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健康>湖南健康>正文

2015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启动

来源:湖南省人民医院2015年9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沅陵县人民医院门诊大厅是义诊现场之一。湖南省人民医院在沅陵县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开展义诊。
患儿家长慕名找儿科梁沫教授咨询。患儿家长慕名找儿科梁沫教授咨询。
吴金术教授为县医院数百名医务人员授课。吴金术教授为县医院数百名医务人员授课。

  应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总后勤部卫生部《关于联合开展2015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的通知》要求,按照省卫生计生委统一部署,湖南省人民医院医务部、集团办、院办组织专家团队,在沅陵县人民医院的全力配合下,于9月13日至14日在沅陵联合开展大型义诊活动,期间看望、慰问抗战老兵,并对沅陵县人民医院相关专科进行查房、会诊和业务指导,同时在辰州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举办“健康大讲堂”,切实履行 “服务基层、回馈百姓”的公立医院职责。

  组织宣传发动得力

  从省卫生计生委接到此次任务后,湖南省人民医院医务部、集团办、院办在常务副院长王继华的组织下召开协调会,安排工作分工,商讨活动细节,最终选定国家级贫困县沅陵县作为此次活动地点,并积极与沅陵县人民医院联系,共同承办此次大型活动。县医院迅速召集由临床、医技、后勤、保卫、工会、宣传及行政等各科室负责人参加的筹备会,确定由临床科室负责一对一接待和陪同省医专家,宣传部门负责对外发布义诊信息,共计制作发放3000份宣传册,在车站、码头、学校、广场等人群密集处发放,并在车站、码头、街头等地悬挂义诊横幅15条,在医院门诊大厅摆放义诊信息及专家介绍展板,同时通过县网站、医院微信平台发布义诊信息,还通过各乡镇卫生院向农村患者发布义诊消息。

  由于前期宣传发动得力,加上省人民医院派出以首席专家吴金术教授为首,涵盖肝胆外科汪新天、乳甲外科张超杰、泌尿外科肖伟、老年病科梁力晖、儿科梁沫、内分泌科王敏、神经内科谢春、妇科魏颖颖等9名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的强大专家团队,县医院方面则由院长陈文华副主任医师带领10多名各科主任、骨干医师共同参与,义诊活动盛况空前,并在县城引发热议。13日一大早,来自沅陵县城及下属乡镇的群众在县医院门诊大厅和佳惠超市两处义诊活动现场排起了长队。

  全天义诊700余名群众

  国内知名肝胆外科专家、省人民医院首席专家吴金术教授已是年近八旬高龄,在忙碌的义诊现场,他耐心倾听患者病情,仔细阅读影像资料,起身为患者进行体格检查,态度和蔼可亲、诊疗一丝不苟,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大妈,用劲抓我的手。”在湖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谢春副主任医师的诊台前,一位大妈在谢医生的指导下举手、握拳。因为双手麻木、无力,她几天前打听到谢春医生是神经内科专家,特意来找谢医生看病。

  67岁的吴奶奶患脑动脉硬化多年,还有心脏病、糖尿病,常年服药。在外地工作的儿子从网上得知省人民医院专家到沅陵义诊的消息后,深夜打电话叮嘱父亲一定要带母亲去看病。“梁力晖教授很不错,病情说得很对,服务态度又好,告诉我们许多要注意的地方,又换了一种药。疑难杂症可以就近问省级专家,很方便,希望这样的活动经常开展。”吴奶奶的老伴激动地说。

  为开展好此次义诊活动,县医院派遣科室主任和骨干医生一对一陪同省人民医院的专家、教授进行诊疗服务,一是协助省人民医院的专家做好解释、翻译等诊疗服务工作,二是抓住机会和专家们讨论病情,向省里的专家学习。

  本次义诊活动持续了一天,由省人民医院和沅陵县人民医院22位专家、教授、骨干医师共义诊700余人次。现场就诊的患者纷纷表示,希望县医院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更多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省城大医院专家的诊疗服务。

  为抗战老兵送医送药

  我们今天平安幸福的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作为此次“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的一部分,9月13日下午,省人民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梁力晖教授与沅陵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颜丽琴带上血压计、听诊器、血糖仪及药品,在县医院副院长、工会主席李爱武和工会副主席向文菊的带领下,来到抗战老兵李兰波老人家中进行慰问,并为老人进行健康体检。

  李兰波老人今年88岁,出生于河北衡水,1945年1月参加革命,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1954年随四野第46军南下,离休前在沅陵县人民医院任传染科医生、专家。得知老人有心脏早搏、腹泻等不适后,梁力晖主任建议老人进行一次动态心电图检查,同时长期监测血压,再多化验几次大便,并将带来的药品一一告诉老人如何服用。

  对县医院进行业务指导

  13日下午,省人民医院首席专家吴金术教授以“精细决定成败”为题,为来自沅陵县人民医院及部分乡镇卫生院的300余名医务人员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职业情操与经典手术讲座。此前,吴金术教授在张家界进行业务指导期间不慎受伤,双膝关节肿痛不已。大家劝他坐着讲课,但吴教授拒绝了:“站着讲是对大家的尊重。”两个多小时的讲课过程中,吴教授坚持全程站立,讲课结束后,他的膝关节肿痛更加严重了。得知这一情况后,听课人员和活动组织者都深深被老专家的谦虚和敬业精神所折服。

  14日一大早,省人民医院专家团来到县医院相关科室,参加交班、查房和疑难病例讨论,儿科梁沫教授还应邀为2名患儿进行纤支镜手术指导。

  “健康大讲堂”走进当地企业

  14日上午,作为省人民医院“健康大讲堂”系列健康讲座的其中一站,乳甲外科张超杰、老年病科梁力晖两位教授及沅陵县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心血管内科主任蔡蓉副主任医师一道来到位于沅陵县官庄镇的辰州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为公司数百名职工、家属进行疾病防治知识讲座。

  梁力晖教授以“我的血压我做主”为题,详细讲解了高血压的症状、危害、相关因素、预防等知识;张超杰教授以“乳腺癌和甲状腺癌的早期诊断和治疗”为题,用生动的语言和清晰的多媒体课件,对这两个疾病的症状、早期诊断和防治进行了阐述;蔡蓉主任则围绕常见心血管疾病的症状、危害、防治等知识进行授课。

  “感谢省医院和县医院的专家、教授给我们的职工、家属带来了一场健康知识盛宴。”辰州矿业公司工会主席刘岸屏主持健康大讲堂,并对专家们的精彩讲座给予高度赞扬和衷心感谢。(通讯员 梁辉)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