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健康>湖南健康>湖南援塞抗疫纪实>正文

湖南援塞札记:直面埃博拉,更需镇定与从容(图)

来源:湖南省人民医院2015年6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湖南援塞医疗队工作场景。湖南援塞医疗队工作场景。

  2013年12月6日,几内亚盖凯省一名2岁男童感染了一种致命病毒,在发病6日内死亡。其母亲、姐姐、祖母均不能幸免于难,在发作类似症状后,相继死亡。紧接着,当地出现聚集性病例,并很快播散开来。之后,致命病毒肆掠西非国家,截至目前,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三国累计疑似及确诊病例25515例,死亡人数10572人。病毒“冲破”当地卫生防疫系统,“击垮”当地医疗卫生机构。造成至少869名医务人员感染,其中507人死亡。这种病毒就是埃博拉,生物安全等级为4级,与2002年流行的SARS病毒比较,有过之而无不及。

    2014年8月8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西非埃博拉病毒病疫情为国际紧急公共卫生事件,并号召国际支援,控制疫情播散。中国虽距西非万里之遥,但作为与西非有广泛劳务、商务往来的第三世界承重国,中国责无旁贷。2014年9月,解放军302医院奉命组建第一批援塞抗疫队伍,进驻塞拉利昂中-塞友好医院,开始了埃博拉病的诊治工作。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湖南医疗队作为第五批援塞医疗队,于2015年5月从队友手中接过“接力棒”,进驻中-塞友好医院。

    2015年4月以来,西非国家的埃博拉疫情开始有减缓趋势。第五批医疗队的主要任务是以终末消杀,协助医院逐步全面开展各项日常工作,因而队员没有过多顾虑,保持着轻松愉快的心情。然而时下已进入雨季,气候温和湿润,埃博拉疫情竟有抬头趋势,5月份的第2周起,感染病例激增(9例)。中-塞友好医院从5月初的日均2-3名疑似病例,徒增至日均7-8名疑似病例,确诊3例。同期传来意大利代表队中一名护士不慎被感染的消息。

湖南援塞医疗队工作场景。湖南援塞医疗队工作场景。

    埃博拉还在身边,死神仍然和我们并肩。疫情反弹可谓意料之外,但又在计划之内。没有时间去犹豫,没有精力去恐惧。直面埃博拉,唯有镇定和从容。医疗队总指挥方亦兵、队长邱元正、协调员杨峰等带领全体队员从容面对,各项工作开展井然有序。

    一、规律生活,提高自身抵抗力是实现“打胜仗,零感染”的前提

    埃博拉病目前没有确切有效的疫苗,也没有确切有效的抗病毒药物。规律生活,提高自身的抵抗力显得更加重要。每日晚9点30分,队员们回房休息。次日起床晨练后,于7点10分测体温。7点20分集合,队长安排一天的工作。7点50分,出发去往中-塞友好医院交接班,进行病房消毒、疾病诊治工作。为了保证队员们营养,随队厨师王斌、文德军用足了心思。宾图玛尼宾馆的菜谱变得丰盛起来,虽不能和家乡相比,但早餐的牛奶鸡蛋保证了日常营养所需,海鲜、牛肉合足了队员们的胃口。后勤保障组胡金伟、陈玲、谭波宇等不辞辛劳,细心入微,在不知不觉中维持队员们日常生活物资供给。随队司机刘培任、陈强驾驶着客车稳当的行驶在中-塞友好公路(中国援建)上,车厢内不时传来欢声笑语。此时,淡化的是乡愁,凝结的是友情。队员们统一着装,身体健康,心情愉悦。一切进行得紧张而有序、从容而不迫。

    二、加强消杀、隔离工作是实现“打胜仗,零感染”的保障

    埃博拉病致死率高,缺少有效的抗病毒药物,因而消毒、隔离工作至关重要。时下正值雨季,高温潮湿的气候极易催生蚊虫、苍蝇、蟑螂等害虫。队员们远赴非洲,对当地的生活不适应,加之当地卫生条件有限,极易感染疟疾、痢疾、伤寒等疾病,因此对驻地的消杀工作也显得十分必要。为此,湖南援塞医疗队成立了感控组,每天对医院进行清洁、消毒处理。为了队友们的生命安全,随队感控专家黄谊、任南等将埃博拉等传染病以大敌相待,不敢有丝毫懈怠。由于与当地文化差异,队员和患者交流困难,这给埃博拉病人的隔离工作增加了难度。为此,医疗队和中-塞友好医院塞方员工保持紧密联系,在塞方员工的协助下,消毒、隔离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

    三、“密不透风”的防护技术是实现“打胜仗,零感染”的关键

    面对埃博拉致命病毒,一次小小的防护失误导致的可能是生命的代价。为保证每个队员免受致命病毒感染,出发前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即组织了防护技术培训,包括个人卫生习惯、洗手步骤、穿脱防护服等。医疗队来到驻地,对个人防护不敢稍有差池。房间里摆放了酒精等消毒液,餐桌显眼位置摆放有洗手液,医院值班房随处可见消毒用品。穿脱防护服过程更是十分严格,队友们相互帮助,相互监督,穿脱防护服全程监控,并回放分析,确保在穿脱的每一个步骤都万无一失。查房结束后,医疗、护理组袁子杰、李妍妍等,已是汗流浃背。身材高大的蔡翊在脱掉防护服后,更是直喘粗气。尽管如此,队员们坚持下来了,每一步都进行得那么从容、一丝不苟。

    四、提高埃博拉患者的治愈率是实现“打胜仗,零感染”的必要条件

    埃博拉病目前基本上是无药可治,因此在疫情初发阶段,医治方案基本上是隔离之后,任其自然发展。湖南援塞队成立医疗组、护理组,分别由黄燕教授、邓桂元护士长担任组长,组员由具备多年临床经验的医护人员组成。医护组多方查阅文献,积极讨论之后,制订了周密的对症补液、营养支持方案。所诊治的3名埃博拉患者前期均有呕吐、腹泻导致水电解质紊乱症状,若前期病情控制不住,将发展为脓毒症休克、多脏器功能衰竭、甚至凝血功能紊乱继发多处出血而死。

    医疗组深知早期治疗的重要性,一边积极控制呕吐、腹泻等症状,一边补液纠正水电解质失衡。通过精确计算患者日常能量消耗,补充葡萄糖等能量药物。发现患者食欲改善,立即给患者带去营养可口的食物,通过胃肠道补充患者能量消耗。“坚持就是胜利,只要让病人挺住10天,度过发病极期,就有康复希望。”队员们如是说。经过积极治疗,目前,3名埃博拉患者均已度过发病极期,其中2名患者埃博拉病毒载量明显下降,1名患者转阴。

    埃博拉病毒不可怕,可怕的是来自内心无知的恐惧。不敢直面埃博拉,采取消极态度,换来的只会是致病狂魔的任意肆虐。狭路相逢勇者胜,胜败就在一念间,面对埃博拉疫情反弹,队员们勇敢面对,不惧怕以至于病毒有可乘之机,不狂热以至于自己有丝毫疏忽。“大风起兮云飞扬……安得猛士兮守四方”,洪水猛兽来临的地方,正是勇士们击剑的方向。

    直面埃博拉,我们正在前行……

本文作者:张义雄,中国(湖南)援塞抗疫医疗队队员、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