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健康>湖南健康>正文

90后尘肺病患者用生命求婚看哭众人

来源: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2015年10月23日【评论0条】字号:T|T

  “做梦都想娶你,可是对不起,今生不能陪你走得更远了!”10月21日,省职业病防治院职业病二科病房内,只剩下“半条命”的尘肺病患者吴伟用尽全身力气,艰难地望着眼前不离不弃、生死相依的未婚妻付娟,流下了心酸的泪水。在医护人员和媒体工作者的帮助和见证下,他完成了一个爱的承诺:拿着鲜花向付娟求婚。

  面对吴伟用生命完成的深情告白,面对眼前这对苦命90后情侣可能走不到终点的爱情,守候一旁的医护人员哭了;前来捐款的爱心人士哭了;热心帮忙的志愿者哭了;正在采访的媒体工作者哭了……这场非正式的求婚,没有钻戒,没有承诺,却让大家见证了苦难中最纯洁、最真挚、最无私的感情!“我无数次憧憬过自己的婚礼,但没想到会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接受吴伟的求婚。选择了吴伟,我不后悔。”未婚妻付娟话没说完,已经泪流满面。

  幸福,降临到他身边却又与他擦肩而过

  今年22岁的吴伟是个苦命的孩子。10个月时母亲因病离世,父亲常年有病在身,小吴伟是奶奶一手带大的。因老宅年久失修,沦为危房,全家已经在吴伟堂哥家寄居多年。出身贫寒的吴伟异常懂事,15岁起,他就扛起了家庭重担,辍学赴广东打工。

  2012年,19岁的吴伟听说做橱柜石材加工赚钱,便进入了这个行当,在长沙租了房子专接石材切割和打磨的工作。虽然石材加工又脏又累,但随着整体橱柜越来越受大众欢迎,一个又一个的橱柜订单还是给吴伟带来了可观的收入。除了应付家庭开销和给父亲治病,还能够余下些闲钱。

  3年前,吴伟和同是90后的付娟相恋了。刚走出经济上的困顿,又迎来爱的滋润,吴伟一度以为,是老天的特别眷顾,让饱尝人生艰辛的自己,终于能感受幸福的滋味。虽然没有像样的婚房,没有太多的存款,但他还是用自己的朴实和真诚打动了付娟,两人商定,等吴伟过完22岁生日就完婚。吴伟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给付娟一个温暖的家。

  2014年底,未婚妻付娟意外怀孕产子,让初为人父的吴伟更多了一分对家的渴望。就在小俩口幸福的憧憬自己的婚礼的时候,吴伟的重病,却打破了所有的期冀。

  2015年春节后,吴伟开始剧烈的咳嗽,为了呼吸顺畅甚至整晚整晚跪在床上,彻夜难眠。付娟开始陪着吴伟辗转省内多家医院,都是按照肺结核病治疗,病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加重恶化。2015年9月16日,吴伟因双肺弥漫性纤维化并发自发性液气胸致呼吸衰竭,紧急入住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治疗,确诊为尘肺病,即以前老百姓常说的"石肺"。专家诊断,除了尘肺病外,吴伟体内已经出现多个融合性病灶,病情严重,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

  真爱,不曾因苦难而有丝毫改变

  没有成为梦想中穿着雪白婚纱的新娘,和吴伟手牵着手迎接亲友的祝福;没有成为月子中众星捧月的产妇,享受家人至暖至纯的呵护;甚至得放弃做一个称职的母亲,用母性的温柔抚慰襁褓中的孩子……眼瞧着未婚夫病情一天天加重,付娟将不到半岁孩子交给父母,开始陪着带着氧气瓶的吴伟四处求医。

  为了给吴伟治病,付娟花光了吴伟为其准备的"彩礼钱",并借遍了亲戚朋友。为了不让吴伟家人着急,即使最困难、最窘迫的时刻,她都不敢告诉吴伟年迈的奶奶和患病的父亲吴伟患病的消息。

  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职业病二科主任李颖告诉记者,吴伟入院时已经出现明显的呼吸困难,并伴有呼吸衰竭、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液气胸等严重的并发症,入院以来已经数十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如果不是小付在这里照顾吴伟,为吴伟打气,真不知道吴伟能坚持多久。

  记者走进病房,整个病房没有一点异味。虽然已经瘦骨嶙峋,身上插着不少导管,但付娟把吴伟打理的很整洁。医护人员说,只要是对吴伟病情有利的事情,付娟都会全心全意的去做。真不敢相信,一个年纪轻轻的90后,对爱的坚守却是那么的执着,那么的义无反顾。

  记者了解到,吴伟双肺弥漫性病变已经无法逆转,传统治疗手段只能缓解症状。目前来说,肺移植是治疗吴伟病情的唯一有效手段。但是,做一个肺移植手术大约需要40万元,吴伟没有工伤保险,也享受不了大病医疗补助,巨额手术费是难以逾越的一道坎。“只要有一线希望,我都不能放弃”。虽然知道吴伟病情不乐观,为了给吴伟看病已经负债累累,但付娟期望,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吴伟能成功换肺,坚强的活下来。

  婚礼,就想穿上婚纱和家人吃顿

  提到曾经壮实的未婚夫瘦的只剩80几斤,付娟的眼圈再一次红了。在他的讲述中,无不夹杂着她对吴伟的不舍,充斥着对奇迹的渴望。

  “我曾无数次幻想过自己的婚礼,但是现在,我只想穿上婚纱和家人吃顿,就这么简单。”谈到想象中的婚礼,付娟数度哽咽。为了照顾吴伟的情绪,这个在父母眼中还是个大孩子的21岁女孩,像突然长大了似得,默默承受起了吴家所有的苦难。为了让吴伟高兴点,这两天,付娟特意嘱托父母把和吴伟的孩子“小圆崽”从老家带到了长沙。小家伙对家庭发生的变故一无所知,笑眯眯的望着父母,想要钻进他们的怀抱。吴伟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可还是抑制不住的呼吸困难,一阵剧烈的咳嗽。

  为了帮助吴伟度过难关,吴伟的堂哥等亲友发起了微信捐款活动,寻求好心人给予帮助,募集了8万余元捐款。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在将吴伟确定为该院"农民工尘肺病救治基金项目"帮扶对象,减免了部分医疗费用的同时,多次与湘雅二医院专家会诊讨论吴伟换肺方案,同时在全院募捐爱心款3万余元。得知吴伟的情况,长沙市红十字会和“大爱清尘”项目前来看望,友谊阿波罗集团送来1万元捐款,简厨餐馆承诺给吴伟一家最好的伙食照顾。

  众人拾柴火焰虽高,但离换肺40万的巨额医药费,仍是杯水车薪。在场的爱心人士都期待,越来越多的好心人能加入到帮助吴伟的义举当中,哪怕少抽一包烟,少嚼一袋槟榔,现出自己的一份爱心,留住这个90后年轻的生命。希望在全社会的帮助下,吴伟能等到肺源,顺利完成手术,亲手完成对付娟婚姻的承诺,亲手给予刚出世的“小圆崽”一个完整的家。

  省职业病防治院呼吁,希望通过媒体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关注。吴伟的救助可以通过付娟(吴伟未婚妻)微信号18008438407,或联系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职业病二科 (电话:0731-85303183)捐款。让我们用无私的大爱,托起吴伟生的希望,给这个几经磨难的家,带来一丝慰藉和温暖。(通讯员 沈应龙 余志林)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