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健康>湖南健康>正文

我省首台全球最新Leksell Perfexion头部伽玛刀落户湘雅医院

来源:湘雅医院2015年11月3日【评论0条】字号:T|T

  11月2日,从瑞典引进的湖南省首台Leksell Perfexion头部伽玛刀治疗系统落户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这是继2011年初引进中南地区首台全球最先进的肿瘤放疗治疗专用设备Trilogy直线加速器和今年8月引进的湖南省首台螺旋断层放射治疗系统(TOMO刀)后,该院引进的又一台全球最新“利器”。

  治疗范围广、精度高、疗效佳、疗程短、伤害小,治疗过程完全由计算机控制的Leksell Perfexion头部伽玛刀是神经外科专家们的“重要辅助工具”,目前在中南地区仅有3台,其势必将为我省及周边地区颅内肿瘤、脑血管疾病和神经功能性疾病患者造福。此举标志着湘雅医院神经外科的综合技术水平和硬件条件迈上了一级更高的台阶,走在了国内先进行列。

  头部伽玛刀是“神经外科重要的辅助工具”

  头部伽玛刀又称立体定向伽玛射线放射治疗系统,是一种融合现代计算机技术、立体定向技术和影像技术于一体的治疗性设备,它将钴-60发出的伽玛射线几何聚焦,通过精确的的立体定向技术,集中射于颅内病灶,一次性、致死性地摧毁靶点内的病变组织,达到外科手术切除或毁损的效果。由于病灶周围正常组织在聚焦点以外,仅接受单束伽玛射线的照射而使损伤程度明显降低。犹如用放大镜聚焦阳光,其焦点的热量可点燃物品,而焦点外的阳光则是安全的。通过头部伽玛刀治疗后,其照射范围与正常组织分界非常明显,犹如手术刀切割一般。

  据悉,头部伽玛刀治疗的适应症包括颅内肿瘤(垂体腺瘤、脑膜瘤、听神经瘤等良性肿瘤和转移瘤、生殖细胞瘤、淋巴瘤、重要功能区的胶质细胞瘤等恶性肿瘤),以及脑动静脉畸形、部分脑深部的海绵状血管瘤等脑血管疾病和原发性三叉神经痛等神经功能性疾病。

  长期以来,湘雅医院接诊了大量本省及周边省份的颅内肿瘤、脑血管疾病患者。“通常情况下,针对上述患者的治疗,要么采用头部伽玛刀治疗,要么便只能进行开颅手术。然而,有些颅内病灶位于脑深部,靠近脑干和非常重要的功能区,因而开颅手术风险很大,恐造成严重的神经结构损伤。”湘雅医院伽玛刀治疗中心主任、神经外科专家马志明副教授表示,头部伽玛刀治疗相比开颅手术的优势在于无需全麻和术中输血,治疗过程风险小,且治疗费用仅为开颅手术的1/3,患者术后恢复更快、创伤和痛苦更小,因而可以将其定位为“神经外科重要的辅助工具”。

  不过既然是“辅助工具”,就意味着头部伽玛刀无法完全替代开颅手术。因为头部伽玛刀一般用于治疗直径3cm以下的脑深部病灶,原因是大的病灶已经在颅内对脑组织形成压迫,此时便只能通过开颅手术来切除。此外,位于脑表浅部位以及某些对放射线不敏感的肿瘤,如胆脂瘤、脂肪瘤等,专家也建议采用开颅手术方法。

  更新换代只为追求高精度和小伤害

  据了解,头部伽玛刀可分为来自瑞典的Leksell 伽玛刀和其它种类伽玛刀。其中,Leksell伽玛刀系业内标准。而其它非Leksell伽玛刀则种类较多,主要为动态型(旋转式)。两者之间的差别主要在于前者精确度更高,放射损伤更小。

  湘雅医院伽玛刀治疗中心成立于1995年8月,拥有当时省内唯一的进口LeksellB型头部伽玛刀。然而,随着当前国内外对于伽玛刀治疗的精度和对医护人员及患者放射线防护的要求越来越高,老机器已无法适应时代需求,并于2014年“功成身退”。此次更新换代后引进的Leksell Perfexion头部伽玛刀于2006年问世,系目前全球最先进的头部立体定向放射治疗系统,代表着头部伽玛刀的最高水准。包括湘雅医院在内,目前整个中南地区仅有3台此类最新机型。

  与老机型相比,全新的Leksell Perfexion头部伽玛刀具有多个方面的创新。马志明主任介绍道:首先,新机型的治疗范围可从脑部扩大到颅底、颈椎和鼻咽部,而老机型只能局限在颅底以上;其次,新机型的剂量计划系统能融合磁共振、CT、血管造影的图像,而以前只能是单向,这使得治疗靶区的确认更准确,可达到0.1mm;不仅如此,新机型的治疗实施过程全部由计算机控制,无需手动更换坐标,使照射更精准,同时节约了治疗时间,避免了医护人员的放射损伤;最后,新机型的主机设备采用双层防护,使患者除病灶外,身体所受射线照射较其它机型减少了90%。

  头部伽玛刀治疗步骤:

  一、安置立体定向头架:局麻下,于患者头部安置立体定向头架。

  二、定位扫描:根据患者病情,选择磁共振、CT或血管造影进行定位扫描,以确定颅内靶区准确的位置、大小和形状。

  三、制定治疗计划:定位扫描完毕后,患者可稍事休息,由医生通过先进的剂量计划系统,针对患者的病灶设计出精准的个体放射治疗计划。

  四、治疗:在整个治疗过程中,患者处于清醒状态,治疗开始时,治疗床移动进入治疗位置固定后即开始治疗,整个治疗过程全部由计算机控制完成,全程无痛。

  五、治疗后处理:治疗完成后,由医护人员为患者取下定位头架并局部包扎,部分患者可能会感觉头架固定部位的疼痛,有一部分患者可能会有恶心呕吐等不适,一般休息1至2小时后可缓解。行血管造影定位的患者,需下肢局部制动平卧24小时。在治疗前有脑水肿颅高压症状的患者,治疗后需脱水治疗。

  六、伽玛刀治疗后随访:为观察伽玛刀治疗后的疗效,患者需定期来院随访。随访时间一般在治疗后3至6个月开始,根据病情选择磁共振或CT扫描,脑血管畸形患者在治疗后2至3年需行血管造影扫描复查。

  延伸阅读:

  湘雅医院伽玛刀治疗中心拥有技术精湛的治疗团队,由神经外科及神经影像学的专家共同主持治疗。该中心医护人员一直从事伽玛刀治疗研究工作,具有丰富的临床治疗经验,至今已治疗各种颅内疾病超过1万例次,居全国前列,且所治疗病例大部分均获得了满意疗效。

  湘雅医院神经外科是国家临床重点学科,拥有雄厚的技术力量,能为伽玛刀治疗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目前拥有6个病区,开放床位260张,年门诊量5万人次,年手术量5千例以上,综合收治病例数和各类手术的复杂程度及手术疗效均位居全国前列,是国内大型神经外科中心之一。

  湘雅医院放射科现拥有多台先进的磁共振、CT及血管造影设备,能为伽玛刀治疗提供精确定位和诊断治疗反馈。(通讯员 罗闻)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