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健康>湖南健康>正文

“世界肺炎日”湖南省人民医院提醒肺炎是5岁以下儿童头号“杀手”

来源:湖南省人民医院2015年11月12日【评论0条】字号:T|T

  肺炎,5岁以下儿童头号“杀手”

  3岁的轩轩(化名)发烧、咳嗽已有20多天,体温一度高达40℃,在当地医院治疗无明显改善,于11月3日转入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儿童呼吸科病房。医生检查发现,轩轩系肺炎链球菌感染导致的重度肺炎,还出现肺不张、胸腔积液等并发症。经过一周的积极抗感染治疗,孩子体温恢复正常,在接受胸腔闭式引流术后,肺不张情况也有了明显好转。

  “长期肺不张可能导致反复呼吸道感染、肺功能下降及胸膜腔粘连等后遗症。” 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副主任、儿童呼吸科主任钟礼立教授表示,重症肺炎可能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给孩子留下终身健康隐患。

  15%的5岁以下儿童死亡原因为肺炎

  2015年11月12日是第十七个“世界肺炎日”。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数据:2013年,肺炎约造成全世界93.5万名5岁以下儿童死亡,占全世界5岁以下儿童死亡人数的15%。在全球范围内,大约每15秒钟就会因肺炎而夺去一个孩子的生命。我国儿科门诊呼吸道感染病例占就诊总人数的60%~80%,全国每年约有30万名婴幼儿死于肺炎。

  “肺炎是国家卫计委制定的需在儿童中重点防治的“四大疾病”之一。”钟礼立介绍,肺炎可由病毒、细菌、支原体或真菌引起,细菌包括:肺炎链球菌、

  B型流感嗜血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卡他莫拉菌等;病毒有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偏肺病毒等;支原体主要为肺炎支原体、沙眼支原体;真菌则有肺孢子菌、曲霉菌、白色念珠菌等。“肺炎链球菌是儿童肺炎最常见起因。”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世界每年约有70~100万名5岁以下儿童死于肺炎链球菌感染,大多数死亡病例发生在发展中国家。

  肺炎患儿不一定体温高

  肺炎患儿可有发热、咳嗽、喘鸣、呼吸增快、呼吸困难、胸壁吸气性凹陷、屏气、胸痛、头痛或腹痛等症状。“但不一定每个肺炎患儿都发烧,或者有以上所有症状。”钟礼立提醒家长,只要孩子有呼吸快、精神差,或者伴有抽搐、呻吟等情况,就应及时就医。

  另据世界卫生组织推荐:2月龄~5岁儿童出现胸壁吸气性凹陷或鼻翼扇动或呻吟之一表现者,提示有低氧血症,为重度肺炎;如果出现中心性紫绀、严重呼吸窘迫、拒食或脱水征、意识障碍(嗜睡、昏迷、惊厥)之一表现者为极重度肺炎。

  肺炎传播与环境因素有关

  肺炎致病细菌和病毒可以停留在儿童的鼻腔或咽喉处,一般情况下不致病,如被吸入则可感染肺部引起肺炎;细菌和病毒也可通过咳嗽或打喷嚏后,在空气中产生的飞沫经呼吸道吸入而传播肺炎;此外,肺炎还可通过血液传播,尤其是在分娩期间和紧接之后的阶段内。

  钟礼立表示,人生活在大气中,不断地从空气中摄取氧气,同时排出体内的二氧化碳,这种气体交换过程由肺脏完成。如果环境空气污染,由鼻腔吸进的空气携带大量细菌或病毒,起初可能定植在鼻腔或咽喉。当儿童呼吸道的防御机能降低时,病原体乘虚从上呼吸道向下蔓延进入肺泡并生长繁殖,从而引起肺炎。以下环境因素可使儿童更易患肺炎:①居住条件拥挤;②使用生物燃料进行烹调或取暖造成室内空气污染;③父母吸烟。

  预防肺炎勤洗手

  钟礼立表示,预防儿童肺炎应从以下方面着手:接种疫苗、保证充足的营养、锻炼体质及时增减衣被、处理环境因素、注意手卫生。

  针对肺炎链球菌、流感病毒、B型流感嗜血杆菌、麻疹、百日咳进行免疫接种是预防肺炎的最有效方法。有了疫苗,仍然需要合理使用抗生素。由细菌引起的肺炎可用抗生素治疗,但只有三分之一的肺炎患儿可获得他们需要的抗生素。

  此外,应保证各种营养素的数量充足,比例合适,种类齐全。平衡膳食应包括的五大类食物为:1、谷类(粮谷)及粮谷类制品;2、豆类及豆类制品;3、肉鱼蛋奶类;4、蔬菜类和水果;5、油脂类食品。这些营养素既满足人体的各种需要,又能预防各种疾病。

  还要处理环境因素:使用清洁的室内炉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家长戒烟;鼓励在拥挤的住所中保持良好的卫生。

  注意手卫生:手上的细菌不但引发消化系统疾病,同样会引起呼吸系统疾病;一个平常人的一只手上所沾附的细菌量高达1×108;如果在流动的清水下持续冲洗30秒钟以上,就能使手上的病原微生物减少80%,如果再配合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则可减少95%的病原微生物;洗手,这个最简单、经济、普遍的日常生活习惯,是预防疾病的最有效方法。

  家有肺炎宝宝怎么办?

  宝宝得了肺炎,家长应该怎么办?钟礼立提醒:应勤开窗户,以保证室内空气流通;保证孩子充分休息;定时翻身,多拍背,鼓励患儿咳嗽,便于痰液排出;给予易消化、有营养的食物,补充足够水分;婴儿喂奶时每次不能过饱,主张少量多次;喂奶后,避免挤压胃部,并适当拍背以加速胃的排空,以免胃食道返流;及时更换衣服,避免再次感染;咳嗽剧烈、体温不退应寻求医生帮助;雾化吸入有助于稀释痰液、便于痰液排出;抗菌药物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保证充足的液体量,一般患儿口服即可,对于进食困难儿童可静脉输液;避免不是细菌性肺炎而是病毒性感冒的情况下使用抗菌药物,减少药物耐药的发生。(通讯员 梁辉)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