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健康>湖南健康>正文

暑期迎来就诊高峰,湘雅医院多举措从容应对

来源:湘雅医院2015年7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暑假,湘雅医院迎来就诊高峰。暑假,湘雅医院迎来就诊高峰。
湘雅医院门诊大厅、诊区和儿科门急诊等区域。尽管来院就诊的患者人数众多,湘雅医院门诊大厅、诊区和儿科门急诊等区域,就诊的患者人数众多。
医院通过相继增加自助机和人员配备,以及加强诊前宣教等方式,有效缓解了就诊压力。湘雅医院通过相继增加自助机和人员配备,以及加强诊前宣教等方式,有效缓解了就诊压力。

  随着暑假的到来,湘雅医院也如期迎来了就诊高峰。随着门诊量的不断攀升,医院通过相继增加自助机和人员配备,以及加强诊前宣教等方式,有效缓解了就诊压力。7月29日,记者先后走访了湘雅医院门诊大厅、诊区和儿科门急诊等区域。尽管来院就诊的患者人数众多,并且少年儿童占了很大比重,但无论是在候诊区、诊室,还是挂号窗口、自助机旁,亦或取药窗口,甚至检查区域,一切均秩序井然,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广泛好评。

  据统计,湘雅医院今年6月份就诊量达217052人次,平均每天接诊7235人次,最高日接诊量为10708人次。7月份,该院接诊量截止28日达220557人次,平均每天接诊7877人次,日平均接诊量环比上涨8%,最高日接诊量为12132人次,创湘雅医院历史新高。

  数据表明,每周来医院就诊的人数以周一最多,周二、周三其次。就诊患者中,以眼科、泌尿外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三个科室的患者增加幅度最大。6月份眼科接诊量8626人次,泌尿外科接诊量达8911人次,耳鼻喉头颈外科接诊8382人次,7月份截止28日眼科接诊量高达10194人次,泌尿外科接诊量为9474人次,耳鼻喉头颈外科接诊量为8613人次。而眼科以治疗近视的青少年患者居多,泌尿外科以包皮过长为主要疾病,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则以治疗耳鸣、中耳炎、鼻炎、鼻窦炎、咽喉炎、声音嘶哑、声带问题等疾病为主。

  除去三大热门科室,口腔科紧随其后,出现相应幅度的增长。据统计,口腔科6月份接诊量为6350人次,7月份截止到28日接诊6490人次,主要以纠正牙齿的小朋友居多。

  此外,少年儿童是暑期就诊高峰的主力军。湘雅医院儿科门诊在今年6月的接诊量为5769人次,7月份截止28日接诊量为6480人次,主要以矮小查因、性早熟以及正常体检三类患者居多。据儿科门急诊护士长唐慧介绍,平时的一些慢性病和不太严重的病,家长认为不至于危及孩子生命,因为怕耽误孩子学习,通常会选择等到暑期再前往医院检查就诊,以保证学习、身体两不误。另外,受二胎政策的影响,造成孩子基数增大,暑假就诊的学生也就相应增加。

  基于医院就诊人数不断攀升,湘雅医院实施了多项便民措施,以减少患者挂号、候诊、检查、缴费时间。在保证医疗质量的基础上,湘雅医院充分满足广大患者的需求,帮助患者顺利就医,摆脱暑期就诊高峰带来的就医烦恼。

  一、增加医院自助机数量,缓解窗口服务压力。全院原有自助机127台,现增加了67台,总数量达到了194台。其中,门诊设有129台,住院部设有65台,并增加了相应数量的指导服务人员,以减少患者窗口排队时间。

  二、预约挂号分时段,避免患者盲目就医。微信预约、手机APP预约、网上预约等新媒体预约将就诊时间分为多个时段,如8:30—9:00、9:00—9:30,患者可根据自己选择的预约时间前往医院错峰就诊,既减少了患者的候诊时间,又缓解了医院人流量的压力。

  三、整合人力资源,增加热门科室的接诊医生,以满足患者需求。医院的热门科室每天增加了相应数量的接诊医生,减少了医生的休息时间,以增加可接诊人数,让广大患者不至于“无功而返”。

  四、加强诊前宣教,保证患者有序就医。进入暑期就诊高峰期后,医院要求分诊护士整点宣教,宣教内容包括:如何预约挂号,如何检查以及就诊的流程和医院布局,减少患者在医院的停留时间。

  暑期是学生的假期,却是医院的高峰期,为了让更多患者享受到湘雅医院的服务,也保证服务患者的质量不受到高峰期的影响,湘雅医院门诊部副主任廖伟锋建议广大患者,尽量采用预约挂号,并鼓励大家使用自助设备,尤其是年轻患者采用新媒体预约方式,中老年患者不太熟悉网络操作的,可通过病友服务中心的24小时电话热线提前预约,但一定要保证诊疗卡有足够余额。此外,湘雅医院自助设备功能齐全,在保证诊疗卡有足够额度后,可在自助机完成挂号、缴费,无需在窗口排起“长龙”,从而减轻窗口的压力。最后,如果有未挂到号,需要加号的患者,需等到医生看完挂号患者后才可加号,建议广大患者在上午10点半以后,下午4点以后再咨询医生是否可以加号。如果未能现场加号成功,请对医生多一份理解,因为医生需要保证医疗质量,对每一位患者的生命负责。

  “现在来湘雅看病也没有那么难了,医院的人虽然很多,但是不管挂号还是看病都是排队,而且自助机挺多的,不会的话还有人指导,我挺满意的。”从常德特意来湘雅医院看病的朱女士,刚开始在窗口排队,后来工作人员建议她去自助机挂号,几分钟后便挂到了下午的号。第一次使用自助机让朱女士感到十分便捷,而工作人员良好的服务态度也让她印象深刻。(通讯员 黄辣 罗闻)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