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健康>湖南健康>正文

湖南省首家国际医疗部在湘雅医院开业(图)

来源:中南大学湘雅医院2015年7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7月21日,通过精心筹备和模拟运行后,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和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UPMC)合力打造的湖南省大型公立医院首家国际医疗部隆重开业。  7月21日,通过精心筹备和模拟运行后,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和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UPMC)合力打造的湖南省大型公立医院首家国际医疗部隆重开业。

  7月21日,通过精心筹备和模拟运行后,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和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UPMC)合力打造的湖南省大型公立医院首家国际医疗部隆重开业。据悉,该部门以“立足中部,辐射周边,服务全国,影响国际”为口号,以湘雅医院院内资源为支撑,通过引进国际最先进的管理和服务理念,致力于为在华工作、学习、生活的外籍人士和有高端医疗需求的国内患者提供国际一流水准的医疗服务;并以此为契机,加快湘雅医院在技术、服务、管理的全方位国际化进程,推进湖南整体医疗技术和服务国际化,为改善湖南省的投资环境做出了重要贡献。

   开业庆典盛况空前

    出席本次开业典礼的中方人员包括湖南省副省长李友志,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湖南省卫计委主任张健,湖南省外侨办主任肖百灵,湖南省侨联党组书记朱建山、原主席曹亚,湖南省发改委副主任汤兹、服务价格管理处处长张纵翔,湖南省卫计委医政医管处处长高纪平、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蔡冬华,湖南省外侨办友好城市处(国际交流处)处长叶劲松,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处长陈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白毅,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副院长张欣,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营业部副总经理李勇、德雅路支行行长陈三平,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书记肖平、院长孙虹及其他院领导。出席开业典礼的外方人员包括UPMC国际部执行副总裁、意大利ISMETT首席执行官Bruno Gridelli,UPMC国际服务部中国业务副总裁Jack Berkebile,UPMC国际部和癌症中心信息技术服务高级副总裁Nancy Landman,匹兹堡大学外科系主任兼杰出外科教授、医师部副总裁兼首席学术官Timothy R. Billiar,UPMC国际和商业服务部中国业务医疗副主管Li-Ming Zhang,UPMC国际服务部国际临床运营和质量主管Magali Abadie,湖南韩国人协会会长李钟台,湖南日本人协会会长代表前田明彦。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国际医疗部开业典礼现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国际医疗部开业典礼现场。

  湘雅医院院长孙虹在致辞中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湘雅国际医疗部的建设,逐步将国际化的管理与运行模式扩展到湘雅全院乃至整个湘雅系统,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医疗服务能力的新一代临床医师和医院管理者,形成与国际接轨的“湘雅模式”,并在国家医改进程中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同时也为进一步改善我省外商投资环境、促进我省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UPMC国际部执行副总裁、意大利ISMETT首席执行官Bruno Gridelli表示,自从我们第一次来访,湘雅医院富有远见的领导团队,能力卓越、兢兢业业的员工及先进的设施设备,就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们希望通过UPMC在匹兹堡及世界各地的医疗中心与湘雅医院合作,合力打造一家能为湖南及领近区域的自费患者提供世界级医疗服务的国际医疗部。放眼未来,我们将继续为XIMC提供支持,使其服务质量、病人容量和照护的国际标准能够持续提升。通过XIMC的建立,湘雅医院将进一步提高其医疗服务水平,医院的声誉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UPMC非常自豪能够与湘雅医院合作,开展这一大胆而富有创新性的项目。湘雅国际医疗部的成功将在中国乃至世界产生影响,国际医疗部的开业在湘雅一百多年的辉煌历史中,又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事件。

  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幽默地表示,今天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日子,祝贺湘雅医院与UPMC“喜结连理”,同时生下了国际医疗部这个“宝宝”。希望“宝宝”在未来的日子里茁壮成长。

  湖南省副省长李友志强调,湘雅医院过去在基本医疗服务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工作,现在国际医疗部建立起来,主要是为了更好地满足高层次的医疗需求。湘雅在湖南省乃至全国一直都是一张很好的品牌名片,我们希望借助湘雅的优势资源,打造湖南省首家国际医疗中心。相信湘雅国际医疗部乃至今后的国际医疗中心一定会有一个辉煌灿烂的明天,湖南省委省政府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湘雅医院及其国际医疗服务的发展。

  高端国际化诊疗中心可满足多层次医疗服务需求

  据统计,长沙目前常住的外籍人士达4000人左右,而每年在长沙口岸出入境的外国人已超过30万。随着我省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投资环境的进一步改善,在湘国际友人将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医疗服务需求也会越来越大。

外籍友人在湘雅医院国际医疗部就诊。外籍友人在湘雅医院国际医疗部就诊。

  目前,我省的国际病友绝大多数只能通过个人途径来医院看病,但由于语言和就诊模式的限制,导致难以保留完整的医疗记录和规范的门诊病历,加之很难与国际商业保险对接,给国际病友的就医过程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与湖南省侨联于2011年联名向湖南省委提交了申请成立湘雅医院国际医疗部的报告,得到了时任省委书记周强通知的充分认可和肯定。

  国务院于2009年4月发布的《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指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基本原则之一就是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卫生需求。湘雅医院国际医疗部的建立,就是为了满足外籍人士及本地人士的高端医疗需要,是应国家战略需求,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的又一创新举措。

