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健康>湖南健康>正文

国庆放假,湖南省人民医院不放假

来源:湖南省人民医院2015年9月29日【评论0条】字号:T|T

  不知不觉间,小长假如约而至。在这完全属于你自己的3天假期里,无论是选择畅游天下,还是在家中尽享休闲时光,你的主题都将是“快乐和幸福”。不过,专家提醒,假期里的作息时间与生活状态与平时大不相同,健康状况最容易出现问题,在欢度小长假时千万别被疾病所击倒。

   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急诊综合科主任  张先华主任医师

  张先华主任介绍说,十月份气温差异大,流行病变多,轮状病毒、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发病率高,儿童外出要特别注意,出现问题要及时就医。在交通方面,除新生儿之外,儿童出游对交通工具没有特别要求。坐飞机时,起飞、降落最好把孩子叫醒,减小鼓膜压力;坐汽车时,儿童应坐在后排的安全座椅上,切记不要抱着孩子两人系一根安全带。

  “儿童外出尤其要注意饮食清淡,我们收治过很多病人,就是在旅游时,跟父母一起大快朵颐当地特色美食,辛辣、酸甜完全不忌口,还有纵容小孩吃太多零食的,最后都导致消化不良,在旅行时临时就医。”张先华主任说,“秋季腹泻、旅行者腹泻要注意预防,轮状病毒疫苗有能力的话,最好还是要接种。出行要注意卫生、多喝水,及时增减衣物。如果家人出现腹泻等情况,要与儿童隔离。旅途中,要常备退烧药、蒙脱石散、口服补液盐。”

  “至于手足口病的预防,除了多洗手注意卫生之外,也要注意孩子的玩伴,手足口特别容易交叉传染,发现一例,一定要隔离。”张先华主任提醒:“空气不流通,人群拥挤的地方最好不要去,除了手足口病还有受到意外伤害、挤压伤等的可能。”

 眼视光医学中心执行主任 王华

  关于国庆长假用眼卫生,王华主任认为最关键的是不要熬夜、控制连续用眼时间,“感觉到视疲劳、眼睛干燥的时候,可以适当滴点人工泪液。自驾族出游,要注意视线远近适当交错,不要连续盯着一定距离的远景目标,容易引起视疲劳。感觉疲惫的时候,要停车到安全的地方,闭眼休息,做做眼保健操。”

  “对于自驾族来说,最容易出问题的是那些不配眼镜的低度近视。出门前,屈光不正、近视眼还是必须配副合适的眼镜的,既可以视野清晰,又可以减轻疲劳。遇见大太阳的晴天时,要戴上偏光太阳镜。”王华主任建议,“现在课业繁重,学生读书压力大,视力下降也很快。趁着国庆长假,提倡家长多带孩子进行户外活动,多看看绿色,有助于减少近视发病率。”

 湖南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潘宏伟

  潘宏伟主任说:“这两天医院刚收治了一位78岁的长沙老太太,也是外出旅游,在阳朔发病了,当地医院药物治疗后,不见起色,马上又转来长沙,医院接诊后,连夜进行了急诊手术,但因为发病时间太长,至今病情还是很危重。对于心肌梗塞来说,时间就是心肌,心肌就是生命。”

  至于网络上近日盛传的急救方法——“在睡眠时如果心脏病突发, 剧烈胸疼足以把人从沉睡中痛醒,立刻口含十粒复方丹参滴丸,或者硝酸甘油片2片,接着立刻联络急救中心,然后坐在椅子或沙发上静候援助,千万别躺下!”潘宏伟主任认为有一定的道理,但更重要的是要抓紧时间,疼痛持续5分钟以上,应该立刻就医,千万不要耽误,所谓“救心丸”是不能“救心”的。

  潘宏伟主任提醒:“凌晨是心肌梗塞高发时段,长假更需要特别注意。要确保旅游能够轻松愉快,旅游前首先要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应到医院进行一次健康检查,如进行测量血压、做心电图等检查,向医生咨询自己的身体状况,了解自己身体是否有病、病情是否平稳、是否适合参加旅游,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以及旅游目的地和生活环境等情况,决定是否前往,以确保旅途安全。尤其是带老人出去旅游,一旦发现有不适宜参加旅游的病症,就应当机立断放弃旅游而及时医治。自备一些常用药物。如晕海宁、硝酸甘油、风油精、扶他宁等。

