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健康>湖南健康>正文

湘雅再创生命奇迹 心脏停跳50分钟“起死回生”

来源:湘雅医院2015年7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湘雅专家

  湘雅医院多科协作成功抢救自主呼吸心跳停止50分钟高龄孕妇。

湘雅专家

湘雅医院多科协作成功抢救自主呼吸心跳停止50分钟高龄孕妇。

  通常情况下,心肺复苏持续半个小时抢救仍无生命体征恢复迹象,则很难恢复心跳呼吸,医学上称之抢救无效,即可宣布临床死亡。然而近日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外科病房里,一名经历了两次丧子之痛的妊娠合并急性重度重症胰腺炎患者突发心脏骤停,通过该院多科医护人员联合协作,奋力抢救50分钟后竟然“起死回生”,恢复了自主呼吸心跳,并且历经多日地坚持实施脑复苏,患者最终成功苏醒,现已恢复脑神经功能,生活基本自理,从而创造了生命奇迹。

  7月9日,该名患者返院接受全面的身体评估,其各项数据正常,不仅肢体运动自如,而且智力、思维判断、语言均已基本恢复。

  经历两次丧子之痛,41岁急性重症胰腺炎患者“彻底绝望了”

  几年前,5岁的孩子因车祸夭折,让来自衡阳县的王女士一家悲痛不已。如今当幸福再次来敲门时,让这位41岁的“高龄”孕妇激动不已。

  然而,命运再次跟她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今年5月,怀孕33周的王女士在餐后突然出现剧烈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并伴有胸闷、气促,遂就诊于当地医院,结果被诊断为急性胰腺炎(重型)。

  在接受了积极的治疗后,王女士胸闷气促症状反而逐渐加重。不得已,家人只得将其转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就诊。

  经该院胰胆外科黄耿文副教授全面诊查后发现,王女士腹中的胎儿已经死亡,而她本人的血脂则高达29.5mmol/L,这显然是由于高血脂症引发的妊娠合并急性重症胰腺炎。

  入院后,医护人员立即对王女士腹中的死胎进行处理,同时对重症胰腺炎进行治疗。据湘雅医院胰胆外科孙维佳教授介绍,为王女士治疗重症胰腺炎的整个过程非常有效,病情很快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由于王女士无法承受连续两次的丧子之痛,从而导致情绪极度低落,有明显的产后抑郁症。

  据了解,王女士在ICU长达1个多月的治疗时间里,出现了ICU综合症。她不仅很少与家人见面,而且不太愿意与人沟通,此外还伴有较为严重的肺部感染、咳痰困难,情绪极其低落。

  历经艰辛,自主呼吸心跳停止50分钟后“起死回生”

  正当所有医护人员都为其病情寻找有效治疗措施时,王女士突然心跳骤停。

  危急关头,医护人员立即投入抢救,实施心肺复苏。“心肺复苏是这次抢救过程中最难的一点,却也是我们抢救成功最关键的一点。”据孙维佳教授介绍,按照2010版心肺复苏规范,医护人员们迅速实施胸外按压,建立了循环,并实施了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一次次按压、一次次除颤,终于在第6次除颤后,王女士持续停止了50分钟的自主心跳终于奇迹般地恢复了。

  “心肺复苏30分钟没醒过来,按医学规定可视为抢救无效,宣布临床死亡。”孙维佳教授说,通常情况下,医务人员一般进行30至40分钟的心肺复苏。但是在42分钟时的第6次除颤后,虽然王女士的心脏没有复跳,但是有微弱的、断断续续的电波,所以医护人员们坚持继续抢救,在50分钟后患者的自主心跳终于恢复了,随即自主呼吸也逐渐恢复了

  据悉,湘雅医院过往最长时间的成功心肺复苏的时间记录是46分钟。而根据检索相关文献,持续50分钟的成功心肺复苏病例是比较少见的。

  关键环节上的坚持,换来了她的成功苏醒

  然而心肺复苏成功之后,王女士仍然昏迷不醒,因为她还面临着另一道难关,那就是脑复苏。只有保证脑复苏成功,才能使患者苏醒过来,而不会成为植物人。

  正如心肺复苏的全过程一般,针对王女士的脑复苏过程也是命途多舛。一连7天,王女士仍然处在无意识状态,而监测的脑电波也一直都是杂乱无章的波形。“一般情况下,心肺复苏后会出现缺血缺氧性脑损伤、脑水肿,是患者昏迷的原因。超过一定的时间仍不出现脑电波的alpha波,脑复苏的希望就越来越渺茫了。”孙维佳教授介绍道。

  然而,湘雅医院的专家们并没有就此放弃,而是组织全院大会诊,启动多科协作模式来加强处理。“心肺复苏之后,王女士的循环系统和呼吸系统都较好,如果就此放弃,未免太过可惜,这位病人也确实很可怜。通过我们密切观察和检查,似乎感觉到她还有细微的反应。所以,我们相信这位患者会再次出现奇迹,于是我们决定竭尽全力,调动全院多个相关学科做出最大的努力。”孙维佳教授说。

  令人欣慰的是,王女士并没有辜负专家们的付出和期望,终于成功苏醒。出院后,湘雅医院的医护人员们与王女士的家人时刻保持联系,并指导她用药和康复治疗。如今,王女士不仅能够下床行走,而且生活也能够自理了,其神经功能已基本得到恢复。

  王女士自主心跳呼吸停止50分钟后“起死回生”,这对湘雅医院专家们来说绝非偶然。在黄耿文副教授看来,除了医护人员及时采用有效的治疗措施外,还是多科医生的不放弃使然。他说:“在心肺复苏和脑复苏这两个关键节点上,即使希望渺小,但医生依旧抱着最大的希望坚持治疗,奇迹最终出现了。(通讯员 罗闻 黄辣)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