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健康>湖南健康>正文

头皮癌反复溃烂 湘雅专家助女子重获新生

来源:湘雅医院2015年10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湘雅医生真是太有办法了,感谢你们的救命之恩!”近日,王女士在出院之际,激动地握着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口腔医学中心口腔颌面外科郭峰副教授的手如是说道。

  5年来,王女士饱受头皮癌的折磨,半个脑袋反复溃烂流脓。幸而郭峰副教授团队创新运用穿支皮瓣技术,携手神经外科李学军教授与麻醉科王锷教授、王云姣教授,在手术室,中心ICU的通力配合下,克服了重重困难,经过18个小时的奋战,终于让王女士重获新生。

  5年反复溃烂流脓,“侵蚀”颅骨脑膜

  来自怀化的王女士5年前发现头皮上长了一个肿块,并且出现了流脓。到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原来她不幸患上了头皮鳞状细胞癌。然而手术后2年,王女士的肿瘤不幸复发了,只得再次接受了手术。

  去年年底,不幸再次降临,王女士发现头顶出现了一个黄豆大小的肿块,原来是头皮癌再次复发了,而且情况越来越糟。她的头皮开始慢慢流脓溃烂,伤口逐渐扩大到整个头顶,甚至出现了头晕的症状。

  “更危险的是,第二次复发时癌细胞已经侵蚀到颅骨,手术时切掉了一小块颅骨。而这次复发情况更为严重,癌细胞通过缺损的颅骨‘长驱直入’侵袭到脑膜和矢状窦,如果不及早处理可能会造成脑组织和神经的损伤,出现颅内感染等严重后果。”湘雅医院口腔颌面外科郭峰副教授表示。

  唯一的办法就是通过手术将王女士的头皮和颅骨、脑膜及矢状窦上的17×14cm的病变切除。然而,切除之后又如何为王女士“重建”一块头皮,将如此大的缺失部分修补完整呢?

  据郭峰副教授介绍,由于已经接受了两次手术,王女士剩余的头皮已所剩无几,邻近组织也不足以修补肿瘤扩大切除后遗留的缺损,只能从其他部位制取皮瓣修补缺损的头皮。然而,对于如此大的缺损,采取传统方法进行手术,皮瓣较难存活,并且需要二次手术进行植皮。此外,外观也较为臃肿,影响美观。

  作为“湘雅名医”唐举玉教授组织的“穿支皮瓣大师培训班”的的首位学员,郭峰副教授打算利用穿支皮瓣这一新技术,是成功修补这一缺损的好办法。

  “穿支皮瓣技术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解剖出非常完整的穿支血管蒂,而不会附带其他组织。皮瓣和颅骨之间的空隙非常小,只有用这种技术才能保证在如此狭窄的空间内,皮瓣上的血管仍然畅通,从而保证皮瓣能够存活。”郭峰副教授说。

  头皮的“难题”解决了,但硬脑膜的缺损仍然是个危险。神经外科李学军副教授会诊后指出,只有将硬脑膜缺损修补好,为脑组织形成一个屏障,才能防止脑脊液漏,或是外部细菌引起颅内感染。

  18个小时通宵奋战,穿支皮瓣技术重建头皮

  9月底,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郭峰副教授、黄龙博士和李学军教授团队共8名医生“双管齐下”地为王女士进行手术。术中,在清理好头皮部分的病变后,郭峰副教授团队开始制取皮瓣。与此同时,李学军教授团队则开始着手切除颅内肿瘤及被累及的硬脑膜,并用5×5cm的大腿阔筋膜将缺损的硬膜修补完整。

  由于头皮缺损范围太大,且为圆形,为了尽量减少供区的损伤,郭峰副教授决定从王女士大腿上取下1块28×8.5cm大小的长条形皮瓣,然后裁剪为2块皮瓣并拼接成头皮缺损的形状。这样,既可以满足缺损修复的需要,又能让大腿供区一期闭合。

  一切都按照术前的设计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然而此时意外却悄然而至。按照术前探查的三个穿支点制备的穿支血管蒂并不汇合共干,分别汇入三根不同的源血管,使得原本计划的分叶瓣组合修复头皮缺损的计划遭遇挑战。

  有着丰富穿支皮瓣技术经验的郭峰副教授果断决定:将旋股外侧动脉降支作为血管蒂与受区血管吻合作为近端皮瓣,将远端皮瓣穿支血管与旋股外侧动脉降支远心端吻合形成“接力”皮瓣,为保证近端皮瓣的血供,还将近端皮瓣的另一个穿支动脉与旋股外侧动脉降支的一个极小分支进行吻合,形成皮瓣的“内增压”状态。

  “这样一来,原本只需要吻合2根血管的皮瓣一下增加到需要吻合6根血管,在皮瓣下方几乎形成了一个新的“血管网。”郭峰副教授介绍,为了防止皮瓣内的血管压在颅骨上压力太大影响血运,他们还特地对皮瓣进行了修薄处理,皮瓣仅1.0cm厚,与残余头皮十分匹配。

  然而,王女士的解剖变异再一次给手术带来了挑战。正常人头部左右两侧都会有颞动浅脉和静脉,只需将这两根血管接到皮瓣的血管上,就能形成完整的血液循环。但王女士两侧的颞前静脉都是缺失的,如何为皮瓣找到供血液回流的血管?这给手术医生出了一个大难题。

  经过2个小时的细心探查,郭峰副教授团队终于在王女士右侧腮腺中找到了2根无名静脉,其中最细的一根外径仅0.6毫米,两块大皮瓣中的血液,都通过这2根小血管回流。

  “吻合血管最需要细心和耐心,任何一个吻合口出现问题,2个皮瓣都有可能出现坏死的风险。”郭峰副教授介绍,术中吻合血管连续花了6个小时左右,需要一直盯着显微镜,丝毫不能放松。

  从9月22日中午开始,经过18个小时的通宵手术。第二天清晨6点半,王女士的手术终于顺利结束。一周后,她的新“头皮”存活良好,目前王女士已康复出院。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