  据悉,集门诊、住院、体检、检查、治疗、康复为一体的湘雅医院国际医疗部,是名副其实的高端国际化诊疗中心,可满足多层次的医疗服务需求,其主要面向在华工作、学习、生活的外籍人士和有高端医疗需求的国内患者,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温馨和国际一流的医疗技术与服务。

  湘雅医院院长孙虹教授表示,国际医疗部的开业,铺设了我院国际化的“快车道”,对有效改善湖南投资环境将产生积极的影响,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外籍人士来湘投资、工作、学习和生活。

  管理、业务、技术、服务与国际接轨

  目前,国际医疗部拥有门诊、内科综合病房和外科综合病房各一个,床位36张,医护人员均是从全院各临床科室通过全方位综合考核后精心选拔的骨干成员。“病房每个床位均配备了3名护士,床护配比达到了1:3,远高于国家规定的1:0.6,这样可以充分保障优质护理服务的开展。”据湘雅医院主管医疗工作的副院长雷光华教授介绍,国际医疗部的生活设施也是参照国际标准配备,苹果电脑、iPad、电视机,套间里甚至包括厨房、会客厅等一应俱全。

美国UPMC(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团队在视察湘雅医院国际医疗部。美国UPMC(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团队在视察湘雅医院国际医疗部。

  此外,国际医疗部是非盈利性的,属湘雅医院的二级业务机构,并且采取自主定价,报省物价局备案的方式,遵循“用者自付”的原则,不能使用国家推行的几大医保,但能与商业保险对接。所得净收益将全部用于反哺医院的公共医疗服务,保证湘雅医院作为公立医院的公益属性。

  在医疗技术方面,国际医疗部拥有多家国际知名医学中心的合作专家团队,强大的湘雅海外校友团队,以及学科齐全、技术过硬的湘雅医院专家团队,旨在为患者提供与国际接轨的医疗技术和服务。

  湘雅医院国际医疗部实行全预约门诊,患者只需提前一周预约后,在国际医疗部门诊即可指定专家就诊或由护士推荐专家就诊。针对所有入院患者,国际医疗部均配备了专门的医管家,负责预约陪同完成患者的各项检查、手术、缴费、订餐等全方位的非医疗服务。

  2015年7月1日,国际医疗部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后,开始正式收治病患。今年85岁的于老是省民政厅的一名离休干部,这位看上去精神矍铄、耳聪目明的老人,却一直饱受糖尿病、风湿性关节炎和心脑血管疾病困扰。据于老介绍,这么多年来,他一直阶段性地在湘雅医院住院。从最开始的老区25病室,到后来的干部医疗心内科病房,再到如今的国际医疗部内科综合病房,老人体验到了在湘雅医院三个阶段住院的不同感受。“老区地方太小,人多且杂,后来的老干很有秩序,而如今的国际医疗部则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不仅医护人员服务态度好,治疗水平高超,而且各方面秩序井然、环境设施十分高端。”于老坦言,在这里住院,他的身体和心情都好了很多,感到非常满意。

  国际医疗部是百年湘雅打造国际化进程的“快车道”

  2014年8月21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与美国UPMC(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签署了合作共建湘雅医院国际医疗部的协议,共同打造真正高品质的、与国际一流医院接轨的医疗服务中心。

  “湘雅医院有充足的人才储备和技术支撑,关键是引进国际一流的管理和服务,更新理念,优化医疗流程和规范技术标准,把先进的管理模式‘移植’过来,促进全院医疗服务和管理能力的提高。”湘雅医院院长孙虹教授表示,高水平的国际医疗部是建立在医院的整体实力之上的,我院的医护人员和管理人员很多都有国外学习或工作的经历,在语言、国际视野、服务理念和医疗技术上有显著优势,这是我院建设国际医疗部的重要基础和有利条件。

  “我们完全按照国外一流医院的管理规范、业务流程、技术规范来建设国际医疗部。”孙虹院长介绍,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是美国领先的超大型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也是全美最知名的研究型医学中心之一。通过与他们的合作,能够使更多国内外病友在湖南就能享受到国际一流的医疗服务。

  据悉,湘雅医院通过引进UPMC的技术和管理团队常驻国际医疗部作为咨询服务顾问,共同制定了一系列质量和安全制度,包括临床质量、患者安全、辐射安全、感染控制、生物危害风险防范等。此外,UPMC团队还设计和实施了卓越服务战略,包括客户服务、病人满意度和投诉处理等,以实现病人和家属的最高满意度。此外,国际医疗部还与UPMC建立了人才培训项目,并正在建立远程医疗会诊等合作,目的是通过长期持续合作来进一步加快湘雅医院技术、服务、管理的国际化进程,推进湖南医疗服务国际化。

  “国际医疗部将成为湘雅医院国际化的‘快车道’,是加快推进医院国际化进程的‘国际学校’。”孙虹院长表示,通过UPMC顾问的指导和我院技术人员、管理骨干的出国进修学习,可以更直接地将国际一流的管理模式和技术标准“移植”到湘雅医院国际医疗部;在这个“国际学校”中学习的医护人员、管理人员和医院其他科室职工之间还可以实行定期轮转,将影响逐步扩大到整个医院,进而有力地推动湘雅医院国际医疗部的管理规范、业务流程、技术规范、服务品质与国际接轨。(通讯员 罗闻 汪泉佺 龚民)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