  如果要进行登山等运动的,要留心身体状况。随着海拔的增高,气压、气温及氧气压将大大降低,凡患有严重心血管疾病、冠心病、心绞痛、严重高血压、低血压、严重心律失常者、急性中耳炎以及怀孕妇女最好不要去高山旅游。”

  “有两种情况尤其需要注意,一是心肌梗塞有年轻化的趋势,长期抽烟、酗酒容易引发。国庆长假在充满二手烟的麻将房待久了,过度疲劳也会引起心肌梗塞。二是久坐不动,例如打牌、搭乘国际航班或者自驾族开车开久了,下肢静脉容易淤血形成血栓,血栓一旦脱落,会引起肺动脉堵塞,严重时会危及生命。”

 湖南省人民医院营养师  曾敏婕

  中秋佳节降至,家家户户开始筹备团圆宴,吃什么怎么吃才舒服合理又实惠呢?湖南省人民医院营养师曾敏婕给出了4点提示:(1)举起酒杯和和美美。一家人团圆桌上没有酒就少了很多气氛,喝酒前一定要确认两件事:可是应该喝什么怎么喝才安全?我们知道有些人是需要禁酒的包括肝病、胃肠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心脏病等疾病的人尽量少饮酒或禁饮。即使佳肴美酒当前也须适量适度避免酗酒。另外,饮酒时,女性不超过75g低浓度红酒,男性不超过50g高浓度白酒,儿童禁饮酒类饮品宜进食酸奶鲜榨果汁,老年人不超过50g低度红酒或药酒(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适当调整不宜超过10%);如配合河蟹饮用黄酒不宜超过一标准杯;(2)荤素搭配干活不累。本着不浪费的原则,份量适中的话一般以等于或不超过桌上人数菜品为宜;荤素搭配提倡素菜大于或等于荤菜,热菜应远大于凉菜:常规鸡鸭鱼海鲜搭配瓜果蔬菜豆腐,配上凉拌花生米、黑木耳、菜根,妥妥的营养元素齐全。各位妈妈根据家庭口味选择喜欢的菜式,尽量避免过多使用油炸、煎炒、爆炒、热熘、红烧、腌制、烧烤等手法,多用蒸、煮、贴、焖、炖、凉拌、卤等手法,相较前者制作过程减少营养素的损失。(3)少油淡盐平衡之最。健康美食离不开少油淡盐,桌上有一两道重口味的菜,其余的菜可以酌情减少放盐量,推荐每日人均摄入食盐量不超过6g,而且大部分调味品都含有钠元素成分,所以我们常常告诉大家摄盐每人每日不超过一啤酒盖为宜。每日人均油摄入不超过一标准汤瓷勺为宜,因此耗油的烹饪方式如炸、煎、炒、熘、红烧等就不提倡了。实际上大部分蔬菜白灼手法淋生抽少许一样味道棒棒的。(4)五谷杂粮压轴出场。大部分人都觉得节假日连续聚餐后,对饕餮大餐反而没有了胃口,反而想吃粥类的清淡食物。因此推荐团圆宴各位家庭主厨们搭配主食提倡多样化:五谷杂粮必不可少!大餐后,24 小时之内每餐最好只喝一碗杂粮粥,加上水果和大量蔬菜,让胃肠休息放松一天。此外,还要多吃一些高纤维食品,如红薯、竹笋、海带、蘑菇等,促进排毒排空肠道,让身体更棒。

  10月1日~7日,门急诊均开放(专家门诊除外),其中外科各专科均有人坐诊,内科设大内科门诊。长假期间,门诊大厅将加派人手提供导诊服务。10月1日起执行冬季作息时间,门诊时间为:上午8∶00~12∶00,下午2∶30~5∶30,10月10日(周六)按周三派班表坐诊。总值班电话:0731-82278048,24小时急诊电话:0731-82278120,儿科急诊电话:0731-83929454。(通讯员 周蓉荣)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