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凝结着古人的智慧结晶,在五千余年的传承与发展中形成了独特于世界的医药文化体系,随着时代发展中医药怎么传承下去这是谷医堂创立之初就一直努力的事,近日,我们荣幸的邀请到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监测统计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中药产业方向)专家,谷医堂创始人阳吉长先生和东营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曲氏熥药”第十一代传承人、谷医堂外治法专家曲宝仁院长做客红网访谈间了解“曲氏熥药”传承的故事。

  传承名医技艺,弘扬中医文化正当时

  12年前在一次中医药活动中,阳吉长在听了湖南医药学院院长何清湖教授的一场关于“中医治未病”的讲座后,醍醐灌顶,同时也让他萌生了要通过“互联网+大健康”的模式去发扬中医药的想法。阳吉长说道:“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够接受中医的理念,了解自身体质,提前预防疾病,获得更好的养生方式,‘科技赋能中医药,百姓共享大健康’,这是谷医堂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情。”

  谷医堂从成立之初就一直在不遗余力的发掘民间中医、收集民间经方、验方。阳吉长认为,中医是一门发源于民间的,以临床为主要大数据来源的医学,只有把民间保护的中医、经方验方好了,才能在这个基础上,扶持更多民间老中医,拯救更多正在面临传承问题的中医技艺、中医经方验方。

  阳吉长表示谷医堂在中医传承的道路上也做了很多努力。首先,谷医堂在湖南各地寻访名医,组成了以张良圣、谷井文、刘明汉等一众名老中医为代表的“中医天团”,还收集整理了几百个中医经方验方,让这些有确切疗效的方法能够通过谷医堂得以传承。

  其次,谷医堂创立了全新品牌“谷式推拿”,通过和传承300年的“曲氏熥药”相结合,通过“谷式推拿”让更多老百姓能够享受到古老中医技术带来的推拿体验。

  传承300年的非遗“曲氏熥药”

  曲宝仁院长是山东东营当地有口皆碑的一位中医大家,他运用传承了300年的“曲氏熥药”,帮助无数老百姓通过外治法,解决一系列的伤痛问题。清朝末年,曲家第一位“坐堂医生”、曲宝仁院长的高祖曲国京,真正是将行医作为一生职责,结合前人的技法方药治病经验,真正广泛运用于临床,为曲氏医学体系奠定了一个基础,开始重视中医药技术传承的重要性,把前七代人400种外用药,300多种技法进行了归纳和总结,最终形成了以3大系列、27个品种为主的曲氏医学体系,让后辈得以传承和发展!曲宝仁也带领多名教授,多名高年资医师,多名高级推拿师,花了30年的时间,通过35万例患者的临床实践,制作完成了“曲氏熥药”一套完整的治疗标准。

  “曲氏熥药”发展至今,已经形成了熥、蒸、熏、洗、涂、搽、贴七大类;膏药系列、熥药系列、喷剂系列、熏药洗药4大系列;27个品种的外用药400多个配方,和外用药相对应的300多种中医传统技法,基本上涵盖了老百姓疼痛问题的所有解决方案,通过这些治法相结合,让一些单一治法无法处理的疑难杂症也能慢慢的调理得当。曲氏家族,经过300年的传承,创立了自己的理论体系——“邪伏经络”,即将人体的疼痛分为6层,也对应人体的六经,分别是风、寒、湿、瘀、痰、痹。其中的风寒湿是浅层疾病,称之为外感病,治疗是相对而言比较简单,但是一旦这种外感的伤痛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就会进入人体的深层部位,叫做入里,就会变成瘀、痰、痹,这三种病症是重症,需要引起重视,运用多种中医技艺相结合,慢慢的把这个深层疾病一层层的向外排出,最后才能得到比较好的治疗效果。

  谷式推拿融合创新,迎来新突破

  谷医堂在中医药的传承上,运用现代化的科技结合劳氏膏滋的传统技艺。将传统的中药制成中医药膏方、饮片等等更为方便食用的保健品、院内制剂。谷医堂在民间收集到各类药方,然后邀请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原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等一众专家进行审方会,通过专家讨论分析,再根据实际临床应用的情况,最终确定适合谷医堂来传承的优质药方。阳吉长说:“这样既是对老百姓负责,也是对民间药方负责,让更多的百姓能够更便捷的用这些优质药方调理身体,这是中药方的传承。”关于中医技艺的传承,谷医堂创立了“谷式推拿”一个全新的品牌,通过这个平台来将传统的中医技艺得以传承和延续,阳吉长表示:“中医技艺的传承一定是非常重要,谷医堂很有幸,能够和传承了300年的‘曲氏熥药’相结合,诞生出更具生命力的‘谷式推拿’品牌,相信未来我们也将通过不断地探索和创新,让更多的中医技艺能够在谷式推拿的平台得以传承和发展。”

  曲宝仁院长认为:“优秀的中医技艺,仅仅靠一个家族传承,靠一个人传承,那都是不行的,一定是能够清除门第之见,让更多人能够接受这套中医技艺,这样才能让‘曲氏熥药’真正发扬光大。”曲宝仁在前30年,一直在整理制作完善治疗标准,进入到谷医堂以后,与薛丽君教授、黎志清博士一起,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将这些治疗标准精炼成书,让每一种病痛都能从标准中找到对应的解决方案,逐渐的把中医的技艺标准化,只有做到去专家化,让老百姓在任何一家谷式推拿门店都能享受到最正统的“曲氏熥药”,才能让传承了300年的“曲氏熥药”能够被更多老百姓熟知和认可。

  谷式推拿在技术方面,全面引入了曲宝仁院长的“曲氏熥药”技术,做成了一套完整的理论教材和实践课程,阳吉长希望能够通过“谷式推拿”的创立,让中医推拿馆这个行业能够更为规范,一方面是技术上的规范,另一方面是管理的规范,阳吉长说:“摸索出一条属于‘谷式推拿’的管理之路,更科学地管理线下门店,更好地约束门店技师、医生能够对患者健康负责,对谷式推拿品牌负责。”

  来源:谷医堂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