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健康>湖南健康>正文

开学第一课,专家用沙画视频传授学生结防知识

来源:湖南省胸科医院2015年9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开学第一天开学第一天,湖南省胸科医院副院长白丽琼博士为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初二32班讲课。
同学们当富有动态的一张张结核病防治知识沙画出现在荧幕上时,同学们被吸引了。
 同学们通过画册学习结核病知识。

  当富有动态的一张张结核病防治知识沙画出现在荧幕上时,所有的学生聚精会神地盯着看。8月31日下午,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初二32班开学第一课正精彩上演,为学生们上课的老师是来自湖南省胸科医院副院长白丽琼博士。她采用的PPT加沙画视频教学方式,极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

  湖南省胸科医院院长唐细良说:“根据统计数据,湖南省是学校结核病发病率全国最低的省份之一。这跟政府重视以及湖南省全省结防机构采取了各种有力的措施都有关系。虽然很低,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每一年都跟学校合作,开展各种形式在学校传播结核病防治知识。”

  现场:沙画视频传播结核病防治知识很受学生欢迎

  一幅幅沙画通过专家的手不同变换着,一项项结核病防治知识生动地在课堂上传播开来,学生被深深地吸引住了。上完课后,李同学对记者说:“这种沙画形式很好,每一个结核病防治知识点,我基本都记住了。”湖南省胸科医院防治科科长唐益介绍,结核病防治基本知识的传播,虽然形式多样,但通过新颖的传播方式,学生就容易记住,并且不会一下子忘记。

  为什么要选择到学校为学生上开学第一课,唐益说,学校人口高度集中,教室内人口密度大,通风条件相对受限,卫生条件不良,特别是寄宿制学校生活大大增加了感染风险和传播的机会。学生和教师结核核病防治知识缺乏,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后不及时就医,或确诊后隐瞒病情,将直接导致疾病的传播。此外,学生学习紧张,学习压力大,营养条件差,经常出入人口密集,通风不良的环境,如网吧、歌厅等娱乐场所,个人防护差,都会增加了感染结核病的机会。

  数据:湖南省学校结核病发病率处于较低水平

  “整体来说,湖南省学校结核病发病率处于较低水平,但也不能过分乐观。”唐益说。根据湖南省结核病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显示:2008~2010年学生肺结核报告发病数位于各类职业的第3位,仅次于农民和工人。

  2013年6月,省卫生厅、省教育厅联合转发了国家卫计委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的通知》,2014年9月,省卫计委和省教育厅联合下发了《湖南省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了教育和卫生部门的职责,明确要求建立学校结核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将学校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和普及作为学校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各市州教育部门和卫生部门齐心协力、联防联控,加大了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力度,学生肺结核报告发病数占全人口肺结核报告发病数比例有所下降, 2011、2012和2013年学生肺结核报告发病数职业分布顺位分别降至第6位、第5位和第7位。2011~2014年,湖南省共报告学生结核病患者5657例,占所有登记报告肺结核患者的2.5%,其中2011、2012、2013年和2014年分别为1600例,1374例,1420例和1263;平均年龄18岁,其中15-22岁报告发病数最高占学生结核病患者的82.5%。学生患病后一定不能隐瞒,要及时治疗。

  在校学生如何防治结核病?唐益介绍,其实结核病并不可怕,它属可防可治的疾病之一。积极发现学生中的肺结核患者,及早控制传染源,就可以预防结核病在学校的传播。肺结核病的常见症状主要有咳嗽、咳痰,部分还会出现咯血以及胸痛、盗汗和乏力。如果发现有连续咳嗽、咳痰二周及以上或者痰中带血的同学,要怀疑是否患了肺结核,班主任要及时报告校医和学校领导,并尽快与家长取得联系,及时到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检查。目前,我国对肺结核患者实行免费诊疗(包括痰涂片和X线检查,抗结核药品治疗)政策。

  要重视室内通风,保持环境卫生,切断传播途径。教室、寝室等场所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环境清洁卫生;师生要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笑时应用手纸巾捂住口鼻,避免结核病菌通过飞沫传给他人。

  加强营养和体育锻炼,不去通风不良的娱乐场所,减少感染机会。加强体育锻炼,生活要有规律,上网要控制时间,一般不要到网吧上网,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能有效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尽量减少感染和发病机会。

  一旦发现学生或教职工患了传染性肺结核(排菌肺结核患者),一定要休学或者休假住院或在家隔离治疗,以避免传染其他人员。治疗期间按医生要求坚持服药6~8个月,待传染性消失后,凭结核病防治机构的证明才能复学、上课。

  如果得知有同学或其家庭成员、周围人群有结核病可疑症状,请及时提醒他们到当地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就诊,如果确诊为肺结核,应鼓励他们坚持按时服药,并采取防护措施避免传染。结核病只要接受正规治疗,90%以上的病人都是可以治愈的。

  相关链接:结核病防治知识

  1、结核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们健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它的传播主要是因为患者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向空气中排出大量的飞沫,带有结核杆菌的飞沫核被人吸入而感染。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掩口鼻,不随地吐痰,可减少结核病的传播。

  2、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丝、应怀疑得了肺结核,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

  3、怀疑得了肺结核,应到当地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结核病定点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

  4、在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结核病定点医院检查和治疗肺结核,可享受国家免费政策。

  5、只要坚持正规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是可以治愈的,传染性肺结核一般接受治疗2到3周后,痰内结核菌迅速减少或消失,对周围人群已大多无传染性。(通讯员 杨艳)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