愿意让家长知晓自己外出游泳时,96%的学生表示不愿意,其原因主要是怕家长阻止或担心,这正是导致溺亡事故频频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大部分家长表示,如果知道孩子去河边游泳,会把孩子找回来,并告诉他下次不准私自去游泳。也有的家长会现场值守,告诉他要有安全保障才能去游泳。

  在是否见到或听到溺水事故发生的问卷中,80%的同学表示曾经听说或看到溺水事故的发生,有88.5%的同学认为是不会游泳造成溺亡事故,而45%的同学不知道溺水的简单急救方法。

  通过走访调查,秦有才认为,他们发现学生对自己安全的重视是有的,但他们在面对事情时,却瞒着或是不告诉老师、父母真实的情况,使自己处在不受保护的境地。老师和家长也有一定的责任,对学生和孩子的安全意识教育在一定程度上还有所缺乏。

  游泳意外应对办法

  脚部抽筋:若在浅水区抽筋,可马上站立并用力伸蹬,或用手把足拇指往上掰,并按摩小腿;若在深水区,可采取仰游姿势,把抽筋的腿伸直不动,待稍有缓解时,用手和另一条腿游向岸边,再按上述方法处理。

  呛水:不要慌张,应在水面上闭气静卧一会,再把头抬起来(出水面),调整呼吸动作,很快就会恢复正常。

  遇漩涡:一旦被卷入漩涡应立即平卧在水面,用爬泳迅速冲出漩涡。切记不可直立踩水或潜入水中。

  头晕:在水中游得过长或恰好饥饿,可能会头晕、恶心,这是疲劳缺氧所致。要注意保暖,按摩肌肉,喝些糖水或吃些水果等,很快便能恢复。

  体力不支:应该停止游动,仰浮在水面上以保持体力,并伸出一只手臂挥动求救。如没有救援也不要慌张,在水中保持静止,待体力有所恢复再游回岸上。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