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千寒易除,一湿难去。南方地区春季多雨多湿,碰上回南天简直让人浑身难受。

  中医认为,湿邪为万病之源,其致病具有重浊、粘滞、易伤阳气、病程缠绵难愈等特点,因此想要祛除体内湿气,不是喝一两个祛湿汤、做一两次运动就能够解决的,要多方面慢慢调理。

  下面谷医堂谷方益元为大家介绍4个祛湿的方法:

  1环境祛湿,空间净化

  居住环境的湿气不容忽视,尤其是每到回南天,我们总是发现墙砖、地板上湿漉漉的,不仅看着膈应,呆久了对身体也不友好。

  一般情况下的环境除湿,主要可以从开窗通风方面改善,保持房间内空气流动性,尽量让屋内接触阳光。如果接触不到阳光,也可以采用其他方式增加屋内热量或是放置除湿剂。

  但回南天的情况略有不同,回南天时雾气弥漫,空气湿度大,应先关闭门窗,再增加屋内热量。另外,早晚的湿度比较大,所以早晨和晚上尤其要注意关闭门窗。

  我们平时在室内,也可以通过焚一些香来除湿,香气能够疏通人体气机,有利于湿气的祛除,比较常见的有艾香、檀香、沉香、藿香、佩兰等。

  2做运动来祛湿

  春季是阴雨多湿的季节,加上运动少,内外湿邪交困会导致脾不健运,四肢气血运行不畅,引发一系列的病症。

  适当的运动如跑步、健走、打球、瑜伽、太极等,有助于促进气血循环,增加水液代谢,加速湿气排出体外。

  3中医外治疗祛湿

  中医外治疗祛湿的方法很多,较为常见的有泡脚、艾灸、拔罐这几种。

  泡脚祛湿

  中医有“中药洗脚,湿邪可祛”的说法。如果你的身体一直是湿冷的状态,那不妨每天是晚上睡觉前泡脚,让适当的温水浸泡过自己双脚的三阴交的地方,把自己泡得微微的出汗即可,湿随汗出,达到祛湿效果。

  艾灸祛湿

  可选足三里、中脘穴、关元穴、气海穴、肺俞穴、膏肓穴等几个祛湿要穴。这几个穴位功效不同,足三里、中脘可健运脾胃中焦,增加人体对水湿的消化吸收运转能力;关元、气海可以固本增元,补益肾气,增强人体排除水湿的能力;肺俞、膏肓穴可补肺阳,强卫气,可以增强人体对外界湿气的抵抗能力。

  4食药膳祛湿

  药补不如食补。分享两道祛湿药膳汤,由内而外,赶走体内湿气。

  淮山芡实薏米汤

  [材料]淮山20g、芡实15g、炒薏米30g、北芪15g、猪排骨150g

  [做法]先用水浸泡淮山,薏米用锅炒至微黄,排骨洗净斩段,芡实、北芪用清水洗净。将全部材料放进汤煲内,煲一个半小时,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益气、祛湿抗疲劳,适合脾虚湿重、精神不振、大便烂溏者。

  清热祛湿汤

  [材料]土伏苓250g、赤小豆50g、粉葛250g、扁豆50g、陈皮半个、水8碗

  [做法]土伏苓去皮切段,将粉葛去皮切块,将材料放入煲内,水滚转慢火煲3小时即可。

  [功效]清热祛湿,适合湿郁化热者饮用。

  来源:谷医堂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